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出现两所“假大学”校名“高大上”实际不存在
2014年07月15日 20:02: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鹏
【摘要】 杭州建设管理大学、对外经济管理学院,这些校名听起来非常“高大上”,它们也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其毕业证书甚至能在某些学历验证网站上查到。但是,这一切都只是个“空壳”,就像钱钟书小说《围城》里的“克莱登大学”一样并不存在。

杭州建设管理大学(上图)完全抄袭了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下图)的新闻
 

  浙江在线杭州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鹏)杭州建设管理大学、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学院,这些校名听起来非常“高大上”,它们也都有自己的官方网站,其毕业证书甚至能在某些学历验证网站上查到。但是,这一切都只是个“空壳”,就像钱钟书小说《围城》里的“克莱登大学”一样并不存在。

  上周,“上大学网”公布了第三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共涉及60所虚假大学,其中浙江的就有上述两所。

  今天浙江在线记者对它们的真伪性进行了求证,并从浙江省教育厅证实这两所学校并不存在。

  眼下高校录取在即,在此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擦亮眼睛,以官方公布的正规院校名单为准,避免上当受骗。

  学校网站已无法登录或多年未更新

  图片文章多盗用或抄袭

  今天中午,“杭州建设管理大学”的网站已经无法登陆了,但在搜索引擎中输入校名,依然可以搜到该校的专业设置有13个学院,上百个专业,涉及多个学科门类,足以称得上是一所综合性大学。

  “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说,所谓“杭州建设管理大学”的校园图片其实是PS的,其校园风光图片则是盗用了正规学校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遵义医学院的。

  记者从该校的网站截图发现,该校一则“本校田径运动会胜利闭幕”的消息,完全抄袭了正规高校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新闻。文中包括运动会裁判长、打破记录的同学姓名,以致于参加运动会的师生人数都是一模一样。

  该校网站上公布的校址是“杭州市萧山高教园”,但记者求证发现萧山高教园根本没有这所学校。

  另外一所“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学院” ,其网站打开之前系统自动提醒:“该网站所属学校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院校信息库中。未经教育部批准的学校属于虚假办学,请您谨慎访问”。

  该校网站头条新闻更新是在2008年12月,记者搜遍网站都未找到其办学地址和联系方式,甚至连基本的师资力量介绍都没有。网站上一条2008年3月发布的消息称,该校学历证书获得了上海市职业技能考试院认证,但证书的图片却无法显示。浙江在线记者致电上海市职业技能考试院,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有很多这样的假学校声称获得了认证,但实际根本查不到”。

  省教育厅:这些学校都是“假的”

  高考报名要以官方的招生计划为准

  “根本没有这两个学校,听都没听过,都是假的”,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人员陈老师说,凡是正规的高校都可以在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学校名单、新批准的学校名单》中查到,只要不在名单之列的学校都是不正规的。

  记者查证后发现,无论是“杭州建设管理大学”还是“对外经济贸易管理学院”都不在此名单中。

  眼下高考录取在即,对此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鲍老师提醒广大考生,一定要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编印的《2014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书》为主,上面没有列出的学校都不要填报。

  虚假网站冒出来

  都是为了兜售虚假文凭

  “诸如中国信息科技大学、华北工业大学、上海同济医科大学、广东科技管理大学等,看上去貌似‘高大上’的大学,其实都是建有空壳网站、无实体校址、打着大学的幌子,从事着伪造学历文凭证书之类的招生骗局。”上大学网内容总监谌江平说。

  那么,浙江的这两所“虚假大学”是怎么被发现的呢?

  “有很多热心网友向我们提供信息,他们中有的曾上当受骗,收到信息后,我们发现这两所学校涉嫌抄袭其他正规院校的信息和图片,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截图保存,同时在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教育厅官网上都找不到它们的信息,此外,我们还通过其它方式加以确认,这才将其加入名单的”。

   谌江平表示,如果是真的学校,榜单公布后肯定会和我们联系沟通的,但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家上榜的院校联系过。

责任编辑: 虞飞

标签: 虚假|大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