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每天消耗一万多个冰块 盛夏杭城上演“冰块去哪儿了”
2014年07月23日 08:10:57 来源: 杭州网 刘兆亮 蒋大伟 董吕平

闸弄口农贸市场,搬运冰块的小武满身是汗

  丁先生在文三路一家培训机构上班,公司最近接物业通知,说每周一三五限电。培训机构有六七间教室,几十个孩子上课,三伏天的,没空调怎么行?丁先生心急火燎,打进快报85100000热线问:杭州哪里可以买到冰块?我要放在教室里降降温。

  看来,一旦没有空调,冰块就成了人们抵抗高温挨过酷暑的利器。

  冰块还能救命。去年8月一天中午,江苏邳州一农民在田间锄草,一头栽倒在地,送到县城医院浑身滚烫四肢抽搐,体温超过42℃,明显是热射病症状。医院的冰袋降温效果不理想,又找不到冰块,医生急中生智,赶紧找来几十根大雪糕,围在病人四周,后来总算救回一命(资料来源于《扬子晚报》)。

  杭州七八月份酷热的夏天里,冰块到底扮演着怎样的角色?需求量多大?它们从哪里来?又去了哪里?

  李老板昨天卖冰收入将近两万

  刚到闸弄口农贸市场,随便问一个豆浆铺老板,卖冰块的在哪里?他手指直指,再往右一勾,“卖馒头隔壁”。说得很准——一辆装满冰块的厢式货车,倒着停在一个铺满棉被的仓库门口,搭着一个带槽的铁跳板,工人小武,正顺着跳板,往仓库里推冰块。李老板光着膀子站在冰上,汗水依然顺着膀子直淌,把裤腰都打湿了。

  这些冰大约七八十斤一块,即便有跳板协助,但用特制的铁架子夹牢再放平,也像是搬运一块块石头,活重加上天热,冰块散发的冷气,根本不能阻止流汗。

  像这样汗流浃背地忙活,李老板、帮工小武,已经连续干好几天了。把这些刚从制冰厂批来的冰块卸好,李老板拉过一张躺椅,老板娘走过来,甩过一个腰包,他勒在裤腰上。不断有人骑着电动车、三轮车,赶来买冰——多是水产行老板,手腕或脖子上戴着金链子。

  上门自取,13元一块。帮工小武推手推车挨家挨户送,再贵两块钱。

  李老板说,现在他有两辆卡车、三辆面包车,还有手推车、电动车,多种交通工具送冰,还是送不过来。

  李老板在这一带做了十几年。他说,刚开始,冰块售卖点很小,小打小闹,完全是为农贸市场配套,为了冰冰鱼虾,全杭州做冰块生意的,大家都很熟,近江的、勾庄的,农都的(现已搬到萧山),石桥的(当初是为了农都配套)。

  “原先冰块一年到头卖的,除了农贸市场,还有一些酒店、自助餐厅,用来冰镇海鲜。后来感觉,杭州夏天气温越来越高,就不仅仅供应农贸市场了。”李老板说,没装空调、也不适宜装风扇的厂房、车间(橡胶厂居多),地方多集中在下沙、滨江,汽修厂修车房,甚至还有看守所……这些地方买冰,都是高温天给人降温的,这几年需求也越来越大。

  根据气象资料,杭州近十年夏天气温明显上升,十年前,李老板刚做冰块生意,夏天35℃以上高温只有26天,近十年,这个天数超过35天。而多一天高温,对卖冰块的李老板都是一个绝好机遇,因为多热一天,就能多上万元收入。

  去年是杭州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持续最长的一年,李老板的冰块销量也达到历史最高,一天平均卖出1400多块,他因此也新买了三辆面包车送冰块。昨天一天,李老板又卖了将近一千块冰,收入将近两万元,不过成本也高,光帮工小武,一个月工资就要五千块。

  他躺在椅子上看了下手机,皱了皱眉,“台风要来,要降温了。”

刚刚生产出来即将出厂的冰块

  冰块从哪儿来?

  上塘高架一路向北,就到了杭宁高速南庄兜收费站。离收费站几百米远的铁路桥边,一处毫不起眼的厂房,不时有货车小三轮进进出出,招牌写着“兴隆制冰厂”。

  未走进制冰厂大门,已然凉意袭来,“这儿的工人干活有个福利,夏天不热。”制冰厂负责人唐女士笑着说。跟她走进制冰车间,穿着T恤短裤的我立即开始哆嗦。

  1200平方米车间,除几台机器,最显眼的是个大水窖,水被铁模分割成40×20厘米大小,冰块就在模子里成型。唐女士说,水窖外围液体是氯化钠加氯化钙,铁模子里是自来水,制冰采用物理加化学方法,水窖里水温保持-4℃左右,冰块才能良好成型。

  随后,这些冰块又被浸入一个水池中,“不烫一下,冰块下不来!”伙计说,制作一批冰块要十几个小时,冰结得很牢,也会粘在铁模子上,要在常温自来水里“烫”一下才会脱落。然后根据客户需要,打散或者整块出售,一般工厂要整块的,市场商户多半要碎冰,用来给瓜果蔬菜海鲜降温。

  冰块都去哪儿了?

  冰厂的老板张玉龙大致计算,夏天要冰的工厂和市场差不多各占一半。十几年前,整块冰需求最大的是普通老百姓家里和机关单位,因为那时空调少,只好用冰块降温。现在空调普及,工厂对整块冰的需求越来越大。

  张老板每天运往工厂的几千条冰块中,一半用来生产,给产品降温。另一半放在车间,给工人降温——因为工业用电贵,车间面积大,装空调不现实。

  除了工厂,农贸市场也是大头。张老板说,以前老百姓吃的蔬菜河鲜都是本地的,有多少卖多少,不存在保存问题,现在海鲜瓜果蔬菜很多是外地运来的,海鲜最好在0℃左右储存,冰冻口感很差,温度高又会腐烂,最好就是铺在碎冰上面。

  夏天冰块的用处还有很多。

  去年8月,天津泰达来杭,和绿城踢比赛。热得实在受不了,后来买了400公斤冰块放在场边帮球员降温,即便如此,比赛中还是有球员中暑。

  动物园也是用冰大户。杭州动物园动物管理科工作人员说,夏天最怕热的有金丝猴、猩猩、长臂猿、孔雀、犀鸟、蟒蛇等20多种动物。天太热,它们“脾气”会非常暴躁。但是能像熊猫那样,呆进空调房的动物少之又少,于是冰块就成了它们最喜欢的降温方式。每到天气大热,放进笼舍的冰块上,都有动物躺在上面不愿离开。去年夏天,杭州动物园买了1吨半冰块。

  文三路教育培训机构的丁先生昨天按照快报给出的地址,联系到登云路一家卖冰块小店,对方送冰上门,每块1米长,30厘米宽,20厘米高,丁先生给每个教室放了一块冰。

  “孩子们上课的房间,大概30多平方米,冰块放在塑料盆里,从上午9点到下午5点,都没有完全化掉。”丁先生说,“效果嘛,一般般吧,孩子还是说热,冒汗。”

  尽管如此,丁先生还是打算继续买冰,熬过这段酷热难耐又没电没空调的日子。

  炎炎夏日你也买了冰块降温吗?

  如果你已经买了冰块,使用效果到底怎样?能用多长时间?环境温度下降多少?划算不划算?

  欢迎跟我们说一说,或者直接发照片给我们。(都市快报)

标签: 夏天|冰块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