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浙江又有新“船说” 慈溪首次发掘出元代古商船
2014年07月23日 08:40:06 来源: 杭州网 程潇龙

  这是一次引人注目的发现!

  浙江所拥有的海岸线位居全国第一,长达6000多公里,曾发现沉船无数,从8000年前的萧山独木舟,到清代道光年间的小白礁Ⅰ号沉船。

  唯一的缺憾是,唐、宋、明、清4个朝代的沉船都有了,唯独没有元代沉船。

  昨天,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外公布,慈溪首次发现元代沉船——潮塘江沉船,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早期木船之一。

  发掘期间,中国古船学会、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京博物院等科研院所的多位专家,对潮塘江沉船的年代、性质、价值等一一进行论证,试图还原沉船的前生今世。

  唐宋 元明 清

  “浙船”一家五世同堂

  这艘船的发现很有戏剧性。

  6月1日,慈溪潮塘江排涝施工现场,工人正用高压水枪疏浚,有一片区域淤泥堆积异常厚重。

  有人开玩笑说,“难道下面有宝贝?大家快冲”。

  水枪势如破竹!淤泥里显现一堆木板。

  继续冲刷,木板越来越多,竟露出一艘木船的轮廓来。

  慈溪市文管办接到报告,迅速赶到现场,确认是一艘木质古代沉船。

  事件层层上报后,引起国家文物局重视。

  6月10日至7月13日,经国家文物局和省文物局批准,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慈溪市文管办,对潮塘江沉船进行了正式考古发掘。

  一个多月后,考古人员兴奋地发现:这是一艘元代古沉船!

  这是宁波发现的第六艘古代沉船。

  之前,宁波已经发现过和义路唐代龙舟(1973年)、东门口北宋海船(1979年)、象山涂茨明代古船(1995年)、和义路南宋古船(2003年)和象山渔山“小白礁Ⅰ号”清代古船(2008-2014年)。

  这样一来,“浙船”考古实现了“五世同堂”。

  新“船说”

  这是一艘元代普通中等货运海船。

  宁波自古是大海港,船只南来北往、多如牛毛。

  当时的船也有很多流派:

  如“浙船”中有一种“鸟船”,又称绿眉毛,头部似鸟嘴。古代浙江人认为是鸟衔来稻谷种子,造就鱼米之乡,所以把船头做成鸟嘴状。

  福建的“福船”,船身可高达四层,是可以航行在深海的大型战船,可容纳100多人,是郑和下西洋时用的船型。

  广州的“广船”,也是大型船只。

  还有北方海区的“沙船”,适应水浅多沙滩的航道。

  相对而言,潮塘江古船身形普通,长23-28米,宽5米,船体高度不到3米。

  宁波大学的龚缨晏教授说:潮塘江古船属于典型的“浙船”,浙江处于中国的海岸线中段,向北易遇沙滩,向南容易遇礁石。从其结构上看,既可航行于南方,也可航行于北方。

  潮塘江古船曾经可能是这样的

  身形普通,长23-28米,宽5米,船体高度不到3米。

  船帆

  实物船内发现两处桅杆座,推测应有一处尾帆。

  海上中型货船,三张风帆保证船只远航动力。

  方尾

  船尾横截面为“U”形,搁浅时可屹立不倒。

  尖首

  船头和船底都是尖形,便于划破水浪、避开礁石。

  制图于佳岐

  疑似“压胜钱”

  船身

  船身用杉木打造,印证了学界对“浙船”的考证:船身多为杉木或松木材质,关键部位采用特殊木材。比如船舵会采用东南亚进口铁力木,不易变形,耐海水腐蚀。

  为什么鉴定为元代船?

  沉船发现时面朝正东方向,船身向南倾斜。

  长久以来,国内发现的古代沉船多不胜数,但大部分为残件。船身到船底的结构,很少能超过整船的三分之一。

  让考古学家惊喜的是,潮塘江古船是国内发现沉船中保存最为完整的沉船之一。虽然船头船尾残破,但大部分船身保存很好,龙骨、桅座、隔舱板、船底板、甲板、护舷木一应俱全。600多年来,船身一直被泥土紧密包裹,与空气海水隔绝,杜绝了腐蚀。

  船内有散落的青瓷瓦罐等生活器皿,没有贵重东西。

  根据出土遗物、船体结构及慈溪海塘筑造历史等综合分析,潮塘江古船来自元代晚期。

  船舱内,发现龙泉窑青瓷碗、高足杯、酱釉瓷瓶残件。

  这些瓷器,很符合龙泉窑烧造技术走向元明衰落期的特征。

  发现沉船的地层,位于海塘下,这条海塘,明朝初期才构筑完成。

  岁月轮回、沧海桑田,海塘建起后,海水退到20多公里远,古船得以被后人发现。

  要复原公开展览

  还需要很长时间

  修复文物,是漫长艰辛、要求极其精细的作业。

  40多年来,中国古船从发掘到复原,大多数会经历船体分拆——船材脱水加固保护——复原几个步骤。

  船材脱水加固保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如蓬莱1984年发现的元朝沉船,1990年才复原组装完成。

  2005年发现的明朝高丽沉船,2012年才面向公众展览。

  两次古船脱水保护加固工程,都耗时六七年。

  当然也有例外,如“南海一号”沉船,整体打捞很快展出,开了国内古船复原的先例。

  这次发现的潮塘江古船,也要进行专业脱盐脱水处理,防止船板开裂、收缩或变形,然后进行加固保护、科技修复。

  整个过程至少需要3到5年。

  学术界历来有个争议

  中国四大古船究竟有没有浙船?

  关于中国古船的类别,学界一直存在两种争议——

  一种意见是:中国有四类古船:“广船”、“福船”、“沙船”和“浙船”;

  另一种意见,只有前三种,“浙船”属于“福船”的一个种类。

  宁波大学的龚缨晏教授说:

  潮塘江沉船,因为完整性和时代的特殊,将成为浙船的一个实物证据。

  这个证据,对于中国四大古船的门类划分,意义将非比寻常。也为杭州湾岸线变迁、宁波地域古代文化、经贸往来,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船舱从头到尾共14个,第13号舱中,发现一枚“崇宁重宝”铜钱,铸造于北宋徽宗崇宁年间(1102-1106),它神奇地与油灰一起粘在船板上。

  宁波文保所所长王结华推测:当年为了一帆风顺出行无忧,船老大们会把一枚前朝铜钱,放在船舱内。这枚铜钱,很可能就是当年那枚避邪祈福的压胜钱。(都市快报)

标签: 考古|商船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