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夏宝龙 > 最新报道 正文
嘉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侧记——
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2014年07月03日 19:13: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应建勇
【摘要】 6月30日至7月1日,嘉善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个半天、一个晚上的时间,自我剖析见筋见骨,相互批评辣味十足的,照亮了12位常委班子在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

  浙江在线7月3日讯(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应建勇) 吴根越角,地嘉人善。嘉善人素以性格温婉著称,可刚刚过去的几天,县委常委们却被自己“辣”得够呛——

  “我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存在偏差,有‘跟着指标走、围着数字转、奔着排名干’的思想,有时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决心不大,引进项目把关不严,出现重数量、轻质量现象。”

  “我有时在工作中不敢担当,当绅士有余、当战士不够。像喷水织机整治5年前就已部署,但进展缓慢,暴露出不敢直面矛盾、不敢攻坚克难的畏难情绪。”

  “你抓落实力度不够,平时开会发文多、跟踪问效少,下基层调研习惯于‘看盆景、听汇报、提要求、上电视’四部曲,工作效果就打折扣。”

  “你主动为百姓排忧解难的意识还不强,像医改后镇级医疗机构职能弱化,农民看病难,但应对措施跟进不及时。说到底,没有真正把群众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去谋划工作。”

  ……

  6月30日至7月1日,嘉善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个半天、一个晚上的时间,一番番见筋见骨的自我剖析,一次次辣味十足的相互批评,照亮了12位常委班子在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亲历了一次灵魂洗礼和党性锻炼。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十分关心,审阅把关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专程赴嘉善听取省委督导组情况汇报,与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谈话谈心,并全程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他们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向同志、向组织、向人民敞开心扉。

  推心置腹,方能放下包袱

  一次正确认识自己的过程有多艰难?

  19次修改对照检查材料、40次谈心交心!这是嘉善一位县委常委的答案。

  他说,民主生活会前,经过征求意见、照照镜子,县委常委们都自查问题,自找不足,但真正的思想交锋来自于谈心交心。当时,大家对他提出好大喜功、搞政绩工程等意见,有的用词还很严厉。一开始,他感到委屈:“这么多年来,我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即使存在这些问题,你们能不能说得温柔点、客气点?”

  而一次次开诚布公的沟通、会上会下的讨论,使他逐渐释然:“深挖思想根源,触及灵魂深处,才能达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我身上确实存在那些毛病,今后要努力改正。”最终,他照单全收了那些“狠话”。

  查摆问题怕“抓辫子”、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别人怕“结梁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不少同志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思想顾虑。

  刚开始谈心交心的时候,确实存在遮遮掩掩的情况,提意见的人能不提就不提,听意见的人习惯找客观理由开脱,没有从主观认识上找原因。这个时候,思想负担重、放不下包袱,查摆问题深度不够、聚焦不准,相互批评笼统宽泛、具体不足、辣味不够等问题,都集中暴露出来。

  为此,县委常委会连续举行5次学习讨论会,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打消顾虑。县委书记姚高员先后给每位常委写了3封信,鼓励大家一对一敞开心扉,诚恳地剖析自己,真诚地给对方指出问题、提醒帮助。他说:“只有真刀真枪提意见,才能满腔热情地帮助同志。谈心交心就是一个思想不断爬坡过坎的过程,攀到了最高峰,也就什么都放下了。”

  说真话、说实话、说心里话,推心置腹的交流,才会使大家真正放下思想包袱。5月下旬以来,嘉善县委常委之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3次以上,县委书记与县委常委谈心交心最多的有5次。大家还通过电话、短信和邮件等形式,在工作之余深入沟通交流。

  深入交流沟通的过程,是思想共振的过程,也是不断认识自己的过程。正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梁晓英所说,“有的问题刚开始不愿意承认,反省之后有了认识,但又有新的顾虑,怕这些话放到台面上丢面子。直到最后,我才认识到接受批评才能不断进步。”

  在一遍遍的扪心自问时,在一次次的思想碰撞中,县委常委会前期征集到的220条意见,有了越来越具象、逼真的描刻。大家对问题的认识深刻了,同志之间的感情热络了,“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逐渐成为共识。

  入骨三分,方能触及灵魂

  一条黑臭河的政治能带来什么启示?

  一位常委就拿这件事向自己“开炮”:今年初,他担任了一条黑臭河的“河长”,把整治任务又传递给下级“河长”。治理一个月回去暗访,正好听到一名中年妇女指着发黑发臭的河水说:“牌子上写着的这位干部‘河长’,什么时候让他自己来看看、闻闻。”

  他在会上诚恳地进行了自我检查,说:“这位妇女当时并不知道站在面前的就是我这个‘河长’,我真是羞愧难当。整治后这么快就出现反弹,归根到底是我当了‘甩手掌柜’,在甩掉工作量的同时,更甩掉了群众的信任。不深入群众,不知道还有后那么多事没做;不下到基层,不知道还有那么多事需要做。”

  一具体,就深入。一件件具体的事例才显示出刺刀见红、入骨三分。这让每一位县委常委放开手脚,掏心见胆,争相揭短亮丑。在对照检查中,大家普遍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深入查摆自身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这些问题赖以生存的思想根源。

  有的同志说,自己习惯了“被调研”,看经验多,看问题少,调而不研、研而不实,不问决策的有效性,有时更注重汇报材料写得好不好,这是形式主义的体现;

  有的同志说,在处理急难险重的工作时,一味强调完成时限,没有考虑工作复杂程度,习惯以命令式口气简单地给下级下任务、压担子,这是官僚主义的作祟;

  有的同志说,又是面对成绩沾沾自喜,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守摊子”的想法,“打天下”的闯劲减弱,有时还为精神懈怠找借口,这是享乐主义有所抬头;

  有的同志说,自己存在“接待也是生产力”的错误认识,在招商引资时不计成本,每年安排活动过多,而且求规模、讲排场,对奢靡之风安之若素。

  会场上,大家讲得动情,听得认真。一位发言靠后的同志,利用午休时间在对照检查材料上不断地涂涂写写:“听了前面同志的发言很受启发,发现自己还可以剖析得更透彻。”有的同志听到其他同志的自我批评后,主动要求发言,坦承自己也存在类似的问题。

  辣味十足,方能红脸出汗

  一次纯粹的批评需秉持怎样的态度?

  在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朱苗看来,“真诚”两字不可或缺。

  作为唯一一位来自乡镇的班子成员,也是年龄最小的常委,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他屡屡向其他常委“开炮”,直接又尖锐。会后,他说:“我长期在基层,对很多问题有更深的感触,今天把这些意见提出来,既希望基层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更是和大家一起反省,努力在今后做得更好。”

  真话,难免辣味。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们的相互批评真刀真枪,不留情面:

  “你有时过于注重数字、排名,见面喜欢问大家指标完成得好不好、排名有没有落后,归根到底是面子观念太重。”

  “你存在‘屁股指挥脑袋’的惯性思维,只考虑自己干工作容易,从全局思考问题的能力不足,以致一些工作面上推进不平衡。”

  开门见山,坦诚相见;虚心接受,认真反思。每位常委都知道,每一条触及灵魂的建议意见,既是一种真诚的提醒,也是一种善意的告诫,更是一种宝贵的思想洗礼。

  “你抓工作重谋划、轻落实。前期风风火火,推进松松垮垮,在执行中折扣较大。”

  “共事十多年,你的岗位在变化、年龄在增长、经验在丰富,但工作激情、开拓进取精神在退化。处理问题稳重有余,缺乏敢闯敢冒的胆魄魅力,面对困难和问题过于谨小慎微,瞻前顾后。”

  找准问题,需要见微知著的智慧;自我剖析,需要无私无畏的勇气;接受批评,需要闻过则喜的胸怀。班子成员之间的相互提醒和批评,言辞虽不多,分量却很足,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

  县委副书记、县长许晴查摆自身问题后,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她听了连连点头,认真记下每一条意见,会后她表示:“这一次民主生活会,大家开门见山、坦诚相见,让我感触很深,也让我的工作方向更明、决心更大、力度更强。会后我一定抓好工作落实,希望大家继续监督。”

  即知即改,方能取信于民

  一次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将会带来何种改变?

  嘉善的12位县委常委相信,这是一次超越自我的回头看,一次积蓄能量的再出发。

  7月1日夜幕四合的时候,专题民主生活会才告结束。走出会场的班子成员们没有“闯关成功”的轻松,大家讨论最多的,是如何立说立行、即知即改。

  会上,县委常委班子及每位常委针对查摆的问题,提出了初步的整改措施。围绕解决“四风”问题,重点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红利不足”、“文山会海”、“考评过滥”、“衙门作风”、干部“怕担当”、“超标配备”等“九大专项整治”,分别由县委常委领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农民建房通道不畅、黑河臭河垃圾河整治等11个难题,则列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集中力量予以解决。

  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学军说:“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当面对我提意见,也从来没有这么多意见一下子提出来。在虚心接受的同时,更要抓好整改落实,让群众看到成效。”民主生活会上,他认领了“干部‘怕担当’专项整治”的任务,正在思考整治的措施。

  会后,姚高员的感慨说出了大家的心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放下思想包袱,拿起批评武器,真正做到了脸上火辣辣、心中坦荡荡。接下来,我们将坚定信念深入学,紧盯问题认真改,弹好钢琴统筹抓,示范带头团结干,努力践行群众路线,把嘉善真正建成县域科学发展的示范点。”

  省委赴嘉善督导组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让大家红了脸、出了汗、醒了脑、排了毒,是一次主题鲜明、内容充实,严肃认真、气氛较好的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触及灵魂、提高认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激发活力、促进工作的目的。

  会上,夏宝龙对在座的班子成员提出了要求。他说,嘉善在全省的县(市、区)中第一个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希望你们乘势而上,巩固会议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嘉善县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对大家来说,加快推进县域科学示范点建设是最大的担当。嘉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为强大动力,以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牢记历史责任,弘扬“红船精神”,敢担当、勇奋斗,推动嘉善早日实现大变样。

  时值“七一”,在党的诞生地举行的这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党的生日的最好纪念。我们相信,“红船精神”一定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发扬和光大。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民主生活会|群众路线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