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4浙江网络行 > 媒体聚焦 正文
四川新闻网|浙江海洋学院助力海洋经济 盼圆“大学梦”
2014年08月15日 11:03:3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徐佳

浙江海洋学院校门。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句正是浙江海洋学院师生的真实写照。今(12)日,“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位于舟山的浙江海洋学院。

  浙江海洋学院新校区坐落在舟山本岛南隅的长峙岛,占地1000余亩,枕山环海,风景宜人。校园建筑是统一的典型法式简欧风格,白墙蓝瓦,浪漫而不失庄重。

  创建于1958年的浙江海洋学院,1998年由浙江水产学院和舟山师范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此后舟山卫生学校、浙江水产学校、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舟山石化学校、舟山商业学校等学校(单位)相继并(进)入。

  如今,学校已发展成为以海洋为特色,理学、农学、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本科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授权资格。舟山获批群岛新区后,明确提出“努力把浙江海洋学院发展为海洋类大学”。

  在浙江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建钢看来,新校区并非新起点,而是学校多年“大学梦”的厚积薄发。黄建钢说:“明年,是教育部对东部大学升格的一次机会,我们正在积极争取更名为大学。”

  为了这一机遇,浙江海洋学院在软硬件上都做出了努力。学校拥有博士150余人、教授110余人,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突破16000名;设省重中之重学科2个、省重点学科6个,国家特色专业2个,建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学校图书馆参照了美国斯坦福大学等高校的理念设计,海洋生物标本馆、船模陈列馆馆藏丰富,是国家海洋意识教育基地。

  立足舟山、服务海洋经济则是立身之本,学校主持完成了国内唯一的海域基准价核定标准《浙江省海域基准价核定规程》、我国首部海域使用权价值评估地方标准《浙江省海域评估规范》和世界首个石首鱼科鱼类--大黄鱼全基因组序列图谱。

  此外,还有40余项发明专利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海洋创新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还与浙江沿海企业单位、政府部门以及国内外大院名校组建了40余个科技创新服务载体。

  立足新区、面向海洋、走向世界--这是学校提出的自身定位,按规划,其将力争在2020年建成为特色鲜明并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海洋大学,成为国内重要的海洋人才培养基地。

标签: 浙江海洋学院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