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起到周末天天阴有雨 夏天还没"落市""秋老虎"已经被提起
2014年08月14日 09:21:32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运河边的鹭鸟快拍小友图说天下摄

  昨天白天,杭城最高气温33℃,有不少人觉得不满意,“太热了”。

  事实上,33℃这个气温在8月的杭州来说,真是一点也不过分,想想去年夏天连续40℃,不是照样要一天一天熬过来嘛!看起来,“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个道理,在天气也同样适用。前几天清清凉凉二十多摄氏度的气温以后,一下子上了30℃,就觉得热了。其实,夏天只是想把你从秋天的幻想中摇醒,告诉你:“哎,这里还是我做主呢!”

  经历了昨天这样正常的夏天,恐怕你的心情也已经调节到“好吧,夏天该热还是要热”的频率上。但是,老天从来不会按照常理出牌,接下去几天,又要凉快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因为有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补充影响,杭州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市区最高气温28℃;明天,阴到多云有时有阵雨,最高气温26℃左右。双休日也全都是阴有雨的天气,凉风继续阵阵吹。

  看起来,因为下雨的缘故,之前那样凉爽的夏天还会持续几天,这对大部分人应该都是好消息吧。不过,种西瓜的瓜农恐怕就不那么高兴。种高山西瓜的瓜农胡银根说,今年雨水太多,气温不高,所以高山西瓜口感远远不如往年。我的一位朋友上周专门去买过高山西瓜,回来也有些遗憾地说,不如往年甜。

  胡银根说,西瓜甜不甜,跟气温很有关系。西瓜喜欢昼夜温差大的环境,温差越大,积累的糖分就越多。新疆那边的瓜为什么甜,就是因为温差大,“早穿皮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

  这两年,高山西瓜在杭州打出了名气,不少人还会趁着休息天专门赶去周边县市买。胡银根说,他家种了三亩,不过现在地里的西瓜已经不采摘了,“想吃味道好的,明年再来吧。”

  不过夏天却还没有“落市”。之前,气象部门的说法是,“8月下旬出现短暂高温天气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昨天,经常在预测台风等各种天气情况的“@中国气象爱好者”发的微博,看上去更加确定——

  “秋老虎”正在酝酿中。这个夏天就这么结束了吗?非也,只是40℃以上的高烈度高温很难出现,但35℃以上的高温还是会回来的……明天开始,副高将在华南登陆,到下旬,大范围炎热天气将会重现江南华南,长三角也会很热。

  这个预测准不准,天到底还会不会热?一天一天过下去,你就知道了。(都市快报)

标签: 杭州天气|阴雨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