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城西南进出主城添利好 25日零时起之江大桥取消收费
2014年08月23日 08:03: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徐婕

   浙江在线08月2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徐婕 ) 8月25日零时起,杭州之江大桥(又称钱江七桥)将正式停止收费。市民从西南方向进出杭州主城区,又多了一条免费快速路。

  之江大桥是杭新景高速公路的延伸线。2013年1月18日建成通车,总投资约26亿元,由杭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要投资并负责建设。

  它的起点为杭新景高速公路杭州南收费站,终点与彩虹快速路相接,全长4.7公里,双向六车道,80公里/小时。

  之江大桥为空间双索面拱型钢塔斜拉桥,塔高90.5米,桥总宽38米,被誉为“钱塘之门”,是目前国内同类桥梁中跨度最大、塔高最高、桥面最宽大桥。

  之江大桥通车后,大大缩短了滨江和之江间的距离。以前如果是从滨江到转塘,走钱江一桥,再走之江路,通常要花30分钟左右。一旦遇到早晚高峰、路上拥堵,花在路上可能需要个把小时。如果开车走之江大桥,5分钟左右便能顺利到达。

  但是,走之江大桥得收费,一般轿车过之江大桥的收费标准是10元/车次,因此它的车流量一直不大,处境也变得有点尴尬:明明能缓解之江路的拥堵,收费却削弱了它交通动脉的作用。杭州市两会期间,曾有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建议取消之江大桥的收费。

  经杭州市政府研究决定,报省政府批复同意,之江大桥终于要在8月25日取消收费了。这一消息,让很多住在滨江之江区域的居民拍手叫好,之江路乃至城市西南区域的交通拥堵状况或将真正得到缓解。 例如,从富阳、桐庐、千岛湖等地进杭的车辆,可以选择从之江大桥进入滨江区,再走钱江四桥等进出杭州主城区,不必都往之江路走了。根据估算,若从杭新景高速公路或320国道、之浦路来往滨江区、萧山区,走之江大桥比走钱江一桥可以缩短约10.6公里里程。

  此外,之江大桥设计之初,过江桥梁部分的路面已经设有非机动车道,并且与机动车之间设双层安全防护栏隔离,行人和非机动车可以选择电梯或楼梯上下桥。

  另外,免费通行后,之江大桥的车流量势必将明显增加,但是之江大桥对2吨以上货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全面禁行,通行车辆在之江大桥上的限速仍为80公里,请大家不要超速。虽然之江大桥设有非机动车道,但人力三轮车和摩托车无法通行,大家请严格遵照交通标识安全通行。

标签: 之江大桥 责任编辑: 陆海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