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高德再推全国拥堵排行 杭州治堵摘掉“首堵”帽子
2014年08月20日 17:08:5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摘要】 今年5月,在高德公司一季度交通现状进行分析中,杭州成为“全国最堵城市”。时隔三个月,高德公司再次发布报告,这一回,杭州把“首堵”“让”给了上海。
杭州中河高架(童晓蕾 摄)

  浙江在线杭州8月20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黄兆轶 俞雯祺 童晓蕾) 今年5月,高德公司通过对全国各大城市一季度交通现状进行分析,杭州成为“全国最堵城市”。时隔三个月,高德公司再次发布报告,这一回,杭州把“首堵”“让”给了上海。报告称,杭州为本季度拥堵缓解幅度最大的城市。

  杭州摘掉“首堵”帽子

  中河高架依旧是最堵的路

  这次发布的二季度全国重点城市拥堵排名前十分别为:上海、杭州、北京、重庆、深圳、广州、福州、沈阳、成都、济南。

  (第一季度排名:杭州、上海、沈阳、北京、深圳、南京、福州、武汉、东莞、长沙)

  这一次的排名相较于一季度有较大的改变,南京、东莞、长沙被挤出榜单,换由济南、成都、重庆杀入,而留在榜单的城市顺序也大洗牌了。

  和之前一样,排名主要参考的还是“拥堵延时指数”,即交通拥堵通过所需时间/自由通过所需时间。经计算,杭州的拥堵延时指数为2.1(一季度为2.82),也就是说,拥堵时段耗时是非拥堵时段耗时的两倍多,而排在第一的上海为2.16,排在第三的北京为2.09。

中河高架还在道路拥堵的榜首(童晓蕾 摄)

  在杭州,中河高架(复兴大桥到中河立交桥)依旧在拥堵道路的榜首,拥堵延时指数为3.38,较上一次下降0.86。其余上榜的路段有,文一路、上塘高架、秋涛北路、萧绍路、体育场路、建设四路。

  第二季度杭州拥堵缓解降幅最大

  限牌、限行为治堵出力

  杭州虽然拥堵排名第二,但杭州为二季度拥堵缓解降幅最大城市,拥堵延时指数从3月份的2.32下降到2.06,降幅11%,出行延迟时间从17.28分钟缩短为14.47分钟。

  一定时期内,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的好坏,与城市道路建设、交通治理、汽车保有量、经济发展、交通管理水平、季节性因素等多种情况有关。受这些因素的影响,城市的拥堵程度会有所起伏。

  二季度,杭州市政府宣布从5月5日起调整“错峰限行”升级政策。

  报告从限行政策前、后的各时间内,分别抽取海量轨迹样本进行研究。随交通限制措施的逐步加大,杭州拥堵状况呈大幅缓解态势,行车速度明显提高。早晚高峰拥堵延时从3月份的17.28分钟减少到13.92分钟;平均车速从19.59公里/小时提升到20.21公里/小时,已跨过国际拥堵警戒线20公里/小时的标准。

  从报告的数据来看,杭州治堵绿色新政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拥堵|高德地图|高德导航|治堵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