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电的"扎堆有隐患 区域循环巴士将开通缓解地铁换乘难
杭州交通事故三成来自电动车,执法部门将联合执法重点整治
2014年07月31日 07:56: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徐建国 实习生 胡宇伦 黄可人

一辆小小的电动车上常常“超载”,这“的”打得心惊肉跳。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徐建国 实习生 胡宇伦 黄可人)在采访过程中,很多人都把“电的”滋生的土壤,指向地铁换乘不便。

  地铁运营已有一年半,为何至今无法顺畅连接?“电的”营运显然不合法,为何屡禁不绝?

  针对涌现出的大量“电的”,相关部门有没有关注这一现象,他们的态度又是如何呢?

  公交表示:

  道路未预留站点,是症结之一

  “电的”的涌现,是因为地铁沿线出口公交的不完善,对这一说法,杭州公交集团觉得“挺冤枉”的。

  相关人士表示,自地铁1号线开通后,公交集团就在不断完善公交线路和公交自行车配套换乘。比如说,除道路条件暂不具备的地铁七堡站和下沙西站外,目前地铁1号线各站点300米范围内均配有公交线路可以换乘;地铁站点周边主要公交线路的服务时间已与地铁站服务时间相匹配;地铁各站点,公共自行车已实现了全覆盖(不含萧山、余杭区)。

  根据公交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地铁1号线站点周边的配套公交线路已达到了239条。

  不过,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站点300米范围内有公交换乘,不代表每个地铁站出口都有公交站,也不代表公交线路很丰富。

  打个比方说,地铁打铁关站位于东新路上的两个出口,附近就没有公交站点。另外,设有公交站点的地铁站出口,有的线路只有一两条,根本无法满足很多乘客的换乘需求。

  “我们也确实收到了市民的一些反映,甚至可以说是投诉。”相关人士说,有的地铁站出口没有公交站点,是因为在道路建设的时候没有预留站点,没办法设置,对此他们也很无奈。“只要在地铁站口有预留站点的,我们就一定会有公交车停靠。另外,我们也会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服务时间,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投入更多的公交线路,尽最大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

  对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杭州公交集团还将构建区域循环巴士网络。近期,他们就将在城市周边的丁桥、九堡、转塘、双浦、滨江、蒋村等地,以及主城区内部分老住宅小区推出连接地铁站、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公建中心的区域循环巴士。

  今年查获

  非法营运电动车1700多起

  布点在地铁1号线各站点出口众多的“电的”,在不少人看来,它是公交的“有利补充”。但不得不说,这样的“补充”,其实是违法的,而且也极不安全。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对于非法上路、非法营运的“两非”车辆,将联合其他部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今年1到7月份,通过联合执法,我们查获电动车骑车带人(含二轮、三轮)94000多起,移交运管部门处理的电动车1700多起。”

  “骑车带人本身就是违法行为。”据介绍,在查处的过程中,如果发现电动车无牌无证的,交警部门将要求对方出具合法来历证明。如果无法出具的,电动车将予以没收。而如果对方证件齐全,但涉嫌非法营运的,则将交由运管部门。对于查实非法营运的非机动车,运管部门一般予以直接没收。

  那么“电的”出没,执法部门是否已经注意到了呢?

  杭州交警、运管部门说,已有所关注,此前也打击过,今年联合执法移交运管部门处理的1700多起,很多就是在地铁沿线查获的。“之前查获的三轮的比较多,现在三轮少了,又冒出了不少二轮的,跟我们打游击。”他们表示,将继续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扩大执法范围,进一步打击非法营运的“电的”等“两非”车辆。

  提醒:杭州交警、运管部门提醒乘客切莫乘坐非法营运的电动车。电动车载人,是很危险的。而且很多电动车还进行过改装,加装了遮阳棚,平衡性受到很大影响,是很容易出事的。

  有数据显示,电动车事故目前占到整个事故总量的3成左右,去年杭州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中,造成了163人死亡。其中随意穿梭、骑车带人、违法改装都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此外,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出了事故后,理赔上也会有很大麻烦。

标签: 电的|地铁换乘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