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外贸稳中有升 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04.3亿美元
2014年07月23日 10:03: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珍琳

   浙江在线07月23日讯 7月22日,记者从台州海关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04.3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在这之中,出口总额达90.2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进口总额达14.1亿美元,同比下降7.5%。

  从外贸企业交出的半年度成绩单中,我们不难看出,民营企业表现强劲,进出口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挑起了“大梁”。仙居县以13.2%的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市首位。

  民营企业“挑大梁”,仙居表现最抢眼

  马年伊始,我市进出口贸易行业遭遇“倒春寒”。进入二季度后,我市外贸逆势上扬,在5月份创下年内出口新高。

  在这之中,民营企业挑起了“大梁”。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额达525亿元,增长3.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2.1%。

  “今年前6月,纺织品和橡胶、塑料加工机械零件的进口表现异常强劲。”台州海关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抛出了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月~6月,我市进口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8063万元,增长98.3%;进口橡胶或塑料加工机械零件5889万元,增长37.7倍。

  从地区来看,今年前6月,仙居和黄岩实现进、出口增速齐增的局面,交出了一份抢眼的成绩单。上半年,仙居县进出口总额20.8亿元,以13.2%的进出口增速,位列全市各区县增幅第1位;黄岩区进出口也出现增速齐增的局面,进出口额56亿元,增长3.1%。

  下半年,台州外贸机遇和挑战并存

  下半年,台州外贸企业形势如何?“今年下半年,台州外贸机遇和挑战并存。”台州海关工作人员说,目前欧美市场向好,企业出口有了保障;新兴市场起伏较大,出口加速有困难。

  “下半年,国务院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16条意见、省政府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将陆续得到贯彻落实,杭州海关促进全省外贸平稳增长26项具体落实措施也将有效推进。”这位工作人员说,政策利好,将会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好的发展环境,使其享受到更优惠的外贸促进措施,在开拓市场方面得到便利和扶持。

  近年来,我市制造业竞争优势减弱,发展面临挑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市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3.8%。

  “抓外贸就是抓工业,外贸出口上不去,工业企业经营受到影响,其负面效应不仅仅作用于外贸,更会影响到整个工业经济。”台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进口设备减免税政策作用,以继续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战略,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为传统产品出口增添竞争新优势。

标签: 外贸|进出口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