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开展大整治 推进大转型 力促大发展
桐乡海宁昨迎来“双推”活动年中大考
2014年07月18日 17:46:09 来源: 嘉兴日报 杨洁

  看清清河水,河道的脱胎换骨背后,蕴含着治水机制的突破创新;

  看在建项目,工地热火朝天的气氛,映照着强投入的新办法、新举措;

  看园区建设,各产业园的提档升级,折射了科学发展理念的落地生根……

  7月17日,桐乡、海宁迎来全市“双推”活动的年中大考,通过“现场观摩+汇报交流”的形式,点面结合地晒出半年成绩,接受全方位点评。两地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最大红利,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开展大整治,推进大转型,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省委赴嘉兴督导组组长徐宏俊,嘉兴市领导鲁俊、肖培生、刘冬生、高玲慧、胡海峰等参加当天的活动。

  透过风景,感受大整治的力度

  17日上午,桐乡天蓝云淡,空气能见度颇高,这使得乌镇镇东的东邱港沿线美景分外鲜明:水波粼粼,鱼群游弋,木栈道蜿蜒向前,河两岸绿树成荫……

  风景悦目,更要入脑入心。这里曾经鸭棚林立、污水直排,养鸭规模最大时达到5.5万羽,一条有名的黑臭河、垃圾河,如何变身为乌镇新景?“一是清淤疏浚、整治河道,我们投了十多万元清淤,打捞漂浮物,投资320多万元开展河岸整治、绿化;二是源头整治,截污纳管,共拆除鸭棚舍37个,同时对周边污水全部收集入网……”桐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鸭棚拆除后,20多户养殖户积极向旅游三产方向转型转产,开始发展农庄经济,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而在整个“五水共治”中,桐乡逐渐摸索建立的“三长管河”、多层次督查、生态补偿、区域联动等治水新机制,更引起大家关注。“排污有偿、破坏赔偿、生态补偿机制如何运作?”“全域联动治水很有必要,怎么建立起长效机制……”来自各县(市、区)的观摩团成员抓住关键环节频频发问,抓住宝贵机会交流取经。

  在海宁盐官镇桃园村,大家则看到了一派清新优美的江南田园景致。沿着村里的林荫道走一圈,一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的管网系统清晰呈现:农家院落旁,厨房间外窨井增设隔油池,化粪池创新采用内衬防渗膜加以改造,洗衣板下增设接水槽和过滤网,确保家家户户生活污水应收尽收,并通过管网流入生态池净化处理;河边生态池中,经过净化处理的清水达标排入河道,出水口处就有小鱼灵动游过……“运行以来水质监测指标怎么样?”“污水经管网输送是自然流动还是采用微动力?”“这样改造一户成本多少钱?农户要负担多少?”市委书记鲁俊一路仔细察看污水管网,并不时发问,当地负责人一一作答。“这些创新办法很‘接地气’很管用!”鲁俊赞赏地说。她提出,农村生活污水是我市水环境污染重要来源,各地要因地制宜找到治理的新路子。希望各地涌现出更多结合当地情况、简单实用、管理方便、造价低廉的好办法,整体推进水环境治理。

  观摩项目,思考大转型的路径

  大力度整治,不仅使两地环境明显改善,还倒逼发展方式加速转型。

  行进于海宁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老01省道郁郁葱葱,盐官古城韵味悠长,沿途风光旖旎如百里画廊。而这样一条历史悠久的老公路,成功转型为移步换景、潜力无限的风光带,成为海宁旅游经济潜在增长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改一拆”和大力度整治:海宁加快实施沿线征迁工作,

  目前已完成征地约6628亩,拆迁面积约72万平方米,年初以来累计“拆违”2万余平方米。“我们今年积极争创全省第一批‘无违建市’!”海宁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海宁已累计拆违350.7万平方米,5名村支书因自身违建拆除不到位被停职……“无违建”创建的强势推进,宣示了海宁以此促转型的坚定决心。

  桐乡生猪养殖减量提质的转型路径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着眼于死亡动物收集处理这一难题,桐乡市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上个月正式启动投入运行。在位于桐乡市石门镇的恒生动物生物处理厂,观摩团参观了这里的3条高温高压无害化处理生产线。“这里投资1200万元,具有年处理死亡动物7300吨、生产有机肥6000吨、产鲜蛆1800吨的能力。”该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这个全域化覆盖、集中化收集、循环化处置的死亡动物统一收集处理体系,“这种处理模式具有‘三化’特点——成效高、无害化,零污染、彻底化,全利用、高值化,可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走访企业,触摸大发展的脉动

  以大整治为倒逼机制,以大转型为强大动力,两地呈现出的大发展态势尤其令人振奋。

  浙江敦奴时装文化产业园项目的顺利推进,直接受益于海宁率先开展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带来的红利。“我们在工业绩效评价中列海宁企业第二名,为此享受到用地、用能、税费、信贷等一系列政策优惠。”项目负责人介绍说,该产业园占地198亩,将实施建设集设计中心、营销中心、物流中心等于一体的总部园区;2014年计划投资8亿元,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全部建成后有望实现年产值50亿元。近年来,海宁立足传统的皮革、家纺、沙发、箱包等产业,引导其向品牌型、创新型、文化型的时尚产业发展,力图将其作为打造海宁产业升级版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日前动工建设、总投资32亿元的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则旨在突破海宁科技人才制约,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桐乡自去年启动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改革也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桐乡的工业招大引强重点锁定以房车、游艇为代表的高端旅游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园隆翠房车项目就是成果之一。今年1月,首台拖挂式房车于隆翠诞生,该项目瞄准前景看好的房车市场,致力于打造“世界房车生产基地、中国房车制造之都”。而该项目所在的桐乡汽车产业园也已初具规模,目前已引进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类企业19家,汽车服务类企业16家,其汽车休闲文化园也处于评审阶段……以旅游“一业驱动四化”,打造桐乡经济升级版,为桐乡绘制了一条独具特色又潜力无限的转型升级路线图。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扩大有效投资”、“园区建设”……这些省市部署的重点工作就像清晰的“纲”,有效推进重点工作,就如纲举目张,环境得以改善,产业加快转型,经济社会得以平稳健康发展。连日高温中,“双推”观摩团奔走在活力四射的嘉禾大地,一路认真看、仔细听、勤思考,对推进重点工作的共识进一步强化。面对转型发展的共同课题,面对要素制约的共性难题,如何向改革要红利、让改革释放红利,如何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汲取更大动力?“双推”活动进行时,全市聚力发展的信心越来越坚定,比学赶超、争先晋位氛围越来越浓。

  (嘉兴日报记者 杨洁)

标签: 环境治理|嘉兴 责任编辑: 吴振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