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每年接诊万余名外籍患者 他们为什么选择在杭看病
2014年07月23日 05:48:4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黄淼君)生病了,选择国外看病还是国内看病?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肯定是国内,因为到国外看病太麻烦了。

  那么,外国人会怎么做?

  记者了解到,每年至少有1万余名外国人选择来杭州看病,其中不少是来自美国、法国、英国等发达国家的患者。

  他们为什么不远万里,选择来杭州看病?外国人在杭州看病和中国人有没有享受不同的待遇?外国人就医会不会挤占原本就紧张的优质医疗资源?

  昨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了解与调查。

  故事

  回国前突发疾病,美国外教选择来杭治疗

  再过两天,美国卡普兰大学教授,57岁的考思·格洛夫(COS GROVE)先生就要和妻子一起回国了。两周前,他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最终选择留在杭州做手术。一周前,他顺利从浙大一院出院。

  考思先生和妻子去年10月来到金华做外教,半个月前,他和妻子计划到黄山旅游,但在出发前一天,他突然背部疼痛,并且数次呕吐,两条腿也麻木了,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建议马上转到杭州就诊。

  “起初我们担心语言不通,没想到急诊的医生就能和我们顺畅沟通。”考思太太金说,当天晚上他们就转到浙大一院急诊室,接诊的是血管外科副主任陈旭东医生,诊断的结果是“主动脉夹层瘤”,是心脏附近的重要血管出了问题。

  金马上和美国的家人联系,商量要不要留在中国治疗。家人查阅资料后发现,浙大一院有多位医生在国际知名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就建议他们留在杭州。

  手术很成功,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出院的时候,医护人员还专门给他们一份英文版的注意事项。

  “中国的医生技术不错,而且英文也很流畅,在中国看病体验很不错。”金说。

  像考思先生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浙江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浙医二院、浙医邵院、省中医院等杭州的公立医院,每年都要接诊一些外国患者,至少接诊一万例外籍患者。

  样本

  三个排行榜,了解外国人在杭就医特点

  哪些外国人会选择在杭州就医?他们主要来看哪些疾病?

  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是省内最早开设国际门诊部的医院,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来杭访问、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来杭访问,均是邵逸夫医院为其提供医疗保健服务。昨天,邵逸夫医院国际门诊部给本报提供了3份外国人在杭就医的榜单。

  到邵逸夫医院就诊的外籍人中,从国籍上来看,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美国及欧洲国家、印度、伊拉克。

  从就诊的科室上看,前10位的科室分别是:全科、妇产科、皮肤科、骨科、泌尿外科、牙科、耳鼻喉科、呼吸科、心内科和眼科。

  在杭看病的外国人主要分布的行业有:大学、国际学校、外资企业、英语培训机构以及一些大型休闲娱乐集团。

  “杭州这个城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单位都会引进外籍人才,这些外国人来的第一站,就是看看杭州的医疗条件和教育水平。”邵逸夫医院国际门诊部护士长顾跃英长期从事涉外医疗服务,她说医院每年都要接待一些外籍人士来医院参观,对医院医疗条件的认可,能让他们更愿意留在杭州。

  每年,医院还会接待不少来浙江做生意、留学以及旅游的外籍人士来就医。

  分析

  哪些因素,吸引外籍患者来杭就医?

  国人喜欢出国看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外的医疗技术好。

  那么,杭州吸引外籍患者的又有哪些因素?记者了解一圈后,发现主要有3个特点。

  喜欢中国传统的中医文化。浙江省中医院作为传承中医文化的特殊医院,每年都要接待大量外籍患者以及外籍留学生,去年还接待了一个外籍人士组成的旅游养生团,来杭州旅游的同时,也到省中医院学习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中医养生保健操。针灸科主任宣丽华医生说:“这几年,老外来就诊已成稀松平常的事了,像我们科,大部分医生都为老外看过病。”选择来中医院看病的外籍患者,主要集中在针灸科、骨伤科和推拿科。

  被浙江特有的医学技术吸引。浙医二院肿瘤科的胡晓桦医生很自豪,因为陆续有一些美国和印尼患者,专门坐飞机来医院,目的就是来做一个名为“高强度聚焦超声”的治疗,这种治疗的设备是中国国产的,1999年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浙医二院是国内少数几个能做该治疗的医院,该治疗可以帮助晚期胰腺癌患者缓解病痛。去年,有一个美国教授通过电子邮箱形式,联系上了胡医生,已经连续两年来杭州治疗,每次治疗费还不如他的机票贵,但他仍坚持来做治疗。

  浙江医疗机构的技术和服务让他们信服。浙江省人民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陈曦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做涉外医疗服务,她说大多数外籍患者对大陆医疗经历了从怀疑到信任的过程。医院曾经接诊过一名世界500强的高管罗伯特先生,罗伯特之前的医疗不是飞回本国就是去香港治疗,从来不会选择留在大陆。一次因为糖尿病没有控制好,足部溃烂,多脏器受到牵连导致昏迷,被紧急送到省人民医院救治。有了在杭看病的经历,让罗伯特对杭城医疗刮目相看,在病情稳定可以转回美国的时候,他依然选择留在杭州。

  “我回到国内还不一定能享受到中国大陆的医疗服务。我们看病需要预约,等待很长时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罗伯特先生对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说,在大陆的治疗,让他发现中国的医疗技术和服务都很不错,而且最关键是能够看到多个专科医生,这在国外必须经历多次预约。

  当然,老外们发现,在中国看病也有很多不便,比如医生因为病人多,往往无法按照预约的时间看病;因为公立医院资源紧张,一些外籍患者的个性化需求无法满足,就诊的环境也没有国外安静。

  纵深

  外籍患者越来越多

   会否挤占有限医疗资源?

  随着国际交流的增多,外籍人士在杭就医的情况必然会越来越多。也有一些杭州患者,发出了这样的疑问:浙江本地人,看病已经面临资源紧张的情况,大量外籍人士涌入,会不会让本地人看病更难了?

  针对这一情况,邵逸夫医院国际门诊部护士长顾跃英提供了两个数据:邵逸夫医院日门诊人次大约在7000左右,而每天接诊的外籍人士大约在20人左右,最多的一天也不会超过30人。

  顾护士长说,外籍人士的就医放在如此大的门诊量上,可以用4个字来形容,就是“凤毛麟角”,所以大家完全没必要担心挤占大家的资源。

  浙江省人民医院国际医疗中心主任陈曦对于公立医院从事涉外医疗服务,反复强调一个词:平衡点。

  “公立医院还是要强调公益性的,涉外服务的目的一方面是为省内经济发展做服务,另一方面也是给公立医院做好公益性提供更多参考。”陈主任说,从2009年开始做涉外服务以来,省人民医院从涉外服务中,体会到了3个好处:服务意识的提高、更深层次的医疗交流以及一定的经济补助。

  在给外籍患者做治疗的同时,需要和外籍患者的家庭医生以及接诊过的外籍医院进行沟通,在这些沟通过程中,也迫使医院不断提高技术,积极参与国际交流。

  和国内患者不同,外籍患者来就诊,不是自掏腰包,就是由国外的保险公司支付,这些收入刚好可以供公立医院来补贴公共服务。

  “关键是做好平衡,在不影响公立医院公共医疗服务的前提下,我们还是非常欢迎外籍患者。”陈主任说。

标签: 老外|外籍患者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