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首条定制公交上路 乘客:上班时间能省一半
2014年07月29日 06:08: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健 方新年 储鹏飞

   浙江在线07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健 通讯员 方新年 储鹏飞 )上下班高峰发车,全线14.8公里,加上首末站,总共只停靠5个站。这样的一条公交路线,加上还是专门为你定制的,听起来是不是很完美?

  昨天起到10月28日,在这3个月的时间,宁波推出的省内首条定制公交线路上路试运营。

  这条线路,从江北三和嘉园到高新区会展中心南大门,沿途经过多个居民区、商业区,专供沿线市民上下班。

  昨天早上7点50分,钱江晚报记者跟着首班开出的定制公交跑了一趟。总体感觉,挺准时,挺方便。

  体验——

  时速25公里,45分钟到站

  按计划,昨天早上7点50分,第一班定制公交在江北三和嘉园公交站出发。

  早上7点20分,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了现场。

  这里原本有7条公交线路,分别开往汽车东站、庆丰桥站、火车南站、公交镇明路站、谢家等地;还有一条14路公交车,开往公交会展路站。

  定制公交1号线的终点站和14路一样,都在东部新城。只不过定制公交1号线全线只有5个站点,单程45分钟左右;而14路全线停靠37个站点,单程要1个多小时。

  上午7点50分,第一辆挂牌的定制公交准时靠站。记者跟着三和嘉园的乘客一起上了车。

  这一路非常顺利,从三和嘉园到终点站,全程47分钟,除了等红绿灯,一路基本上以25公里的时速行驶,很平稳。

  不过,可能因为是第一天上路,不少市民还不知情,记者数了一下,全程共有34名乘客上车。

  家住江北亲亲家园的李小姐是其中一名乘客。她在国际会展中心上班,以前每天要先坐306路公交站,再转529路,全程一个半小时。首班定制公交,让她的上班时间省了一半。

  公交信息——

  全程每人3元,刷公交卡打折

  这条被称为“定制1号线”的公交线路,具体的停靠站点和时间是什么?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是:

  早班出发地点为三和嘉园公交停靠站,到达地点为会展中心南大门公交停靠站(西往东方向);晚班出发地点为会展中心南大门公交停靠站(东往西方向),到达地点为三和嘉园公交停靠站。

  沿途停靠站点及时间:

  早班:三和嘉园公交停靠站7:50;天水家园北公交停靠站7:55;庆丰桥东公交停靠站8:15;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公交停靠站8:35;

  晚班:会展中心南大门公交停靠站18:15;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公交停靠站18:16;庆丰桥东公交停靠站18:35;天水家园北公交停靠站18:50。

  定制1号线全长14.8公里,预计走行45分钟,实行一票制,采用无人售票方式,票价3元/人。定制公交乘客可与公交乘客享受同样的打折及换乘优惠。

  需要注意的是,宁波的这条定制1号线在始发站按时发出,其余各站点接人即走,不等待。

  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局提醒,由于市内路况复杂,中途站点所注时间仅供参考,具体以站牌信息为准。请市民安排好出行时间,提前到上车站点候车。

  先试运营3个月

  上座率达70%以上会继续运营

  目前,这条定制公交1号线路属于试运营期,期限3个月,持续到10月28日为止。

  为什么对这条线路做特别定制?

  宁波市城市客运管理局解释,东部新城汇聚了相当一部分上班族,这些白领大多居住在市中心,江北和江东区尤其多。江北区到东部新城,公交线路不多,城区早晚高峰期,东西方向堵车严重,给上班族带去很多不便。市民和东部新城的一些单位,对开辟东部新城多条公交线路的诉求很强烈。

  此前,他们专门对城区道路流量做了调研统计。宁波城区早晚高峰期,东西方向堵车严重。这条定制公交的运营线路,虽然也是东西走向,但避开了最容易拥堵的路段,选择路况最好,耗时最短的线路。

  另外,他们对三个停靠站点的选择,也很有讲究。三和嘉园、天水家园站点附近都是大型居民区;庆丰桥公交站是一个探索性站点;江澄北路民安东路口、会展中心南门站附近则都是商贸写字楼集中区。

  运营期间,客管部门会针对这条线路做数据统计和调研。如果上座率达到70%以上,会考虑继续运营。与此同时,他们也将根据试运营情况,制定宁波定制公交的下一步计划。

标签: 定制公交|公交出行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