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风肃纪 正文
倒逼干部转变作风 淳安领导“秘书”集体转岗
2014年07月17日 10:41:0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丽 袁华明 徐小晟
【摘要】 紧跟在县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少了——发生在淳安的这一变化,引起当地百姓的关注和好评。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张丽 袁华明 徐小晟)紧跟在县领导身边的工作人员少了——发生在淳安的这一变化,引起当地百姓的关注和好评。

  最近,在千岛湖镇政府门口,保安余有福将一名独自进门的男子拦下询问,出乎意料的是,对方竟是分管农业的副县长。这让余有福一阵感叹:领导干部下基层自己拎包、无人陪同,真的丢掉了“官派头”。

  从2012年4月起,淳安围绕“减少秘书、杜绝代劳、提升能力、转变作风”,开始试行县级党政班子成员精简联系人制度,改革长期存在的每名县领导至少由一名办公室副主任和一名工作人员联系工作的做法,变成由一名副主任联系。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县领导的秘书下岗了”。

  “县领导超规格配‘秘书’,出门有人拎包、讲话有人写稿,这曾是普遍现象。”淳安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这既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风气,也不利于领导干部提升独立思考和工作的能力。精简联系人,就是为治这些“顽疾”。

  淳安县委负责人对此体会颇深。目前,淳安正开展“五水共治”和创“无违建县”工作,为掌握实情,他深入各地调研,并针对畜禽养殖和养蚕业整治这两个难点,自己撰写现场推进会的讲话提纲,不但对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而且也能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观点。他说:“以前不少县领导凡事由身边工作人员代劳。联系人减少后,倒逼我们转变作风、调查研究、独立思考,指导基层和科学决策的能力有了新提升。”

  变化还发生在被精简下来的联系人身上。淳安创新实施政务组团机制,组建政研组、综合发展组和统筹民生组,这些干部离开领导身边后,被充实到一线岗位,从过去“点对点”服务领导个人,变为“点对面”服务某一领域工作。

  37岁的管峰华曾是某领导的联系人,现在政研室工作,主要职责也从以往为领导写讲话材料,变成工作调研、撰写调查报告。去年,管峰华和同事先后完成“美丽杭州”实验区建设、深化改革等课题调研和方案起草,引起上级重视。他说:“现在感觉真成了领导的智囊和‘眼睛’,收获不小,也更有成就感。”

  淳安还从配套制度入手,避免联系人明减暗不减现象。为减少领导干部在文字材料、调查研究等方面对工作人员的依赖,要求发言一律脱稿、交流发言一般不超过8分钟,一般性会议讲话稿必须自己动手。

责任编辑: 吴振宇

标签: 领导干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