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六大行动防治大气污染 今年温州PM2.5浓度要降5%
2014年08月11日 09:10:45 来源: 温州网 黄之宏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昨起,建成区全面扩大了“黄标车”限行范围,这是温州市今年“治气”的办法之一。根据近日举行的大气污染防治视频会议,温州市今年将通过六大行动来“治气”,确保PM2.5浓度较去年下降5%,让“好空气”天数超过75%。

  要治气

  改变靠天吃饭

  PM2.5、PM10、雾霾……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治气”都是热门词汇。我省已将PM2.5削减指标纳入省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管理办法,根据生态省建设目标,温州市市区空气优良率要达75%以上。

  “治气”也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字眼。去年,温州市空气优良率为68.8%,平均每天近8起大气污染投诉,大气污染投诉远高于其他环境问题。

  今年上半年,温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已有明显提高,截至7月底,市区“好空气”已达166天,优良率达78.3%。然而气象和环保专家提醒,目前空气质量较好主要归功于气象扩散条件好,在全省各地具有普遍性,温州市污染物的排放总量尚没有明显减少。下半年,特别是9月底到年底,一旦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环境空气质量仍然会下降。

  改变“靠天吃饭”,控制污染物排放,才能真正实现空气环境质量改善。

  今年起,温州市“治气”有了新招数。温州市出台《温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2014-2027年)》、《温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2014-2017年)》,明确今后四年PM2.5年均浓度降两成的目标和措施。今年,温州市则将通过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城市烟尘整治和农村、农业污染治理等六大行动,完成“治气”的年度目标和步骤,减少重污染天气,改善空气质量。

  调结构

  能源、产业双调整

  让AQI优良率升起来,污染物生产大户需要减下来。能源和产业两大结构调整行动,致力于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清洁能源、清洁生产。

  在能源结构方面,全市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力度不断加强,“煤老大”的用量将减少。

  温州市目前已节约用煤约3.3万吨标煤,建成天然气供气管网50多公里,但分散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各地均未启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也不平衡,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集中供热建设还将加速。

  年内,市区和各县(市)六成以上建成区要成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天然气覆盖到的建成区基本建成禁燃区。淘汰6蒸吨/小时以下(含)的燃煤锅炉,并对燃煤锅炉、炉窑的天然气进行改造,力争完成总任务量的50%以上。力争煤炭消费总量较2012年实现负增长。

  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除大力推进“腾笼换鸟”、“退二进三”外,市区建成区(除工业区外)大气重污染企业将面临关停和搬迁,力争年底前完成“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并继续深入推进清洁生产。目前龙湾区、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成合成革生产线已关停淘汰,全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72.9%。全年97家企业要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已完成30家。各省级以上园区要积极实施循环化改造。

  城市建成区内新建项目,则需要先问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是否符合总量控制要求。全市明确禁止新建20蒸吨/小时以下的高污染燃料锅炉(用于集中供热的燃煤锅炉除外),城市建成区内禁止新建直接燃用非压缩成型生物质燃料锅炉。

  治污染

  尾气、废气齐治理

  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污染对大气污染“贡献”不小,机动车污染防治和工业污染治理两大行动将向这两大污染源“开刀”。

  高污染车的淘汰力度将继续加强。今年温州市全面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达3.6万辆。年内,全市将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鼓励出租车每年更换高效尾气净化装置,严格控制柴油出租车增长。国四标准以下的车一律不准注册登记或转入温州市。

  绿色出行则将更便利。除市区外,乐清、瑞安、永嘉、洞头、文成等地公共自行车系统也将建立健全。此外,全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清洁能源汽车的比例达50%以上,

  在工业污染治理中,温州市将根据要求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年度重点治理工程项目46个,全市要基本建成乐清电器及元器件、瑞安汽摩配、平阳家具、苍南合成革等四个行业VOCs污染整治示范区。热电企业基本完成脱硫工程建设,减排计划内所有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脱硫设施要完成建设或改造。全市要完成拟保留的燃煤锅炉和工业窑炉除尘设施建设或改造50%以上,特别是列入国家和省重点治理项目的乐清电厂2台燃煤机组和温州沿江蒸汽有限公司2台燃煤锅炉要完成除尘设施改造。

  防烟尘

  城市、农村同行动

  空气不那么灰蒙蒙,城市的扬尘、烟尘要整治,农村、农业污染也要同步防治。

  根据城市烟尘整治行动,尘土飞扬的工地要重点治理。年内要创建绿色工地39个,所有建筑工地要落实施工现场围挡、工地砂土覆盖、工地路面硬化、拆除工程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冲净且密闭、暂不开发的场地绿化、外脚手架密目式安全网安装“七个100%”。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次将相应增加。各地露天焚烧生活垃圾、工业边角料将受到打击,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也要“收敛”。市区年底前还将基本完成干洗业废气治理。所有渣土运输车辆要实施封闭运输,并安装卫星定位系统,目前已有1114辆渣土运输车辆治理成功。

  农业农村大气污染也不可忽视,收割后的秸秆不能一烧了之。温州市将加快推进秸秆及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利用,确保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2%以上,苍南县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积极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和减量增效技术,引导农民科学施肥,减少氨挥发和逸出,建成永嘉、平阳、泰顺等地3个畜禽排泄物收集处理中心。完成省下达的采碎石场扬尘、粉尘控制和已关闭废弃矿山治理任务。此外,温州市将继续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工作。

  目前,全市完成秸秆机械还田面积达41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达199.57万亩,推广商品有机肥达2.86万吨,完成了废气矿山治理17座、采碎石场烟粉尘治理6座,绿化造林面积达12.5万亩。

标签: 大气污染|PM2.5|环境治理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