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出炉 引体向上难倒一大片
2014年07月28日 09:54: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 陈佳乐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如果你是初中以上的男生,做“引体向上”感觉吃力,那你就要抓紧加强锻炼了。

  近日,国家教育部公布了2014年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9月将开始实施的新规中,从初中一年级到大学四年级,“引体向上”成了男生的必测项目。

  另外,小学增加了跳绳项目,低年级要求降低,一到六年级呈明显上升梯度,而测试成绩将与评优评奖挂钩,这也令许多家长很着急。

  男生“引体向上”变必测项目,难倒一大片

  新标准要求,在校学生,每年都必测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以及坐位体前屈。从初中开始,学生的必测项目就固定了,初中生、高中生和大学生都是:50米跑、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

  而对初中以上学生来说,变化最大的就是“引体向上”成为男生必测项目。

  新标准规定,初一男生引体向上1分钟做4个才算及格,从初二到高三及格线依次增加1个,高三及格线为9个。

  市教育局基教处一工作人员认为,按这个标准只有极少数男生能及格,高中生在这方面的锻炼几乎为零。

  记者在网上搜索到一份资料:2013年,国家教育部为修订《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专家对20多万青少年进行了测试。其中在初中以上男生的引体向上测试中,有一半以上的人一个都拉不上去,甚至有很多连双手握杠都握不住。

  温岭松门中学体育老师赵连明教了28年中学体育。得知“引体向上”将成为必测项目,他感到很是头疼。

  “十几年前,‘引体向上’也是中学生体质测试的科目之一。后来因为国家标准里并没有将其纳入,因此大部分学校都不太重视。”赵连明说,就他所在的松门中学,去年的“引体向上”达标率不超过50%,“一个班级20个男生里,能做10个以上的就两三个;一个都做不到的也有两三个;普遍的一般能做四五个就不错了。”

  记者采访另外几所初高中学校后发现,大部分的体育老师都很发愁“引体向上”。

  小学生跳绳标准大幅度调整

  低年级要求降低

  对于小学生来说,新的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中增加了跳绳项目。路桥一小学体育教师认为,虽然是新增设的项目,但对学生来说应该没有太大难度,因为平时学校都会组织跳绳,只要勤加练习,都会有很大提升。

  2014版新标准里,对小学低年级的体质要求放宽了,从一年级到六年级的体质标准,有了一个明显的上升梯度。小学生跳绳,一年级男生100分,从原来140个减少到109个,女生从145个减少到117个;二年级是男生117个,女生127个;三年级到六年级依次累加,到六年级男生是157个、女生是166个,接近旧版标准。在旧版中,男生跳绳六年级100分是160个、女生165个。

  50米跑标准也有相应变化,一年级男生100分是10.2秒、女生11秒;三年级男生9.1秒、女生9.2秒;六年级男、女生一样是8.2秒。在旧版中,一年级男生是9.4秒、女生9.9秒;三年级男生是8.6秒、女生9.0秒;六年级男生是8.0秒、女生8.4秒。

  坐位体前屈也如此,小学低年级标准都有降低,到六年级提高到与旧标准差不多。

  达不到“良好”无法评优,学生家长很着急

  新标准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4个等级,分别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小学将体质测试成绩情况列入学生成长记录或素质报告书;初中以上学校列入学生档案,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指标和内容;高校也将其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学生测试成绩评定达到良好及以上者,方可参加评优与评奖;成绩达到优秀者,方可获体育奖学分。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新标准一出炉,很多家长就着急上火了。这不,仙居的徐女士立马给念初一的儿子报了个1000元学费的暑期羽毛球班。

  “我儿子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起来,我得在开学前盯着他,提前训练,要不会影响他评优的。”徐女士有些着急地说,为了让儿子锻炼身体,她可是下了“血本”,“之前学过跆拳道、乒乓球,接下来我还想送他去学篮球。”

  赵连明则认为,“引体向上”项目跟个人整体体质密切相关,并不是单一性的技能训练,因此,家长也应从孩子全方面提高体质去考虑,督促孩子适度锻炼。

  “在测试项目中,除了‘引体向上’,还有其他近10个项目,其中身体形态类中的身高、体重,身体机能类中的肺活量,身体素质类中的50米跑、坐位体前屈等都是各年级学生的共性指标。家长不必对‘引体向上’一项成绩过分担心。”赵连明说。

标签: 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