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网传龙港已倒闭36家企业 涉及企业、协会紧急辟谣
2014年07月18日 08:17:20 来源: 温州网 王木正

        浙江在线07月18日讯 浙江八达印刷有限公司发出的郑重声明,并请行业协会“签字盖章”以作证明。

  温州网讯龙港本地今年至今倒闭了36家企业?上周开始,一则关于龙港今年出现企业倒闭潮的信息,通过微信、微博及论坛等渠道在苍南当地疯传,顿时引发热议并被众多网友转发。昨前两天,这则信息名单中涉及的企业,当地相关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纷纷辟谣:名单里所谓倒闭企业,多数仍在正常生产,有几家虽曾停产但已经或正在重组,有几家甚至并非是龙港本地企业,此为谣言,内容不实。

  

  多家企业“躺着中枪”

  “去年到今年,民间和一些论坛就有关于某某企业倒闭的传言,而近日的这则信息和名单,仔细看看,实际上是发布者对此前这些传言的汇总,基本来自道听途说和自己的发挥想象,因此谬误百出,不仅将其他乡镇的企业错指为龙港企业,多家生产经营一切正常的企业也不幸‘躺着中枪’。”龙港镇经发局负责人说。

  记者查看这份包括36家企业的所谓倒闭名单发现,锡星集团、如意集团、瑞教集团等知名企业赫然在列,其中有20多家为包装印刷企业。“实际上,这份名单中所列的如八达印务、如意集团等多数企业,生产经营目前都很正常。而如旭丰印业、至大印业等,或是位于钱库镇等其他乡镇,或是找不到相关企业信息,疑为发信息者‘抄错’了,至于其他部分企业,或虽曾有过停产,或目前确实陷入困境,但已经重组或正在重组,也称不上倒闭。”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后强说。

  企业、协会、政府部门纷纷辟谣

  “对龙港企业界和我们行业内的人来说,看到这则信息和名单可能只是付之一笑,不会有人当回事,但对于普通市民和外界来说,因为名单上的企业‘有名有姓’言之凿凿,很容易信以为真,这将给涉及企业带来很多麻烦,也给龙港带来负面效应。”陈后强说。在这则信息和名单转发传播了一段时间后,因为担心“越描越黑”和帮助发信息者炒作话题,行业协会和涉及企业、龙港相关政府部门谨慎为重没有马上辟谣说明,但随着涉及企业开始遭遇传言负面效应,相关各方都意识到了严重性。

  记者从浙江八达印刷有限公司(所谓倒闭企业名单上的“八达印务”)处明显感受到了这则传言和名单对企业的困扰:对来自记者的陌生电话,企业负责人多次拒绝接听。“这几天客户频频来电,直接或旁敲侧击地了解我们是否在正常生产经营。”企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解释说。

  前日,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龙港镇经发局等相关方面开始向企业界、社会发布辟谣信息,提醒社会不要轻信这则传言和所谓倒闭企业名单。深受其害的八达印刷公司则发布了一份“郑重声明”,声明称企业一切正常,表示将对传言及名单首发及转发者给予最严厉的谴责,并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企业还请苍南县印刷包装行业协会在这份声明上签字盖章以作证明。不过,除八达印刷公司外,其他涉及企业尚未发声。

  微信名为“龙港大叔”的当地微信平台和龙港众多企业家,这两天也积极参与转发行业协会、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辟谣信息。“龙港大叔”表示,辟谣是一场“正能量”的活动,身为龙港本地人,有责任和义务帮忙传递真实、正面,有利于本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信息。

  龙港上半年经济整体向好

  “去年至今,龙港部分企业和部分产业如印刷包装因为经济大环境、资金链等因素影响,确实遭遇困境,这可能是龙港企业倒闭潮这则传言能产生及传播转发的‘土壤’。”陈后强和龙港经发局、八达印刷等企业人士认为。

  据八达印刷公司和“龙港大叔”微信平台透露,他们不知首发这条信息者是出于恶搞、唯恐天下不乱的心态还是有其他目的,曾想过报警,但经过多番努力,首发这条信息者已难以找寻,于是作罢。

  “虽然部分企业和部分产业遭遇困境,但龙港及苍南上半年至今的经济整体仍然向好。”龙港镇经发局负责人说。据了解,今年1—5月,苍南县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105.65亿元,同比增长7.3%,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6.84亿元,同比增长10.9%,工、商业都在平稳增长,而作为苍南经济重镇的龙港集中了苍南众多规上工业企业和商业零售业企业。“企业家和老百姓要对龙港经济有信心。”该负责人说。

标签: 行业协会|政府部门|经发局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