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中国电信携手东航
完成国内首个通信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航班飞行
2014年07月28日 11:35: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7月23日,中国电信与东方航空联手打造的中国大陆首个卫星宽带空地互联商业测试航班,圆满完成了上海往返北京的飞行任务,揭开了空中互联网业务向民航旅客开放服务的序幕。

  此次首飞对于国内民航领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未来,中国电信还将携手更多的航空公司和其他合作伙伴,提供更好的机载通信服务。

  空地互联,实现多种空中网络体验

  此次首飞是利用卫星的KU波段传输信号来实现空中宽带上网。根据飞行测试,万米高空客舱内实际能够达到的最高共享带宽为32Mb/s,能够满足民航旅客网页浏览、收发邮件、即时通信、社交互动、空中网络购物等基本上网需求。同时,还能实现空地视频连线、空中观看网络视频等功能,一定程度上满足旅客空中高速上网的需求。

  此外,在具备空地互联功能的航班上,无人陪伴儿童将可以实现与地面亲人的实时互动,减少家长对孩子独自旅行的担忧,让客舱充满温馨。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例如高空出现紧急需要救护的病人,工作人员可以及时与地面医疗单位进行空地视频会诊,极大地增加了空中救援的技术保障。

  下一阶段,中国电信和东航还将进一步申请在国际航线上开展空地互联业务测试,实现客舱网络全球漫游。但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民航相关法规要求,目前手机在飞行全程中仍然不允许开机,旅客只能使用笔记本电脑、PAD,通过客舱WIFI联接互联网。

  VSAT动中通技术,将实现万米高空网络冲浪

  中国电信早在四、五年前,即空中上网在国外推出商用之际就开始关注该业务的发展态势,并组建由移动通信、卫星通信、行业研究、市场分析和商业设计等领域的专业人员构成的专项工作团队,和国内的航空公司紧密合作,针对不同的主流实现方案开展了技术验证和业务试验等工作。

  虽然,基于Ku频段卫星的空中上网解决方案采用成熟的VSAT动中通技术,在全球范围已经有广泛应用,但是在中国境内提供该服务尚属首次,中国电信凭借网络技术力量和全业务运营优势,完成了地面站的建设、卫星资源的全球规划、地面网络的接入优化以及信息安全保障等,以保证空中上网服务的安全和服务质量。

  东航在对包括ATG方案在内的不同技术方案、不同设备及网络运营商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验证后,最终选择中国电信作为合作伙伴,共同推动通讯卫星宽带空地互联业务在大陆首发。至此,国内乘客首次享受到基于Ku卫星的空中上网服务。

  目前,国内空地互联业务商业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涉及的安全规章、操作规范、运行条例、服务指南等都需要经过大量的测试完善。在航空运输领域,保障飞行安全是头等大事,在万米高空实现空地互联对于航空公司与运营商来说都是一项承载着安全责任、服务品质、品牌形象的重要工作。目前,中国电信已设立了专业化的运营中心以及运营支撑专业团队以保证业务规模化商用运营的专业性和业务创新的可持续性。

  从航班首飞到9月30日期间,中国电信将与东航一起继续对空中互联业务进行测试,收集旅客反馈信息与服务需求,不断改进技术品质,探索优化商业模式,为广大旅客实现万米高空网络冲浪贡献力量。

标签: 中国电信|通信卫星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