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江苏昆山爆炸工厂已致69死 八成伤员与家属失联
2014年08月03日 11:16: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利 倪雁强 见习记者 吴佳蔚
【摘要】 昨天上午7时37分左右,江苏昆山南河路上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突发爆炸。据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事故遇难人数已达69人,受伤近200人。

明师傅急切希望知道妻子的下落。

  浙江在线昆山8月3日电(浙江在线记者李利 倪雁强 见习记者 吴佳蔚)昨天上午7时37分左右,江苏昆山南河路上的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汽车轮毂抛光车间突发爆炸。据记者最新获得的消息,事故遇难人数已达69人,受伤近200人。目前,5名事故企业负责人已被控制。据央视报道称,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粉尘遇到明火引发爆炸。

  工厂员工:爆炸二楼“全军覆没”

  记者在中荣工厂爆炸事件现场,见到了一名自称是该厂电镀工人的年轻男子。事发时,这名名叫陈小朋的工人正在距离爆炸厂房100米左右的车间工作。在听到“砰”的一声巨响后,陈小朋和几名工友迅速跑出车间,他们也成为事件中第一批投入救援的人员。

  “我连着背了十几个人出来。”虽然救了不少人,但陈小朋的神情十分哀戚。他告诉记者,自己是陕西西安人,在工厂里上班的超过80%都来自陕西,但截止目前,他仍然联系不上一个老乡。

  采访途中,一名郑姓的伤员家属带人要求进入爆炸现场寻找亲人,被警方和相关工作人员拦下。陈小朋见状急忙上前制止,并告诉对方“别进去了,我就是从里面出来的”。

  据陈小朋称,爆炸车间二楼的情况最为严重,“已经全军覆没了。”

  贵州的明师傅夫妇俩来昆山务工已有个把年头。当天,他怀着几近绝望的心情来到事发现场寻找妻子王群的下落。

  明师傅说,妻子工作的车间与爆炸车间只有一墙之隔。目前伤员都已被转移,他打不通妻子的电话,只能先到家属登记处登记寻人。至于妻子是否遭遇不测,他不敢多想。

  不过,据明师傅描述,中荣的车间内长期存在电线老化等情况,“以前经常‘走火’,不知道这一次会不会有这个原因在。”

收治伤员的医院周围拉起隔离带,禁止无关人员进入。

  伤员亲属12小时急寻家人

  在昆山当地收治伤员最多的昆山第一人民医院内,聚集了大量前来寻找亲人的伤员家属。四周拉起的警戒线,阻隔出一片凝重氛围。

  一位中年女性站在墙角不断哭泣。经询问,她的弟媳也被卷入此次爆炸事故中。据该妇女透露,他们一家来自湖北,弟媳到中荣上班一个月不到,从事抛光工作,月薪在5000元左右。本以为寻得了一个称心的好工作,谁知竟发生如此惨剧。

  “她才30多岁,上有二老,下有两小……”妇女称,弟弟和弟媳两个孩子最大的不过13岁,最小才4岁。而眼下最让她着急的,是直到现在一家人还没有弟媳的下落。

  “我跑遍了昆山所有收治伤患的医院,我只是想知道弟媳现在是死是活……”妇女掩面哭诉道。

  此时,一位陪同工友来寻亲的邓大姐向记者透露,事发当天自己也参与了救援,亲眼目睹了大批受伤工人全身焦黑、残肢流血的惨相。

  “能跑的用脚跑,伤重跑不了的拼了命爬出来。”邓大姐说,一开始人们用栈板,将伤员三三两两地抬出来。随着伤员数量的剧增,由于救护车辆有限,邻近工厂特地开来了4辆大巴车和3辆卡车支援救护工作。

  事故发生10分钟后,第一拨消防救援力量赶到现场。

  提及救援经历,邓大姐感慨万千,“太惨了,真的太惨了。早点出来的还能活,后面的都不好说。”

昆山市一处献血屋接受爱心人士捐献。

  当地血站献血人数激增10倍

  在昆山市区的百润发血站,记者了解到,当天该血站已接受了169名爱心人士前来献血,是平常人数的近10倍。截止当天18时,昆山全市各献血站共接待474名献血人士,献血量为663.5个单位(1单位为200ml)。

  据百润发血站护士於晴介绍,为了方便热心群众献血,今明两天血站将延迟至晚上21时关门(平时下班时间为下午15时),早上则提前至8时开门。

  “今天献血的人很多,大家都忙得没时间吃午饭。”於晴说。就在记者结束采访之际,已是傍晚18时12分,血站的医护人员才刚刚吃上当天的“午饭”。

责任编辑: 吴振宇

标签: 昆山|爆炸事故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