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浙江 | 民生 | 时政 | 原创 | 即时 | 杭州 | 舟山 | 房产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伊人 | 视讯 | 论坛
收藏本站
+ 共创平安
临安法院严厉打击涉传销犯罪
审理假天狮系列案33起151人被判监禁
2014年08月12日 13:42: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段时间以来,涉及传销的犯罪严重侵害着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权利,影响社会稳定。临安市人民法院一直将此作为刑事审判的重点,严厉打击犯罪行为。

  《市场导报》维权中心日前获悉,2013年至今,该院共审理涉传销案件37件,其中涉及假借天津天狮之名的系列案就有33起,151人被判监禁。

  据了解,涉传销犯罪主要包括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及其衍生的非法拘禁罪、抢劫罪等。临安法院审理发现,犯罪主体以中青年居多,被告人基本上都是“80”后,年龄主要集中在20岁至30周岁,占比为71.42%。涉案人员多数文化程度低,小学文化占27.95%,初中文化占43.47%,犯罪对象主要是亲戚、朋友、同学、网友等。

  该院审理的假天狮传销组织非法拘禁罪系列案,则是近5年来临安市最大的传销引起的非法拘禁典型案例。临安法院在一年半的时间内,顺利地完成了上述33件系列案件的审理,151名被告人全部被判处监禁刑,最高判处有期徒刑12年,最低的为有期徒刑六个月。

  暴力行为在系列案件中时有可见。被告人祝某等6人系假天狮非法传销组织成员。为发展下线,2012年5月27日上午,祝某等人经事先预谋,将被害人李某夫妇及他们的儿子骗至传销窝点,强迫他们加入传销组织。期间,因李某夫妇不肯就范,遭到祝某等人拳打脚踢、拉头发、堵嘴等暴力殴打。此后,一家三口一直被拘禁在该传销窝点,直至2012年5月29日下午被民警解救,共计被非法拘禁约50个小时。

  而命案的发生更是加重了该组织的罪行。另一起案件中,被告人蔡某等5人系该组织的传销人员。为发展下线,他们以介绍工作为名将被害人许某骗至临安。2012年5月5日晚,许某被带至传销窝点,蔡某等人采用收缴手机、锁门窗及24小时跟随看管的方式,限制许某人身自由,欲迫使其加入该传销组织。5月8日上午8时45分许,被害人许某在从该窝点厨房窗户逃离时,坠楼身亡。

  《市场导报》(www.zjscdb.com)记者从临安法院了解到,针对涉及传销的突出犯罪行为,该院将继续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规范量刑情节。依法严厉打击传销组织的组织者、领导者、暴力行为的实施者,对具有威胁、殴打、抢劫等行为的要依法严厉惩处,对初犯、偶犯、从犯、未成年人犯等情节轻微的从宽处罚。该院还将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部门的联动,及时沟通联络,掌握传销活动的新情况、新动态,并将以“法官进综治中心”为平台,在镇、村等农村地区的文化礼堂开展法制讲座、发放宣传手册等;通过专题公众开放日活动,选取典型传销型非法拘禁罪案例进行公开开庭审理,邀请外来务工人员、学生等群众旁听庭审,以真实的案例来敲响警钟。

来源: 市场导报  作者: 陈彤  编辑: 马雨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