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马云对话浙商回应近期热点 外人能懂的是战术不是战略
2014年07月25日 04:19:5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07月2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聿敏)为什么要投资足球?作为金融行业的搅局者,是否想借着互联网金融颠覆传统行业?一直以来靠勤奋、勇气奋斗的浙商群体该如何把握机遇?昨天,在阿里西溪园区,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美特斯·邦威董事长周成建、富春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国标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浙商大腕们面对面,来了一场浙商老乡间的掏心窝对话。

  去年,马云辞去了阿里集团CEO的职位,但是在大家看来,这一年老马更忙碌了。前几天刚去遂昌,昨天又从上海匆匆赶回杭州,马云的行程总是被排得满满的。昨天他回应道,“千万不要以为我会一直干下去,我现在是硬撑着。这个企业最后将交给谁?它将是一个社会企业。”

  浙商吐槽:现在生意很难做

  “越难做越有机会”

  不少企业家都说这两年国内外经济环境波动大,生意难做了,很羡慕阿里这几年发展得比很多企业都好。可马云说,“阿里成立以来,我觉得没有一天生意好做过”,但越难做越有机会。

  今年是阿里成立15周年,淘宝11周年,支付宝10年,他说,“我们比较运气,这15年我们确实走得比较快,但是期间犯的错,不亚于任何一家创业已二三十年的公司,可能比他们犯得还要多。这15年来我老了很多啊,我没想到做企业会这么辛苦。”

  在他看来,浙商群体很了不起,但现在单靠勇气和精神去创业已经不够了。在座哪位没有勇气,谁不勤奋?“由于技术的变革,会有更多颠覆性的变革出现,会挑战很多行业。”马云表示,“美特斯·邦威现在的竞争对手一定不是李宁,而是一帮还在你背后的年轻人,他们会用技术追上来。”

  大数据、个性化、新技术的背景下,浙商大腕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危机。“现在浙商是要重新学习和认真改变的时候了。”富春集团董事长张国标表示,自己也在考虑浙商的未来在哪里。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浙江企业必须改革,但“改”对谁来说都是痛苦的。马云昨天对浙商建议,“趁现在年轻,公司机制还不错的时候改。”

  他谈及自己的经验,说这些年来阿里一直坚持阳光灿烂的时候修理屋顶。“我在阿里巴巴花得最多的时间和精力,是在人才培养和组织建立上。”

  浙商好奇:到处投资是否有问题

  “外人能懂的是战术不是战略”

  近一年来,阿里动作频频,大手笔的收购不断。昨天参加对话的各地浙商对阿里的投资并购战略很感兴趣。

  “网上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说马云到处投资,怎么怎么了。”马云在“老乡”们面前首次开口,回应了外界的不同声音,“我们知道,街上的老太太们都在讨论该买股票的时候,你就该离开股市了。可见当老太太们都可以看懂你的每一次并购行为,分析出你每一步战略的时候,那你肯定是出大问题了。”他表示,大部分能被看懂的行动都是战术,而战略非亲身经历是很难理解的。“就像高手下围棋,你能看到他的每一步棋,但你很难弄懂他每一步棋的真正意图。”

  与“老乡”们见面之前,马云在自己的来往扎堆上也说:战和略是两种不同的能力。把战和略合在一起是门艺术,并非人人会懂、能懂或应该懂。也许正因为如此,谈战略就如同谈论艺术那样,真正的艺术家基本不谈艺术,而似懂非懂的非艺术“专家”却总能批判指点江山。“打仗的时候是不能给士兵们人人发望远镜的,因为他们拿到了望远镜看见那么多的敌人和机枪,就不敢冲锋了。士兵的职责是拿下山头的战术,望远镜是领导们必须有的。”

  浙商疑惑:为什么要玩足球

  “我越位都不懂,不明白就不纠结”

  余额宝横空出世,一下掀起了互联网金融的大潮。相比之下,传统的市场和零售渠道更显得举步维艰。

  “我从未想过消灭别人,或是把别人打倒。”马云对一些做商业地产和做市场的浙商说,阿里希望唤醒和激活传统行业,这个目的似乎已经达到了,“我们投资银泰集团50多亿港元,就是想和传统零售一起发展。”

  “我们也没有想过颠覆金融行业。”他笑着说,阿里现在和银行关系不错,“我们的计划是未来三五年和传统行业一起提升,帮助传统企业进入互联网。”

  当然,这段时间来,阿里入股恒大俱乐部绝对是最热的话题之一,阿里巴巴首席运营官张勇刚刚就任该俱乐部新任董事长。阿里为什么玩足球?此前也有不少人问过马云这个问题,昨天马云说,“我连什么是足球的越位都搞不懂,但不明白,就不会纠结。”

标签: 马云|浙商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