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先贤许汝霖家规训导后人务求节俭 清慎勤 代代传
2014年07月16日 05:22: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何苏鸣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62岁的许伟平至今对小时候挂在家里的那一块御匾念念不忘。那是海宁硖石东南河街56号许家大墙门里的镇宅之宝:御匾龙纹金底,肃穆庄重,匾额上“清慎勤”3个大字遒劲有力。

  这是清朝康熙年间礼部尚书兼理吏部许汝霖告老还乡时,康熙皇帝钦赐的匾额。“对我们许家来说,这3个字就是一辈子做人的道理。”许伟平是许汝霖的第11代孙,在他看来,先辈许汝霖是过去300多年里,许家最耀眼的星。

  “许汝霖在任时兢兢业业,‘清慎勤’是他做人的准则。我们也许很难达到他这样的境界,但我们每个人都该努力去做。”在许伟平看来,对这位先辈的敬意更体现在生活点滴。在他家的抽屉里,整齐地叠放着一组《德星堂家订》,那是许汝霖制定的家规,规定了“宴会”、“衣服”、“嫁娶”、“凶丧”、“安葬”、“祭祀”等方面的礼节、标准。

  “他规定了招待来客不许用‘燕窝鱼翅之类’;客人如住数日,中午只以‘二簋一汤’相待;他要求家人衣着朴素,婚嫁务求俭约,丧葬祭祀从简,不得‘鼓乐张筵’,成殓时,衣裘之属,无求完整,金珠之类,勿带纤毫……”对许伟平来说,这些也是他生活的准则。平日里,他生活简单,用水时,总想着循环利用,一年下来,水费不到200元;去年,儿子结婚,两亲家加起来办了11桌,相比预算省下的3000元,他如数捐给了慈善机构。“婚礼上,我把我们许家的家训念给大家听,很多年轻人可能不了解,觉得现在生活条件都那么好了,做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可是要过的日子还有那么长,到时候他们一定能明白我的苦心。”

标签: 许汝霖|海宁 责任编辑: 王霄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