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共创平安
警方打击整治传销清查行动战果丰硕
2014年07月18日 15:37: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自今年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中央综治办联合开展打击整治传销集中行动以来,义乌警方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打早、打小”的工作原则,以侵害群众根本利益、反响强烈的重特大传销案件为主攻方向,强化合成作战、联合执法、精确打击,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力攻坚,保持对传销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有效遏制住了传销活动的蔓延趋势,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义乌警方根据涉及传销报警求助数增多的趋势,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配合下,通过一个半月的深入研判和经营,成功梳理出了一个以四川成都籍人员吴某、何某为首的特大传销组织——“天津天狮”传销团伙。针对该传销组织在义乌市蔓延迅速,危害性日益增加的实际情况,警方按照公安部经侦局《关于开展打传行动集中清查工作方案》的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代号为“旋风一号”的打击传销犯罪集中统一行动暨“天津天狮”传销团伙集中收网行动。

  为使这次集中收网行动取得最大战果,义乌警方联合市场监管局成立了集中行动总指挥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由经侦大队、北苑、稠北、后宅、江东派出所五个所队牵头,设立五个主战行动组,刑侦大队、食药环侦查大队及其它10个派出所警力支援到各行动组。同时,市场监管局经检大队、各镇街工商所派遣工作人员充实到各行动组,配合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行动前,警方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并在7月10日至14日期间召开4次工作部署会,明确任务分工,进行战前业务培训。

  7月15日凌晨5时30分,各参战所队民警、协警按部署均到指定传销窝点周边集结完毕,行动指挥部即时下达指令,“旋风一号”打击传销犯罪集中统一行动暨“天津天狮”传销团伙集中收网行动随即全面打响。行动中,全市共出动公安、工商力量682人,对涉及4大传销团伙、遍及义乌城乡各地的传销窝点进行围剿和冲击。一举捣毁传销窝点23个,抓获16名A、B级传销头目和325名传销人员。其中,立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7起、非法拘禁案件8起,刑事拘留33人(其中A、B级传销头目15人)、行政拘留11人、遣送传销人员289名、解救被困群众36名、冻结查扣涉案帐户12个、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

  据了解,这是义乌市迄今为止因传销打击处理人数最多的一次。为稳妥有序办理这起传销大案,7月16日,义乌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善民,金华市公安局经侦支队领导,义乌市场监管局领导带领经侦大队、法制大队负责人,深入到全市14个相关派出所督导办案,给予业务指导,取得良好效果。

 

  拉你发财需要仔细甄别

  警方相关负责人提醒,很多传销都是通过亲朋好友、同学老乡进行的,刚刚毕业的求职者一旦发现亲友出现异常行为,同样更要警惕。

  “如果亲友打着‘我这儿有好工作、好项目’等各类名义诱骗你到外地,可是到达后亲友却绝口不谈工作和项目,而是带着你游山玩水、熟悉环境;或者是贴身给你灌输‘致富理念’,形影不离地培养情感,这时候就该提高警惕了。”工作人员提醒说,如果亲友还借机没收你的身份证、手机,限制人身自由;或者以接受培训为掩护,强迫进行“洗脑”,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灌输“一夜暴富”、“轻松发财”的理念;或者看不到公司实体、很难看到产品,亲友还想尽一切办法让你交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产品,作为加入该组织的条件,这些往往都是亲友误入传销陷阱的征兆。

  警方提醒大学毕业生,警惕传销组织发布的“勤工俭学”和“兼职招聘”陷阱。毕业生应尽量把就业指导中心、学校提供的需求信息、校内或政府部门组织举办的招聘会作为求职主渠道,对网上求职或通过其他途径获取的需求信息要注意甄别,特别注意防范交纳各种名义的费用。找工作时要注意核实用工单位的真实性,必要时向当地工商部门查询。面试时,不要只身前往,尤其是女性毕业生在遇到高报酬、优厚条件的招聘时要谨慎前往。不要将学生证、身份证、手机、现金交给陌生人或他人保管,防止被传销组织限制人身自由。倘若不小心陷入传销陷阱,要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设法脱身,并及时向当地公安、工商部门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警惕五种常见传销欺骗手段

  1、以求职招聘为诱饵:

  以招聘、实习、介绍工作,甚至网友邀约、观光旅游为名,诱骗学生到异地参与传销。

  2、以高额回报为诱饵:

  许诺高额回报,制造一夜暴富的神话,引诱参与者交纳一定费用或购买产品,以此作为加入该组织的条件。

  3、以国家试点为幌子:

  打着“连锁销售”、“许可经营”、“直销”、“加盟连锁”的幌子,谎称“国家搞试点”、“响应西部大开发号召”、“阳光工程”、“1040工程”等的名义诱骗参与传销。

  4、以直销名义为掩护:

  假借直销名义,以销售商品为掩护,以高额返利、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发展加盟商、业务员、优惠顾客等形式发展下线。

  5、以网络营销为旗号:
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等旗号利用互联网进行传销。

来源: 义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马雨昕
相关稿件
·义乌警方端掉史上最大传销组织
·传销群体趋向于年轻化高知化 头目竟然攻读清华EMBA
·男子欲逃出传销时被打死 组织头目为女大学生
·毕业季再起传销风波 提醒警惕五种常见传销欺骗手段
·传销引发非法拘禁呈上升趋势 人员既受害又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