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十一”遇上桂花香 如何抢到一张西湖边的床
2014年08月20日 07:14:1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杨晓政 费彬烨 陈欣

   浙江在线08月20日讯 (钱江晚报首席记者 杨晓政 实习生 费彬烨 陈欣) 满陇桂雨的桂花已零星开放,那种超特别的甜味钻进呼吸道,勾得香车美女纷纷挪不动脚步,只想勾留几日,看岁月静好,闻西湖桂香。

  根据钱报小记的经验,9月中旬,满觉陇村的民宿会跟桂花花期严丝合缝,带来不一样的火爆。而到了国庆长假,西湖120多间民宿的每一张床更是会成为有钱也买不着的香饽饽。

  昨天,西湖景区传来消息,西湖边各个民宿的国庆抢房大战将于9月1日左右拉开序幕,别以为只有国庆长假房间难求,其实从9月20日左右起,就几乎订不到房间了。

  钱江晚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抽样采访了20多家民宿,搜索不完全信息,制作实用订房表格,包括民宿名称、订房电话、民宿地址、平时房价和国庆房价对比、剩余房间数、退订须知等,在西湖晓蛮腰发布,供微友使用。

  微友只需回复关键词“民宿电话”到西湖晓蛮腰,即可收到表格和本篇报道。

  9月满觉陇民宿

  入住率会超90%

  8月17日,杭州满陇桂雨公园(少儿公园)的两株桂花树零星开放,当时,锦上花园民宿的老板张先生就知道:“民宿住宿旺季马上要开始了。”

  锦上花园民宿2014年春季新开业,跟下满觉陇乾隆年间老桂花厅几乎面对面,属最佳赏桂民宿之一。锦上曾赠送西湖晓蛮腰微友12个免费房间,微友反馈普遍较好:“性价比较高、前台亲切、床品是三星级酒店标准。”锦上负责人说,8月入住率70%左右,9月估计是90%~100%,国庆长假住宿率一般会超过100%。

  距离锦上几步之遥的若隐度假旅馆、山上深处的澜舍度假旅舍则属西湖景区旅游商贸局2013年度评选出的“最美西湖民宿”,不仅9月的房间入住率将超过九成,目前距离国庆长假还有40多天,超过50%的房间也已被预订。澜舍老板娘说:“国庆前三天空房只剩4间,后四天空房间也仅剩6间,估计九月初就会被预定完毕。”

  民宿国庆房建议9月15日前预订

  国庆期间1~5日更是旺中旺

  灵隐白乐桥是新兴的西湖民宿聚落,宜居、同堂、渡口等民都蛮有风格,符合年轻人想要点浪漫和文艺范的小心思,往年国庆期间,这里的每家民宿都是香饽饽。宜居民宿的老板回忆去年的火爆场面,“去年国庆节期间,入住率为100%。想要在国庆订到心仪的房间,提前一个月还能试试看;如果提前半个月,那恐怕连订不订得到房间都悬了。”

  白乐桥同堂青年旅舍的老板告诉记者,国庆期间1~5号更是“旺中旺”。

  国庆雷峰塔、净慈寺、南山路一带的民宿也很闹猛,位于此区块的曼陀林乡村客栈(老店)8月11日就开始接受国庆预订,不到5天,10间房预订一空。目前该民宿负责人正火力全开,装修自家新店(距离老店步行10分钟)的9间房,赶9月中旬完工,9月16日接受国庆房预订。

  青芝坞区块的青之莲民宿因性价比高,晓蛮腰微友体验感也很棒,从去年的三五幢小楼,到目前有10多幢小楼,而房间依旧紧张,该店负责人同样建议9月15日前预定:“国庆房目前已被预订50%。”

  并不是越早“抢床”越好

  很多民宿不接受退订

  国庆订房难,不过是不是越早订房越好呢?就像漫步客栈的掌柜告诉记者,“早订了也不好,订房还得交订金,如果行程有变,还得退房退订金,大家都麻烦,还是建议游客们确定了行程之后再订房,一般九月初开始最合适。”

  那么,要是游客预订了房间但突然有事来不了,该怎么办?

  一部分民宿不允许客人退订,建议游客一定要确定行程后再预订,如渡口旅舍、隐居青年旅馆。

  也有部分民宿允许退房,但必须提前几天取消预定,如曼殊客栈要求至少提前三天电话取消预订。当然,如果是因为台风等不可抗客观因素,大多数接受采访的民宿负责人都表示,可以接受退订。

  谁能退订谁不能,上“西湖晓蛮腰”回复“民宿电话”看详情。

  黄金周涨价幅度不同

  一般每个房间会涨100~500元

  旅游旺季的西湖民宿奇货可居,一般都会每个房间比平常涨价100—500元。

  记者采访的20家民宿中,有8家左右在平时价格基础上上调了100~200元,如位于灵隐白乐桥的漫步、位于下满觉陇的锦上花园客栈。而几乎所有的民宿都要求客人在预订房间的时候交付定金。

  另外,国庆前五天和后两天的涨价幅度也有区别。

  部分民宿10月1日~5日的房价上涨30%,6~7日房价上涨15%,8日开始,价格恢复正常。

  不过,也有民宿老板坚持国庆让利老客人。

  满觉陇村四眼井区块的桂花没有下满觉陇那么集中和茂盛,不过,它是西湖民宿最早的聚集地,而村里的茶香丽舍民宿也是“最美西湖民宿”之一,尤其炙手可热。8月15日,茶香丽舍老板悄悄告诉老客户们,国庆不加价,不过从9月1日8:00开始抢订,先到先得,就看谁手快。

  位于龙井路里鸡笼山的私享家山居精品民宿,刚开业没多久,人气爆棚,让老板娘有些受宠若惊,只有5间房,但不涨价,8月15日已经开始接受预订。

  不过,这两家民宿国庆期间都只接受两晚起住的朋友。

  如果想要知道更详细的、更多的民宿的相关信息,只需在“西湖晓蛮腰”的下拉菜单“西湖·看见”中点击#最美民宿#,可以看到36家西湖民宿的众多美图和详细介绍哦。

  另外,不涨价的国庆房怎样才能抢订?国庆自驾住民宿会有啥问题?民宿可以借到自行车吗?哪间民宿提供虎跑水?……版面有限,内容太多,这里不够刊登啦!所以您若有更多关于西湖民宿的任何奇葩问题,读者可以问一下钱报微信订阅号“西湖晓蛮腰”,晓蛮腰后台工作人员会在24小时内回复哈。

标签: 十一|西湖|西湖晓蛮腰|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