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记安吉递铺镇80后民警裘力彬 有求必应的安全卫士
2014年08月19日 05:38:3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李文芳 孟越

  裘力彬(右一)在社区排查安全隐患。

   浙江在线08月19日讯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孟越) “有困难,找小裘!”在安吉县递铺派出所管辖的玉磬社区和天目社区,辖区居民碰到事情,第一个想到的人便是责任民警裘力彬。

  1982年出生的裘力彬,于2006年进入公安队伍,从警8年来,他接到百姓的求助电话不计其数,房屋漏水、邻里矛盾、噪音污染……大事小事,他有求必应。

  近日,记者跟随裘力彬去社区走访,刚来到天目社区,在祥溪花园活动中心门口就遇见了74岁的鲍福诊。老人亲昵地用手轻拍裘力彬的肩膀,高兴地说:“像他这样随叫随到的好警官,实在是太少!”

  裘力彬分管的辖区内共15个小区,常住人口1.1万多人,治安情况较为复杂。为了保障社区安全,裘力彬的点子是一个接着一个,主管领导称赞他是“智慧型民警”,也正是这些“小智慧”让裘力彬成了社区居民心里名副其实的“安全守护者”。

  走在裘力彬管辖的小区内,处处可见他的“小细心”:每栋小区楼道口张贴的警民联系卡,小区密集场所摆放的真人模型,小区保安手里配备的大喇叭……

  在天目社区警务室,进门便看到墙上的“心防体验区”,包含了禁毒、禁赌、诈骗防范等8块安全防范展览窗口,每一个窗口都对应陈列着相关作案工具。这些工具是裘力彬从警以来在办案中缴获的,有假币、假手机、管制刀具、仿真手枪、各种撬锁装备等共计150多件。隔段时间,裘力彬就会召集居民到警务室进行安全防范知识的培训。

  一次,裘力彬向大家讲解关于禁毒的相关知识,他从禁毒宣传窗口里拿出一个用矿泉水瓶制作的简易吸毒工具跟大伙儿讲解了起来。忽然一个老太太惊叫了一声:“我们家隔壁经常丢出来这种东西!”根据老太太的线索,裘力彬揪出了隐藏在社区内的“瘾君子”。

  为了将社区安全隐患降到最低,裘力彬想到从源头抓起。他将辖区内5家装修公司的23名设计师发展成志愿者,组建了“家园城堡工作室”,对他们进行安全防范知识培训。设计师们在设计房屋装修方案时,不仅要考虑装修效果,更要考虑到房屋安全性能,从源头上保障小区住户安全。自“家园城堡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完成装修53户,均保持“零发案”。

  对于一些老式居民楼,裘力彬在走访时都会挨个儿进行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比如建议大家剥掉下水管道上面的老虎刺,将老式门窗的十字形锁换成叶片锁。截至目前,裘力彬为辖区群众排查安全防范漏洞1000余户,责任区内侵财案件从2010年的82起下降到去年的13起。

标签: 民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