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纳凉大军涌进杭州地铁 站内划专区提醒不要长期停留
2014年07月21日 21:33:0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摘要】 又到了撒把孜然就能吃肉的季节,入伏以来,去年荣登最热城市——杭州的气温也是节节攀升。夏日纳凉哪里去?不少人选择了杭州地铁1号线。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又到了撒把孜然就能吃肉的季节,入伏以来,去年荣登最热城市——杭州的气温也是节节攀升。夏日纳凉哪里去?不少人选择了杭州地铁1号线。

  去年夏天,就有不少纳凉者“占领”了乔司地铁站,还引发了不小的风波,那今年乔司地铁会沦陷吗?今天下午,记者赶往杭州地铁1号线乔司、翁梅、南苑等车站,发现每个车站内都出现了纳凉者们的身影。

  纳凉已近一星期

  多为外来务工人员

  今天下午1点半,记者跨出列车到达乔司站站厅,1、2楼两个站厅内触目所及都是来纳凉的人,粗粗估计下有两、三百人。

  站厅地面铺着凉席或者被单,三五成群的人们或午睡、或闲聊;还有一些纳凉者带来排遣无聊的工具,打扑克、缝制十字绣也都比比皆是;孩子们则扎堆在一起闹着。

  “一个礼拜以前就开始有人来了,我们都是住在附近的人,来这边打工,天气一热,只能到这里蹭空调。”安徽人吴先生说。

  据吴先生介绍,来纳凉的都是在附近服装厂打工的外来务工者,这段时间因为限电和生意清淡的缘故,服装厂大都没有开工,工人们只能呆在家里无所事事。

  “天热起来以后,我们在家里也呆不住了。这里的房东要收我们每度电1.2元,家里的空调实在是开不起。”吴先生说,即使电费降低些,他们也不太负担的起,因为最近很少开工,没有加班费补贴,工人们每月2000多的工资也就够应付五、六百元的房租和一家人的吃喝用度。

  既然工厂停工,为何不返回老家避暑呢?江西籍务工人员彭师傅说,“你看到的这些小孩,还有我的两个儿子,大多数都是小候鸟,一年到头都在老家乡下,现在暑假来看我们,我们也总希望带他们去杭州逛逛看看,见见世面。”

  记者随后去到了翁梅站和南苑站,两个站点纳凉人数都少于乔司站,大约只有百人。

翁梅站通道内有人纳凉

  纳凉人群存不文明现象

  站内饮食、小孩疯跑

  在今天的体验中,记者发现虽然不少纳凉者只是安静的避暑、休息,但是仍有一些乘客存在不文明的现象。

  有些占着空调出风口位置这样风水宝地的纳凉者,往往在此一呆就是一整天,就连吃饭也都是在地铁站内解决。有的人带来了面包和水果,有的人捧来了饭盒、便当,甚至有人连电饭煲都带进了地铁站。

  还有一些大人带着孩子一起来纳凉,到了以后席子一铺,管自己倒头大睡,孩子们则三五成群的在地铁站内窜来窜去,玩的不亦乐乎。而自动扶梯,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玩乐场所,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还有部分纳凉者,进入地铁站内后敞开了自己的衣服,甚至打起了赤膊,不是很雅观。

地铁乔司站纳凉区

  乔司站预设纳凉区域

  仍有车站关闭空调?

  记者在乔司站的体验过程中发现,乔司站对于纳凉的管理比较到位。进入车站站厅后,车站方面单独辟出了4、5处百多平米的区域,用铁马护栏隔了出来,专门用作纳凉区域使用。

  如果有纳凉者在安全通道放置凉席休息,工作人员也会引导他们去纳凉区,保持通道的畅通。孩子们玩耍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家长多多注意,并建议不要跑到通道、扶梯等处,以免出现意外。

  “今年比去年好了不少,有专门的区域,只要在这个区域,他们就不会赶我们走。而且,去年不准我们带凉席这些东西,今年要好很多,可以让我们带进来铺在地上,免得弄脏衣服。我们其实要求也不高,只要给我们个地方呆着,不关空调就行。”几位第二年来纳凉的外来务工人员说。

  不过,在其他两个站的体验中,记者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南苑站的4个通道一度被纳凉者完全占领。

  记者赶到南苑站时,站内大概只有不到百人的纳凉者,不过他们大都坐在了车站通道内,“中午的时候几个通道都坐满了,现在不少人回家了。”一位来纳凉的海宁大妈介绍。

  对此,地铁工作人员解释,这样的场景主要是纳凉人数太多造成,“今天南苑这边停电,外来务工者和本地人两拨人一起涌了进来。不过,我们还是让纳凉者尽量靠墙休息,中间留出了进站通道,安检区域也不允许纳凉,保证进站秩序。”

  而在翁梅站,记者发现了更大的问题,除了没有纳凉区外,这个站点的空调显然也不给力。

  “我早上9点多就过来了,发现他们的空调没有开。昨天这里应该开着空调的,比外面凉快多了,但是今天这里的气温和外面差不多,就是没有太阳晒着而已。”纳凉者赵先生说。

  难道地铁站真的关闭了空调?杭港地铁对此解释,翁梅站站厅空调因为故障确实关闭了,目前已报修,但是暂时还未能修复。

  地铁:划定纳凉区域

  望纳凉者服从现场安排

  今天下午,记者也就地铁乘凉情况管理致电杭港地铁。

  杭港地铁表示,针对去年出现的高温、周边大面积停电的突发情况,杭港地铁已做好相关现场管理准备,如划定纳凉区域、张贴告示、加强站内巡逻保证出入口及消防通道的畅通、加强广播引导等,同时提醒进入车站乘凉的人员应服从现场指挥安排,做到文明安全乘凉。

  不过,鉴于目前的安全形势,杭港地铁与地铁公安讨论后认为,地铁作为公共交通的一种,最重要的职能是保证乘客快速安全疏散,不建议非乘车人员长时间在地铁场所逗留。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