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俩男孩发明燃气灶火焰调节器 可节能20%
2014年07月29日 04:01:3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陈伟利 裘雪琼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伟利 实习生 裘雪琼)“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创业竞赛。

  昨天,“挑战杯”系列竞赛的新秀——首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全国决赛,在杭州闭幕。这是“挑战杯”系列竞赛首次面向职业学校的学生举办,由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

  自4月大赛启动以来,全国各中高职院校都积极参与,经过省级预赛、全国复赛,最终349件作品脱颖而出入围决赛,其中浙江省内院校入围45个项目。在过去的三天里,这群心怀创业梦想的小伙伴们同台竞技,向大赛各类奖项发起了最后冲击。

  记者在中职组和高职组的答辩场观摩,发现此次“挑战杯”与以往不同的是,入围项目更多的是一些实用又好玩的小创作、小发明、小革新和一些创业计划,很接地气。大家不妨来看一看,也许不久的将来,你会在市场上遇见这些它们。

  火焰自动调节器,燃气灶节能20%

  在厨房里演绎“火与油”艺术的大厨,也会坐在书桌前,安安静静地画电路、装零件?绍兴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的两位沈同学,就在身份转换之间,拿出自己的研究成果——燃气灶火焰自动调节器。

  个子小小的沈任波,向记者侃侃而谈:“饭店的烹饪,常常有锅子离开,但燃气灶依然大火熊熊的‘空烧’现象,一天下来浪费很多能源。装上我们的产品,灶台有锅时,燃气阀门自动打开;当灶台无锅时,燃气阀门自动关小,立马转为小火,从而杜绝空烧、节约能源。”

  他俩研制的燃气灶火焰自动调节器,是一个体积小巧的盒子,可以装在灶台附近的墙壁上。盒子里有红外线探测仪、继电器、减速电机、微调螺杆和燃气阀门等。它的主要原理是红外感应。

  小沈哥俩初中毕业就进了职校。他俩说,最吃力的就是画电路图。“开始什么都不懂,先去买来一堆电路原理书,不懂的就问指导老师。”但是他们从没想过放弃。

  调节器卖多少钱?他们说,成本不到100元,市场上能卖200元以上。翻一倍,听着偏贵?沈任波立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测试,饭店灶台安上这个调节器,每台燃气灶一天可以节省能源20%,相当于省下20块钱。

  不久前,这个小发明已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顺利进入“挑战杯”全国决赛。昨天下午,大赛揭晓比赛结果,此项目获得一等奖。小沈哥俩开心极了:一年多的“挑灯夜读”可算没白费。

  一场小事故引出一个远近光自动调节仪

  开车一族定有这个感受:晚上,对向开来的车远光灯不关,刺眼的灯光晃得你就像在摸黑开车。

  一位技工学校的学生却把这事当成了研发的动力。2011年底,还在上初中的伊昊听到同学提起,他爸爸夜晚开车时,遇到对向来车忘记切换远近光灯,紧急中把车打向路边,撞上了建筑材料,出了起小事故。

  伊昊一直记着这事。2012年一个晚上,已就读象山港高级技工学校的伊昊拉上同学小俞,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处十字路口蹲点观察。他们发现,三个红绿灯时间内,约有200多辆车对向交汇,其中开着远光灯的占了70%。

  他们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设计自动调节汽车远近灯光的仪器,这个想法也得到学校创新创业办副主任江老师的支持。

  一个白色的长方形小盒,一头装着光敏传感器,一头连着电磁铁线圈,组成了远近光灯切换器。小俞介绍说:“把这个装在汽车引擎盖内,只要前方50-100米内有车辆,它就会自动把汽车远光灯转换成近光灯。不用驾驶员操作,整个过程4秒钟左右……”

  中职组创意设计竞赛决赛区,他们的展示摊位靠后,评委们最后才走到这里,前后却有三拨评委饶有兴趣地观看仪器演示。

  有评委提问:“市场上也有类似产品,你们的设计和独特优势在哪儿?”小伊沉稳作答:“是的,部分高端车出厂即备该装置,但市面上现有的产品一是价格昂贵,二是没有通用性。我们的产品恰好填补市场空白,面向全体中低端车型,成本也只要一两百元”。

  经过三个版本的改良,现在,他们的第三代产品已经被宁波一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相中,马上就要投入批量生产。不善言辞的小伊补充说:“以后会有很多司机使用我们的产品,夜间会车摩擦也应该会少很多的。”

  昨天此项目获得二等奖。

  便携式电动代步车,助力道路“治堵”

  城市开车一族常有这种烦恼——到某个地方办事,没有停车位,只好绕到远处把爱车停妥,再吭哧吭哧走到目的地。每每这时,就会想,后备箱要是有辆代步车,该有多轻松!

  来自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大男孩郑威奇,就在高职组决赛中展示了他们团队自主研发的新型电动短途代步车Smart Way,得到不少评委的赞许。

  乍一看,Smart Way酷似小朋友们喜爱的滑板车——银灰色的车把手,中间有一根金属杠,往下一直与踏板相连;踏板的后部,一左一右装置小小滑轮;内部配有锂电池,以及体积小、重量轻的轮毂电机。

  Smart Way比较轻巧,平时不用的话,折叠起来放在汽车后备箱就好,而且它是站、坐两用车——座椅高度与踏板契合,不用时“隐身”于车尾,要是站累了,座椅向上拉直就能坐。

  设计Smart Way,学机械的郑威奇和队员画了12张手绘稿,100多张电子图纸,历经3次建模大改,还写了1.5万字的设计说明书。郑威奇说,如何把电脑上的车体数字建模,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车,是他们团队最伤脑筋的问题。“怎么办,抱着各种专业书狂啃呗。”到了零件组装环节,他们把研发场地转移到一家代工厂,画了整整半个月。组装进行到关键期,已逼近年末,工厂里的大部分工人都回老家了,“我们厚着脸皮挽留住一位有经验的老师傅,一遍遍地安装、拆卸、再安装,最后终于成功。”

  目前,郑威奇团队已获得了两家校外企业的支持,正忙着样品实验和进一步的完善,为以后的大规模生产做准备。昨天,此项目获得二等奖。

  SWAG网上潮店,海外代购不用等

  swag swag swag on you!

  这是北美很流行的一句口语,意思是“你很帅,很酷,很时尚”。刚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蒋灵,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国贸界潮男,他用“SWAG”一词命名为自家电子商务公司。

  带着经营三年的电商经验,和一份详实完尽的创业技术书,蒋灵将他的潮流旋风“刮”进了“挑战杯”。他的项目特色,在于“境外”二字。

  “在校大学生或多或少都在淘宝网掘过金,给自己赚点零花钱。”蒋灵想起当年的自己,喜爱国外的潮流品牌服饰,常常委托在外留学的好友们代购。一来二去,他嗅到了里面的商机——何不开个海外代购网店,自己赚个差价?

  如今,这个淘宝小店营业三年了,主营10多个海外潮牌的跨境网络销售,也积累了一批年轻的粉丝。一年前,他还专门请人设计黑白色调的SWAG的官方页面,除主打服装之外,还开辟高端花卉业务,出售保质期长久的永生花——玫瑰、康乃馨、蝴蝶兰、绣球等品类的鲜切花经高科技手段加工而成,色泽、香味与鲜花无异。

  海外代购的店铺多如牛毛,SWAG网上潮店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和“现货”直销的优势分不开。有过海外代购经历的人都知道,从网上下单,到最终到货,一般至少需要七天。但在SWAG上,顾客下单后,蒋灵当天就可以发货,隔天衣服就送到顾客手上,速度奇快吧!

  毕业后的蒋灵,决定把这个事业做得更强更大。在昨天的比赛中,此项目获得一等奖。

标签: 发明|燃气灶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