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缴1.8万保证金连给20年补助 慈善老王遭遇慈善诈骗
2014年07月31日 10:21:01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许健楠 方璟能 陈威俊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如果有人自称是“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向你推销药品,并且承诺会给你发放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条件是,缴纳一笔保证金。接到这样的电话,你千万不要相信,那不过是骗子升级换代的新把戏。

  几天前,金华一名72岁老人差一点中了招。

  骗子盯上的这个老人是个善心人,在金华当地也算小有名气,名叫王汉清,金东区曹宅镇人,自称“农民老王”,被誉为金华的“老屋善人”、“慈善老王”。

  乐善好施的他,还曾被评为金华市道德建设先进人物。近年来,他陆续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达20万多元。

  电视购物买药治腰酸,这药曾因严重违法广告被查处

  之所以被骗子盯上,事情还得从他买药说起。老王因发明和推广“懒汉种田法”名噪一时,但常年的劳作以及年逾古稀的年纪,让他的身体有些力不从心,时常犯腰酸的毛病。

  上个月的一天,他从一档电视购物节目中,看见主持人正在推销几种强身健体的保健品,有些心动。于是就选了两款保健品,各买一批,洋参含片6瓶,100粒/瓶,海狗人参丸三大盒,3瓶/盒。

  这一笔消费,花了他1450元,保健品是从北京发过来的。他服用了这批保健品后,感觉有一点点效果。他觉得,这笔买卖多少还是有点靠谱的。

  就这样过去了约一个月,7月22日,北京那边打来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财务科科长刘德。

  刘德先是向他询问上一批保健品的疗效怎样。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话锋一转,开始推销起“疗效更好的药”。他说他那里有一种乌龙养血胶囊。老王说:“他告诉我,这种药是只有中央部长、将军才能够拿到的东西。”

  此外,刘德还向老王推荐了一款温补肾阳的龙根精杞茶,说是有补肾固精的作用,能有效对抗疲劳。

  更让老王感到心动的,是刘德提出的“报销药费”活动。老王只需要再花2000元钱,加上上一次花掉的1450元,一共是3450元,他就能享受80%的药费报销比例。

  老王算了一笔账,花了3450元,能报销2760元,这个报销比例真是有点高啊。于是,他果断下单,花了2000元钱,购买了3大盒乌龙养血胶囊,一共9小盒,还有3大箱子“龙根精杞茶”,一箱20包。

  记者查看了老王购买的药品后发现,这些药品都是真的,但这些药品也隐含着一些问题。比如乌龙养血胶囊这个药品,是国家正规批准的国药准字号药品,曾打广告号称是“中华养血第一方”!2012年,乌龙养血胶囊被工商总局公布为严重违法广告:乌龙养血胶囊药品广告肆无忌惮地在电视广告播出。该广告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误导消费者。

  此外,记者咨询医生得知,喝龙根精杞茶只能起到辅助的治疗作用。

  天上掉下大馅饼:18270元换12万元

  这批药品是27日到货的,老王便打电话去催要报销款。刘德表示,当天就能打到银行卡上,让老王留下银行账号。

  过了半个小时,老王见银行卡并无进账,又打电话去询问。对方找了个借口,推说周日是休息天,工作人员放假,导致没有办法把这笔钱转出去。

  刘德告诉老王,要不这样吧,他在“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也有兼职。“我把你的2760元钱转到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我知道你也是对社会有贡献的人,理应享受到社会福利,我帮你去打个申请,红十字会有个生活补助项目,有277个名额,我帮你去争取一下。”

  刘德说这话的时候,是27日上午。当天下午,他再次来电:“你的申请获批了。”

  “你在扶贫基金会的账户里已经有2760元,你只要再交1.8万元保证金,从下个月25日开始,你每个月都能领到500元的生活补助,可以领20年。”

  18270元换12万元,如此好事,简直是天上掉了块大馅饼。可是,老王两手一摊:我没这么多钱,交不起啊!

  对方穷追不舍:“交不起也没关系,那就少交一点,8000元好了。”

  老王仍说:“没钱,上次买药的2000元,还是向子女借的。”

  一来二去,一番讨价还价,刘德突然“善心大发”:“要不这8000元,我帮你出一半?你只要出4000元就可以。”此外,还附赠价值1万多元的药品。

  老王举棋不定,又心存疑惑,直到昨天,他还接到刘德的电话,顺丰快递寄过来的这批药品马上就要到货了,催促他拿到药品之后把4000元钱直接给快递员。

  金华红十字会负责人:中国红十字会没有“扶贫基金会”这一机构

  7月26日,带着满心疑虑,老王来到金华红十字会,求证是否真的有“生活补助”这回事。

  金华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陈艳艳在听完老王的描述后,当即告诉他,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国红十字会的直属单位只有中国红十字会基金会,而不存在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这样的机构。

  她提醒市民,接到打着中国红十字会旗号的电话,对方提出各种各样的莫名要求,市民最好跟当地的红十字会取得联系,最好是确认一下,或者到中国红十字会的官方网站上查证。金华红十字会的联系方式是:82370177 82114353。

  陈艳艳没有听说过红十字会有这样一个发放生活补贴的公益项目。她打电话去询问,这个项目是哪里发起的。刘德解释说,是由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国家医疗报销部、中老年保障协会三个地方联合发起的针对公益人士的慈善项目。

  “那么申请这一项目,需要提供什么材料吗?”对方说:“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

  “除了‘中国红十字会扶贫基金会’这一破绽之外,手续上也有问题,根据红十字会的相关流程,个人申请资金必须通过地方红十字会,才能上报中国红十字会,而且手续肯定没有那么简单,审批竟然只需要半天时间?”陈艳艳反问,地方红十字会怎么可能对此一无所知?

标签: 诈骗|红十字会 责任编辑: 缪歌妮(实习)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