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湖州织里首现“民国币”诈骗 3张假币骗取近7万元
2014年07月08日 20:57:4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郭楼儿
【摘要】 湖州织里织南派出所日前破获一起用“民国币换真钱”的重大诈骗案。警方称,嫌犯周某、周某旺、段某、朱某等4人通过扮演不同角色,用3张假“民国币”骗取受害人近7万元。

 

  浙江在线湖州7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吴佳蔚 通讯员 郭楼儿) 7月8日,记者自湖州市公安局方面获悉,湖州织里织南派出所日前破获一起用“民国币换真钱”的重大诈骗案。警方称,嫌犯周某、周某旺、段某、朱某等4人通过扮演不同角色,用3张假“民国币”骗取受害人近7万元。

  据介绍,作案时,周某挎着一个皮包在织里当地几家童装店周围转悠,随机走进一家店,假装自己要进货,跟老板讨价还价,并开始与同在店内挑选货品的李女士(化名)套近乎,“交流”生意经。

  不过,在一番讨价还价后,周某没有进任何货就起身准备离开了这家服装店。这时,段某迎了上来,他冒充一家“中台合资”的服装厂老板,问周某和李女士是不是要买童装,还称其厂的童装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便宜,让周某和李女士跟他去仓库看一下货。

  李女士不疑有他,与周某一道前往段某的仓库前。然而,段某却谎称没有带仓库的钥匙,已唤其妻子去取。

  在等待期间,段某自称他们厂的老板是台湾人,喜欢收集民国时期的纸钱币。

  “这个钱在台湾很值钱的,1元的民国纸钱币可以换5元8毛的人民币,或者还可以直接换厂里面的童装,这个兑换比例还要比直接换人民币高10%……”过了几分钟以后,段某称妻子动作太慢,让李女士和周某等5分钟,他自己去拿钥匙,就离开了。

  段某刚走,周某旺就过来了,他扮演的则是段某厂里老客户的弟弟。聊天中,他告诉李女士,其姐姐一直跟段某公司的老板做生意,平时就是用民国的纸币提货的。

  话音刚落,周某旺立即掏出三张民国币来,分别为两张面额1万元和一张100元的。为了让“戏”演得更逼真,好骗得李女士信任,周某趁机让周某旺把这三张民国币拿出来给他看了一下,反反复复翻看后表示是真的。

  “一张可以兑换480元,给你500元,剩下的20元钱不用找了。”周某当众掏出现金塞给周某旺,取走100元面额的民国币。

  看着两人真金白银地兑换了钱,李女士心中最后一点疑虑也被打消,完全被周某等人蒙蔽。

  眼见鱼上钩,周某把李女士叫到一边,问其身上还有多少钱。李女士说身上有10000块钱,但卡里面还有7万元不到。

  周某表示,可先用他和李女士身上的钱先把对方(周某旺)手里的两张1万元的民国币换下来,再高价从仓库老板(段某)那边换钱,赚个中间的差价。

  李女士当时就上当了,同意一起换钱。最后,双方商量好以9.2万元钱换周某旺手里的两张1万元的民国币。

  换完钱,周某故意让周某旺等一下,然后带着李女士去找段某,当面将自己手中那张100元的民国币给了段某,段某亦故意兑给了周某580元。当周某称李女士手上有2万元民国币时,段某立刻接话说可以换11.6万元人民币。

  李女士提出兑换意向,段某便让她去取。最终,李女士将自身携带的1万元现金连同卡内的6万元取出一同交给了周某旺,而周某则装模作样地将一打2万元(仅最外层的两张是真钞,其余皆为废纸)也交给周某旺。

  拿过钱,周某表示这9.2万元还差2000元钱怎么办,周某旺则提出让李女士先拿着两张1万元的民国币,让再去凑2000元过来,他与周某留在原地等候。深信不疑的李女士于是又折返去取钱。

  一等李女士离开,周某和周某旺迅速走到在不远处等候已久的段某和驾驶员朱某,四人开车溜走。

  而李女士取了钱回来发现空无一人,终于明白自己上当受骗,赶紧拨打110报警。

  法网恢恢,几天之后,周某旺和朱某在杭州被民警抓获,与此同时,逃跑的段某和周某也随即落网。

  截至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吴盈秋

标签: 民国币|诈骗|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