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梁锦松给浙江民企上公开课 财神爷点赞浙江信用环境
2014年07月23日 05:03: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他曾是赫赫有名的“财神爷”,又因与跳水皇后伏明霞的幸福结缘让众人羡慕。卸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的他,依旧活跃在金融圈,昨天鲜少亮相的梁锦松在浙江的“民企大讲堂”上变身老师。

  这位重量级老师的讲课费很贵吧?客串主持人的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联合会会长郑宇民现场爆料:“他这一次到这里给我们讲课,我们跟他开玩笑说,你几千万元的年薪,我们讲课费付不起啊。他说一分钱都不收。”

  浙江经济中报刚出炉,浙江民企老板们碰到不少发展困惑,梁锦松作为一个“外人”和“内行”,他是怎样看待浙江经济的呢?他又出了哪些好点子呢?

  谈高端时装网购

  高科技会带来冲击和商机

  对于首次在浙江几百位民企老板前授课,梁锦松早有准备。他称赞,浙江经济的市场化程度非常高,国际化程度也是最高之一。“浙江中小企业非常发达。以前我做过银行董事,从银行数据看,华东地区包括浙江是信用环境非常好的。”

  当然,眼下浙江经济碰到一些困难,遭遇了一些冲击,但其中蕴藏机会。

  梁锦松认为,首先高科技特别是电子商务冲击了很多行业。“电子商务第一个冲击就是以中介性为主的这些行业,包括很多商业模式,都在发生根本变化。这个趋势只会加快,不会减弱。”他表示,科技冲击实体经济,这个对浙江中小企业有影响,但也是一个机会,浙江企业要心中有数,利用好互联网,来增强竞争力。

  财神爷对网购很了解。他说,在国外现在几万元一套的高端时装,很多女士也都是通过互联网购买。不知道是否合身怎么办?这些网购者买两个码,一大一小。如果有一件合身的,就退另外一件,如果两件都不好,就全退了。“退款是100%的退款,一毛钱都不收的。”梁锦松说,如果连高端时装都可网购,其他行业会受到怎样的冲击?

  为民企发展支招

  浙江需要一个大金融平台

  自称是“外人”,不过对于浙江的发展,梁锦松还是很用心地献计献策。

  他表示,首先浙江要考虑怎样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来给中小型企业升级,建立高技术的企业。“从某个角度来讲,现在房地产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这可能是好事,因为每一个企业家要老老实实地思考自己的企业怎么样去增值,通过增加知识、创意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他认为,浙江也可以考虑大力引进技术。“以色列有技术但没有市场,浙江在中国有很大的市场,我们不妨跟他们合作。”

  民企融资难,如何借力金融平台?梁锦松认为,“现在除了吸引各个方面的基金,也需要考虑在浙江有大银行、大投行,还有大的保险公司如何互相配合。”他表示,虽然浙江有很大的企业,像马云的阿里巴巴,但大金融平台没有一个是浙江省的,都是全国性,或者是其他省的。

  个别浙商炮轰马云没必要

  引进人才,安全因素很重要

  课堂上,民企老板踊跃地向“财神爷”现场提问。一位做网络的企业家问:之前媒体上有一些报道,说个别浙商炮轰马云,梁锦松怎么看?

  “马云也是浙江人,我不明白什么叫炮轰马云。”梁锦松说,高科技的发展速度只会越来越快。

  郑宇民表示:“马云也是浙商,个别浙商炮轰浙商真没必要。”他拿蔺相如和廉颇举例,当时秦国之所以不能加兵于赵国,因为赵国有两只老虎,一个是蔺相如,一个是廉颇。但廉颇总不服蔺相如,认为他是耍嘴皮的,他是虚拟经济,所以老是挡蔺相如的道,蔺相如每一次都是谦让。为什么呢?他说,两只老虎不能搞内斗争啊,如果我们两败俱伤了,那么赵国的防线就完了。

  看到上海福喜销售过期原料的食品安全事件,梁锦松称,要发展经济就要吸引高端人才,而高端人才会考虑要不要在这个地方居住,把家人带来居住,食物安全等因素是很重要的。

标签: 梁锦松|浙江民企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