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4年宁波经济“上半场”:无边光景一时新
2014年07月23日 07:52:5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周骥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上半场”哨响,今年经济“赛程”过半。得分高不高?成色足不足?在年初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宁波的这张年中成绩单,可谓众人瞩目。

  6.7%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明显快于全省、全国。“稳中缓升、回暖趋好”的评语,更给人以信心和温暖。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当前宁波正处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新阶段。”去年年底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就给出了科学判断,并作出了实施“双驱动四治理”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大决策部署。

  然而,国内外发展环境异常严峻复杂,宁波和全省、全国一起遭遇了关于“失速”、“硬着陆”的外界热议。

  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发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定向调控“一打一个准”;省委、省政府保持定力、主动作为,坚持“五水共治、五措并举”,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一刻不等,在贯彻落实政策举措的同时,符合市情、更具针对性的系列新政百箭连发;全市上下特别是广大企业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攻克一个个“新堡垒”……

  这招那招,无论出什么招,都不再简单以增长论英雄。宁波在着力寻找着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间的黄金平衡点,全力追求着有效益、高质量、可持续、不留后遗症的发展。

  的确,暂且把“增速”挪开,细细品味宁波经济半年报,有感“胜日寻芳三江岸、无边光景一时新”。

  出口“活”过来了,投资和消费继续保持“热度”,三驾马车齐步更协调。

  上半年,全市出口额达332.8亿美元,增长7.5%,特别是二季度逐月加快,迅速终结了一季度的负增长。海外主要经济体近期经济数据好转同时给出验证,工业用电量、本外币贷款余额、港口吞吐量等实物量指标的增长都与经济同步甚至更快,显示宁波经济面临的内外环境略有改善,经济增长协调性日益增强。

  

 [1] [2] 下一页
标签: 宁波经济 责任编辑: 朱巧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