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二伏天里杭州人究竟吃茄还是吃鸡
2014年07月29日 02:51: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余雯雯 裘雪琼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裘雪琼) 每当逢年过节的时候,微博上往往会爆发关于饮食的“南北之争”。没想到,昨天进入中伏,办公室里为杭州人中伏吃什么也争得面红耳赤。

  事情的开始是这样的——昨天早上在小区里,同事听邻居大妈教了孙子一句:“头伏冬瓜、二伏茄、三伏冬瓜不刨皮。”可到了单位,有个姑娘说她妈妈通常都会说:“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要吃金银蹄。”二伏究竟是吃茄子还是吃鸡,这差距可大了去了。

  为了搞清楚杭州人二伏究竟要吃啥,我们去“度娘”、老杭州、老中医那里都问了遍,终于理清了思路。

  吃什么是大家常挂在嘴边的话题,而且南方北方各个地方吃的讲究都不太一样。

  北方人,尤其是皇城根下的老北京人,特别在意三伏天的吃食——“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

  相较于北方饮食的“大一统”,南方人的伏天饮食习俗却因地而异——上海人喜欢“头伏馄饨二伏茶”;湖南和江西人偏爱“头伏吃鸡二伏鸭”,认为“头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

  咱们杭州,自然也有类似的传统习俗——老杭州人都知道,旧时一到三伏,富贵人家要“头伏火腿、二伏鸡、三伏要吃金银蹄”,而手头紧张的穷人却是“头伏冬瓜、二伏茄、三伏冬瓜不刨皮”。

  杭州文史专家丁云川回忆自己小时候,家境还算富裕,头伏是要吃火腿的,或是切片,或是开洋一起炒。“中伏,我们家要吃砂锅清炖鸡,三伏金银蹄髈少不了的,妈妈会把腌制好的蹄髈和新鲜蹄髈放在一起炖煮。”丁云川说,夏天气温高,人体易出汗,体力消耗也大,吃些鸡肉、蹄髈,能够补充体力,挺过这段难熬的日子。

  那么,穷人当真窘迫到连冬瓜皮都不舍得刨的地步吗?

  “这句话是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流传开来的,那时大众生活很困难,主要靠蔬菜熬过夏季。”丁云川笑着补充,“杭州人有句老话‘好汉不赚六月钱’,所以歇工的穷人家,早些时候还能吃冬瓜、茄子,到三伏就只能吃连皮冬瓜了。”

  现在,火腿、蹄髈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而冬瓜、茄子也成为人人喜爱的应季时蔬。从某种程度上,早前穷人在三伏天吃冬瓜、茄子,倒是符合现代夏季的养生学。

  省中山医院副主任中医师王晨瑶建议说:“这个时节,冬瓜、黄瓜、长瓜,各种瓜都可以吃。像冬瓜,味甘、性微寒,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利湿的作用。还有茄子,性味古寒,消肿止疼,清热解毒。”

  如果你是“食肉”一族,鸭肉煲是滋补的好选择。不过王医师说了,肉类比较油腻,食用多过易造成胃部负担,最好是和冬瓜、莲藕等蔬果一同煮。

标签: 二伏天|中伏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