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为了一江碧水 金华浦江县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治水
2014年08月13日 22:29:1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摘要】 8月13日下午,“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金华市浦江县。在浦江翠湖,记者们看到大人、小孩在水中游泳嬉戏,很是羡慕。

浦江市民在翠湖游泳嬉戏

  浙江在线金华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金华市浦江县的石原相老人今年69岁,因为水污染,他二十多年都没在浦江的翠湖游过泳了。五水共治以来,翠湖的水经过治理,现在已清澈见底。今年夏季,下到翠湖游泳的浦江人络绎不绝。

  记者们倾听浦江老人讲述翠湖水质变化

  8月13日下午,“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金华市浦江县。在浦江翠湖,记者们看到大人、小孩在水中游泳嬉戏,很是羡慕。

  石元相老人生在浦江、长在浦江,他向记者们介绍了自己亲历的翠湖水质变化。

  老人说,当自己还是小年青的时,曾在翠湖中游过泳。但是80年代以后,因为污染翠湖的水开始发臭,水中充斥生活垃圾,他连在水里洗手都不敢。"五水共治以后,翠湖的水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水清了,浦江人又敢下河游泳了。”

  现在的石元相老人是翠湖边一名劝导员,时刻提醒下湖游泳的市民注意安全,在翠湖边工作的他再也不用捂着鼻子了。

  深圳新闻网记者周斐斐的行李中有一件泳衣,她说如果采访时间充足,自己很想下水一展泳姿。河北新闻网的记者李傲说,如果自己的家乡有一片天然的水域可以游泳,该是多好!

 浦江马岭脚村溪水清澈见底

  浦江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治水

  浦江治水一定花了不少的代价吧?中国吉林网记者许可问。

  对此,浦江县副县长楼真安说,浦江全县是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在治水。他说,浦江是水晶之乡,全县有20多万人从事水晶加工产业。因为加工水晶产生的废水、废渣排到浦阳江水系中,外界曾称浦江的河水为“牛奶河”。

  为了治好浦阳江的水,浦江县淘汰了9.2万台加工水晶的设备,直接经济损失达20多亿元。即使这样,浦江人为了一河清水,还是下了决心,对水晶产业进行产业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浦江全县共发动干部群众16万余人次,广泛开展“清三河”系列活动,完成全县干支流河道、灌区渠道的清理整治。截至6月底,县域内的1条垃圾河、9条黑河臭河已全部消灭,其他567条河道也进行了全面清理。

  记者了解到,浦江县是浙江省第一个消灭垃圾河的县区。

  碧水出浦江市民下河游泳成常态

  浦江的茜溪幽谷、双姑源畔,碧水潺潺、水清景美,市民下河游泳已成常态。

  在恒昌印染厂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转着,车间环境整洁,地上没有一点污水。

  而在檀溪镇罗家源小流域治理现场,工人们正在铺设石块,建成的防洪工程,将成为集生态绿道、防洪防涝于一体的干堤。

  这些场景向全国网络媒体记者展示着,在浦江大地,一场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主要内容的“五水共治”大会战正如火如荼进行。

  从去年开始,浦江县全力打响“五水共治”攻坚战,突出抓好黑河、臭河、垃圾河治理,以“治水”又“治岸”的工作举措,狠下决心,全面治水,全力治水,努力为全省“五水共治”撕开缺口、树立样板。

  现在,清凌凌的浦阳江回来了!39万浦江人还小城一江清流、送下游一江碧水。

 

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两山”浦江故事

责任编辑: 陈铖

标签: 浦江|网络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