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单独二胎"落地催生一波生育潮 争生二胎火了月嫂
2014年07月28日 07:39: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邵全海

学会帮产妇催乳,也是月嫂必须学会的“门板饭”。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邵全海)自去年“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吃上“头口水”的孕妇,经过数月酝酿,眼下正一个个笑逐颜开地腆着大肚,排队挤入产房。

  尽管大多孕妇都有老人服侍“月子”,但这些二度做妈妈的孕妇,更重母子健康,更重月子养护,也更重找一个好保姆,于是,她们却不约而同地早早寻找起了“月子保姆”,此风使本就抢手的“月嫂”生意,越发红火。

有别一般保姆,作为月嫂,必须熟练掌握照顾产妇和新生儿的一整套本领。

  “我现在高龄生产第二胎,月子照料更重要,怎么着也得找个好月嫂。”作为二胎准妈妈,已过30岁的李颖十分重视,家人为她好不容易订到了一名专职月嫂,月付薪水8000元。不少像李颖这样的“二胎”妈妈,提前一个月就已未雨绸缪,动手抢起了“月嫂”。

  记者近日在采访杭城一些家政公司时了解到,许多头脑活络的保姆因此“半路出家”,改做“月嫂”,不少家政公司也应时而动,推出“月嫂”培训。杭州欣子宝宝家政公司的“月嫂培训班”开班后,本地和外来居民争相涌入,来自上虞的王小妹阿姨是此次培训班的成员,她说:“我以前是做家政的,月嫂的工资更好,所以,我这次也报名参加了培训。”

在医院病房,月嫂正为刚出生的新生儿喂奶。

老月嫂陈勤经理(左一),正手把手教新月嫂如何给新生儿洗头。

  记者了解到,五六年前,杭州市场上的月嫂月薪还只有三四千元,三四年前普遍涨到了五六千元,近年,普通月嫂的价格已一路涨到8000元-10000元之间,品牌公司的金牌月嫂超过一万元,竟然还是一嫂难求。“价格越高的月嫂预订客户越多,业务从不会断档”,该市资深月嫂负责人王催燕说。据悉,王催燕曾在杭州一家医院做医生,后从事月嫂工作,现在,她在杭州率先推出月子养生概念的母婴健康护理公司。

  说到“月嫂”,其实并不神秘,门槛也不高。其入职条件为:30岁-50岁之间、学历不限、带过小孩、从事过保姆工作。一般来说,“月嫂公司通过自行培训考试后,将月嫂分为初级、中级、金牌级等。

看到自己旗下月嫂供不应求,王催燕好开心。

每天为新生儿洗澡,从洗、揉、揩,到双手抱放,都有讲究。

月嫂说,她们每天的站队培训,就像空嫂。

  针对伴随“二胎”新政日趋红火的“月嫂”市场,也传来不同声音。从2008年起担任朝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站长的詹伟勤,对“月嫂热”现像另有看法,詹站长说,家人照料“月子”,理所当然,本为体现和加深亲情之事,多少年来一成不变,现在却生而不育,一古脑儿将服侍产妇事全推给了“月嫂”,致使亲情疏离。她以为,请“月嫂”不如让家人参加月子培训,掌握月子护理知识,更为合情和合理。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目前杭州不少地方的月嫂培训不规范、素质参差不齐,整个市场处于无序竞争的状态。因此,像王催燕这样的专业人员,期望通过本报呼唤“月嫂”招募、培训、级别评定得以规范;呼唤“月嫂”行业法律法规得以完善;呼唤“月嫂”管理得以有规可循。

标签: 单独二胎|月嫂|生育潮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