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起入中伏雷雨高温随时切换 周五或有台风
2014年07月28日 04:38:2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张文华 吴佳妮

   浙江在线07月28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张文华 吴佳妮) 自从前天一不小心,下出了今年最强一场雷阵雨的气势后,短时强对流天气就上瘾了:昨天今天的午后,杭州都是“轰隆隆哗啦啦”的节奏。

  不过,7月底的这几天,除了今天,雷阵雨尚能压住高温,剩下3天眼看着就要沦陷在高温里,妥妥的。

  说起来,今天盛夏真心有点儿背,“大暑”当天被台风打了一记闷棍不说,今天开启中伏,可没蹦跶几天,8月1日前后,又将有一个新的台风过来影响东南沿海。

  也就是说,8月1日前后,雷阵雨或许再度响起,当然了,气温也会识趣地降一降。

  不过,要特别提醒一句,在雷雨多发的天气去野外游玩,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这不,昨天安吉传来消息:多批驴友被困山川乡井空里山谷,经安吉公安、消防等部门紧急救援,140多名被困游客最终平安脱困,其中包括26名失联游客。

  今天继续午后雷阵雨

  昨天午后,天空一变颜色,很多人就乖乖地往家赶。毕竟,经历过一次前天的“看海”,谁都不想再看一次。

  昨天14时50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截至昨天16时,全省共19个县市发布预警。那会儿,杭州的雷阵雨,才刚开始下,不过气势上明显比前天的差一截儿:

  昨天15-17时,最大雨量为萧山党湾50.6毫米,其次是西湖区周浦49.2毫米,下城区天子岭39.7毫米,余杭崇贤39.5毫米,最小为滨江区,10.8毫米。

  雷阵雨之前,昨天杭州最高气温34.6℃,雷阵雨一下,16时气温仅24.4℃,直降10℃。

  近几天,我们都处在副高边缘,大气就越发不稳定,刚好遇到了一个高空槽,对流条件就创造出来了,积攒的能量就全释放出来了。

  不过能量就那么多,释放完了就没了,雨一般都下不久。

  杭州正处雷电高发期

  省气象台预计,30日之前,还是多云天气搭配午后局地雷阵雨的调调,31-8月1日,雷阵雨转移阵地,转战沿海和浙南地区。

  所以,这周,雷阵雨少不了,具体下在哪,看老天爷心情。

  这也符合雷阵雨的性格,就以杭州为例,杭州平均地闪次数高居全省榜首:

  杭州年平均雷暴日(一年中有雷电放电的天数)为43天,每年4月到9月,是杭州雷电多发季节,全年90%以上的雷暴,都发生在这个时段,其中,6月到8月又是雷暴高发期。

  而午后到前半夜(12-22时)为雷暴相对集中发生时段,其中15-19时为雷暴高发时段。

  嗯,与上周末的雷阵雨,完全吻合。

  不过,就全国来说,雷暴多发区集中在华南、西南南部及青藏高原中东部地区,年雷暴日数在70天以上。

  杭州市气象台提醒,听到第一声雷后,迅速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等待30分钟再到室外;暴雨中开车应减速;水域、高地和空旷地最危险;身处室外,尽量下蹲;在室内应远离门窗、不使用电话、不用耳机。

  明起高温,周五或有台风

  今天是中伏第一天,预报中气温34℃,明天开始,气温将强势翻过高温线。

  今年的三伏,是标准版的30天,中伏就只有10天,倘若是40天的加长版三伏天,中伏就会有20天。

  省台预计,29日-30日,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

  中央气象台预计,就华东而言,8月1日前后,高温或许会按下暂停键。因为今年台风扎堆生成,未来10天,将有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可能于8月1日前后,影响我国东部沿海,东南沿海将有较大风雨。

  届时,之前折腾浙中北的雷阵雨,就可能转战浙南和沿海了,杭州也会沾一点点光,最高气温30-33℃,周五周六或许还会有雷阵雨。

  至于很多人计划了很久的“七夕”,就目前的预报来看,高温可能性不大,但湿度可能会比较大,还是闷热,倒霉的局部地区会摊上雷阵雨。

  这样的“七夕”天况,还是室内约会最靠谱。

  安吉多批游客昨遇困,救援后脱脸

  昨天下午,当暴雨来袭的同时,从安吉也传来消息:数十名驴友被困山川乡井空里山谷。后经安吉公安、消防等部门紧急救援,140多名被困游客最终平安脱困,其中包括26名失联游客。

  安吉山川乡井空里是安吉一处原生态大峡谷,夏日里许多游客专门从上海、杭州赶来这边溯溪游玩。昨天下午1点多钟,安吉突降暴雨,随即安吉公安部门接到报警,称有人被困井空里。

  “我们是下午两点多接到报警的。”安吉县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有两拨人,一拨人在仙侠漂流点,共12人,另一拨有9人,在井空里大峡谷。”

  仙峡漂流点被困人员,在救援人员的引导下很快脱困,但井空里大峡谷的情况有点危险,“溪流猛涨,有一名游客想强行蹚过来,被困在水中央。”救援人员说,“最终我们身上绑着绳子,把他们一个个带过来。”

  这9人说,还有26个人往山谷更深处走去,失去了联系。于是,救援人员又沿着水电站渠道一路寻找,最终在一处山顶上找到了他们,原来他们迷了路,而且因为山上信号不好,也没法与外界联系。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事情,每到雷雨季节就会发生,安吉公安部门提醒驴友及游客:进山要带好装备,有些山区手机信号不好,最好有备用通讯设备;进山前要了解熟悉地形;多学习野外生存技巧,太危险的地方不要去;另外还要及时掌握天气情况。

标签: 高温|雷雨|台风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