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垃圾收费阶梯定价 杭州拟用多种手段控制生活垃圾总量
2014年08月08日 05:26: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金永飞

  浙江日报杭州8月7日讯 垃圾减量,你有什么妙计良方?今天,杭州市城管委向百姓征求意见,拟制定垃圾费随袋征收制度,使垃圾从源头减量。这意味着,现在家家户户每月领到的免费垃圾袋,今后都将收取一定的费用。同时,还计划通过经济杠杆,对“超量”的垃圾实行“加价”处理。

  日前,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挂出了《关于深化推进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征求意见稿。除了再次强调坚持“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坚持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利用、分类处置处理垃圾外,还提出了从今年起,实行生活垃圾总量控制,力求通过3至5年时间,有效控制生活垃圾的快速增长,努力实现“垃圾全分类,资源全回收,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根据征求意见稿,从今年起,杭州市政府将按年度向各个区政府(管委会)下达生活垃圾总量控制目标,各个区政府根据这个总量,制定辖区垃圾分类收集利用和资源回收措施。

  杭州拟从2015年起,以上年度辖区生活垃圾总量为基数,实行“增量控制、超量加价”的阶梯式支付模式。以区垃圾总量为单位计算,超过控制目标2%的,超量部分按照垃圾处理费结算价的1.5倍支付;垃圾量超过4%的,超量部分按照2倍支付;超过6%的,按照3倍支付。虽然这条意见只针对城区、不针对居民个体,但垃圾总量超得越多,垃圾的处理费将会越贵。

  最终,这些加价征收的垃圾处理费,将纳入分类减量专项激励经费。与此同时,杭州将对分类减量成效显著的城区、单位及市民进行奖励,奖励就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专项激励经费中出。

  据杭州市城管委环卫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每户家庭每年度要交50元的卫生费,其中20元是垃圾处理费。这一收费标准已沿用多年,按现在的物价标准来看,远低于实际成本。可即便是这样,收缴率也大约只有50%。为改变这样的现状,下一步可能会通过对生活垃圾制定垃圾费随袋征收制度等,实现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目标。

  此外,杭州计划实施垃圾异地处理经济补偿制度。从2015年起,生活垃圾产生区将根据处理量,向处理导入地区支付异地处理经济补偿费,用于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周边地区环境美化和生态环境整治、市政配套设施建设和维护等工作费用,由市级结算平台统一结算。也就是说,今后,杭州目前设有垃圾处理设施的拱墅区、余杭区、萧山区、滨江区等地,将收到其他城区支付的垃圾异地处理经济补偿费。

  除了经济杠杆的刺激之外,杭州还打算从生活垃圾源头上进行减量。例如对农副产品市场、零售业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加大“限塑令”的执行力度,逐步实现净菜进城,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

  针对新建的农贸市场、果品市场,必须设置就地分散处置设施,现在的农贸市场、果品市场,通过3年时间,完成就地分散处置设施的安装并投入正常运行。还有产生垃圾量较大的饭店、医院、学校食堂等,也要安装就地分散处置设施或相对集中分散处置设施。

  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杭州力争到2017年,努力建成垃圾集中处理能力10000吨/天以上,其中焚烧处理能力8500吨/天以上,餐厨垃圾处理能力800吨/天以上,厨余垃圾处理能力400吨/天以上。

  网友声音

  @魏启旭的小世界:请自备碗筷和袋子,从“源头减量”开始做起。我外带东西,都自备食盒和餐具哦!一来环保,二来自己吃得安心、健康,不用担心吃进化不开的塑料和蜡……

  @老吕飞刀:垃圾减量关键点是思想上的重视和行动上的实施,平时拒绝商品的过度包装,多实效少花哨,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的物品,像塑料袋之类的可重复使用;设立生活废品回收站,加大市民环保意识的宣传和贯彻,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

  @婺教后勤:生活垃圾随袋征收是好事,量多价高。让市民养成良好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垃圾的利用率,通过垃圾袋奖励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有效减少随意扔垃圾的习惯。

  @山东高立国:拒绝购买过度包装产品,选购简易、大容量包装产品;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筷子、纸杯、塑料袋等,减少废弃物;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减少餐厨垃圾。

  (摘自浙江日报新浪官方微博)

标签: 生活垃圾|垃圾分类|阶梯定价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