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地铁工作人员和乘客合力帮助 6斤3两女孩平安降生
2014年07月17日 08:52:00 来源: 杭州网 蒋大伟

  卢女士和她的女儿“杨湘湖”记者陈中秋摄

  昨天16:56,毛先生来电:下午3点多,地铁一号线湘湖站,一个孕妇在车厢里生了一个孩子,是我朋友告诉我的,他当时就在现场……

  记者核实报道:昨天下午6点,萧山第一人民医院产科病房,一位产妇侧卧病床,平静地望着身边刚出生的女儿。

  “你女儿一出生就引起这么大轰动,以后会做明星哦!”查房护士在一旁笑着打趣,产妇也跟着笑起来。她撩起女儿身上的被单,小家伙露出她睁不开的双眼和两只红彤彤的小手,很可爱。

  “她一进厕所躺倒

  娃娃的头就露出来了”

  “预产期是8月7号,没想到早了这么多天!”产妇姓卢,28岁,湖南人。

  卢女士说,他们夫妻俩都是湖南人,来杭州4年了。丈夫在萧山一家机械厂打工,老家还有一个7岁的女儿。因为怀了第二胎,自己大半年没工作了,家里的经济来源都靠丈夫,压力很大。本来,她和老公商量回老家生二胎,一来能省下至少万把块钱,二来老家亲戚都在,照顾她坐月子也方便。

  卢女士的丈夫杨先生替她说,他们租住在萧山桥头陈村附近,昨天中午,他先骑电动车把老婆带到湘湖地铁站,然后坐地铁去城站火车站,到火车站后被告知,由于这几天湖南暴雨,他们乘坐的列车停运,他只好带着老婆,再坐地铁回萧山。

  “一点征兆都没有。”杨先生说,坐地铁回湘湖的路上,老婆开始都好好的,没想到过了江陵路站后,她突然肚子疼,要上厕所。

  当时老婆的羊水还没破,杨先生觉得老婆可能是累了,怎么也没想到,她这是要生了,“毕竟离预产期还有20多天呢!”

  昨天下午3点20分,杨先生夫妇乘坐的地铁驶入终点湘湖站,车门一打开,他就抱着老婆直奔最近的洗手间。“一位工作人员领我们到地下一层的一间厕所!”杨先生说,那个时候,老婆羊水已破,还流着血,他急坏了……

  一到厕所门口,杨先生说老婆已经撑不住了,要马上躺下来。

  “她一躺倒在地,娃娃的头就露出来了。”杨先生说,这时,地铁站保安陆续赶来,还有一位中年大姐,告诉他要托着孩子的头,慢慢慢慢端出来……

  杨先生说,孩子身子很快也出来了,最后“哇”的一声响,孩子完整出世,只是脐带还和妈妈连着……

  从医院了解到,女孩虽然早产近一个月,但体重有6斤3两,很健康很标准!

  地铁站感人一幕:

  人墙、遮挡、接生女帮手……

  万幸母女平安,回想起帮老婆接生的过程,杨先生还是心有余悸。他说,真要好好谢谢地铁站的众多保安、工作人员和乘客。

  杨先生说,其实自己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接生孩子,多亏了一位乘客大姐和地铁站的一个小姑娘在旁帮忙指导,孩子才顺利出生。

  我们赶到孩子出生的地方——地铁湘湖站C出口的洗手间门口时,地上的血污已被清洗干净。

  通过地铁站C出口监控,我们看到了当时的感人一幕:10个特保队员围在孕妇的最外围,背对产妇组成人墙,人墙内,工作人员用遮挡故障电梯的围栏又做了一层遮挡,再往里,地铁站女同志找来毯子,和杨先生一起帮卢女士接生……

  杨先生说,女儿出生后,120也赶到了,把老婆和女儿抬上救护车,送到医院。这时他才发现,他和另外一个女同志手上身上全是血。

  记者帮新生儿取的名字:

  杨湘湖!

  昨晚,杨先生的老乡和单位老板陆续赶来,拎着尿不湿、奶粉、水果看望卢女士。

  杨先生感慨:“看来这个孩子想做个杭州人!唉,虽然得多花很多费用,但母女平安比什么都重要,要是当时让老婆一个人上了火车,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一位老乡问,孩子名字起了没?杨先生摇头,“还没呢,没想到这么早出生!”

  “那就现起一个呗,起个有意义的,要不就叫杨地铁吧,孩子在地铁站生的!”杨先生的老乡说。

  杨先生又摇头,“这名字不好听!”

  孩子生在湘湖站,湘湖又那么漂亮,叫杨湘湖怎样?我也帮着想了个名字。

  “这名字好,就叫湘湖!”杨先生大笑起来,“放假时我经常骑车带老婆去湘湖玩,那里可漂亮啦!”杨先生要我在本子上再写下这个名字,并拜托我替他留几份今天出刊的快报,“我会把你们报纸用塑料袋包好,藏起来,等以后孩子长大了,再拿出来给她看,这样她就知道妈妈的不容易和自己名字的来历了,哈哈!”都市快报

标签: 地铁站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