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民生调查:金华双龙景区之乱象②
金华双龙景区乱象多年未好转 相关部门都称不负主责
2014年07月25日 20:46: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
【摘要】 黄牛车拉客、停车场违规收费等乱象在金华双龙景区存在至少五年以上,管委会、物价、运管等相关管理部门都称自己在配合对方工作,乱象治理未见成效的主要责任不在自己。

        浙江在线金华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丁波)昨天,浙江在线曝光了4A级风景区金华双龙景区,有150辆黄牛车在非法营运。游客在景区玩一圈,坐车的钱比景区门票还要贵许多。今天,记者再次到双龙景区暗访,还发现了其他违规现象。

  据了解,这些乱象在金华双龙景区存在至少五年以上,管委会、物价、运管等相关管理部门都称自己在配合对方工作,乱象治理未见成效的主要责任不在自己。

  景区停车场属当地村民所有 长期违规收费

  报道登出后,许多网友在浙江在线民情巷论坛留言,纷纷表示自己到双龙洞游玩时,有过“被坑”的经历。

  网友“相约在春天”说,“我正想从双龙洞这里上去,但那个黄牛说这是出口,骗我说一定要乘车上去的,一直去到仙瀑洞,才知道停车场空空的。”他怀疑在山下付了30元的停车费是违规收费。

  对此,记者前往双龙景区了解情况,发现景区内停车场的收费确实为违规收费,并且已有多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景区共有3个停车场,都不属于金华双龙风景区,全部为洞前村和鹿田村集体所有,现已对外承包,由私人运营,停车的费用为30元。

  根据金华市2005年《关于调整双龙风景区停车场收费标准的批复》中,小车的收费为10元,大车为20元,但现在双龙景区内的几大停车场对所有车辆,统一收费30元,这个价格远超物价部门的定价。

  作为每年接待40万游客的国家首批4A级风景区,随处可见的黄牛车,长期违规收取停车费,这些都给金华双龙景区的形象造成了影响。有金华市民在民情巷论坛直言,“金华人的脸都在双龙景区丢尽了。”

  常规查处方法失效 物价运管的监管都不了了之

  根据洞前村民的说法,黄牛车非法运营,停车场长期违规收费在金华双龙景区已存在多年。但该景区并非监管的真空地带,金华市专门设立了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对景区进行管理,金华市物价局、婺城区运管等部门也有职责管理景区。

  这么多年,管委会、物价部门、交通、运管、公安等部门是否对这些乱象进行了治理?为何乱象会长期存在,甚至有变本加厉的趋势?

  记者从金华市物价局了解到,物价部门对停车场的违规收费行为以现场取证并罚款处理为主。但价格投诉举报中心副主任罗丹坦言,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明显,罚款过后,停车场乱收费的现象并未就此停止。之后,物价部门改成按照投诉处理停车场乱收费的行为,接到投诉后再介入调查,要求停车场退回多收取的费用。

  而运管部门对非法运营的监管则显得更加被动,除了日常的巡查外,在现场基本无法完成取证和查处,只能以劝阻和教育为主。在这样的被动执法下,非法运营和违规收费的风气非但没有被遏制,反而成为当地景区不成文的“潜规则”。

  物价和运管部门:景区的配套设施和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物价和运管部门常规的监管措施在金华双龙景区最终都不了了之。金华市婺城区运管所所长金虎说,"车根本扣不走的,他们村民内部很团结的,我们调查取证要有两个证人的完整笔录,但游客往往都不配合。无法取证,就更难处理。"

  难查处的问题其实早在10年前就暴露出来。2005年前后,金华市运管处在对景区非法运营车辆查处时,扣走了村民的车辆,结果村民意见很强烈,要求政府解决生计问题,最终管委会出面把扣走的黄牛车拿了回来。

  有了这样的先例,使得婺城区运管所在后来的监管中越发艰难,"我们只能配合景区,在节假日到现场维持秩序,其他的只能以安全教育为主",金虎说。

  黄牛车辆大规模非法营运,运管所难逃其责,但是靠现行的方法又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金虎曾经给上级部门写了一份文件,建议景区成立运输公司,让开黄牛车的村民入股,按照正规的公司进行营运,将人员培训和运营安全等各方面都纳入管理体制。"早年我们上级部门金华市公共交通运输管理局也向景区提过这些建议,但对方没有采纳。"有了先前的经验,金虎的上级最终没有为他转交这份文件。

  物价局价格投诉举报中心副主任罗丹将乱象的原因归咎于景区的配套设施和相关的部门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她认为,根源上还是景区没有公益性质的停车场。只有在景区内设立大型公共停车场,由管委会统一管理,物价部门统一定价并同步监督,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管委会:只是配合其他部门工作

  根据《国家公布的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4A级景区应具有交通设施完善,进出便捷,或具有旅游专线交通工具,并且游客公共休息设施布局要合理。

  但在金华双龙景区80平方公里的区域范围内,没有公共交通和旅游专线,8公里的景区线路上,也未提供公共休息设施。游客们最终选择了乘坐高收费的黄牛车;休息时坐村民提供的椅子,这些椅子坐一次要付20元。

  谈到景区的黄牛车乱象,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俞军也承认,"确实是因为有市场需求才有这么多黄牛车的存在”。但每次谈及具体的执法和监管问题,俞军都表示,这些不在管委会的职能范围内,“违规收费有物价部门,非法运营有运管部门。”

  当记者问及,管委会负责哪一块具体工作时,俞主任只是简单地回答,“洞里的安全和卫生。”

  转而再问物价和运管部门,记者几乎得到了类似的答案,“我们只是配合管委会的工作。”

        那我们不禁要问,景区的乱象究竟是谁负责?

责任编辑: 赵洁

标签: 金华双龙 收费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