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融合的神话 信息化造就方太超5亿网销与生产狂潮
2014年08月26日 07:54:3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摘要】 宁波方太,这家创立于1996年的传统工业企业,在2013年创造了超5亿元的厨具业超级网络销售大单。今年上半年,方太吸油烟机高端市场占有率超过40%,高端吸油烟机、高端燃气灶、高端消毒柜连续9年销量全面遥遥领先。坚持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发展之路,坚持不懈地引进升级信息化及自动化技术,成为这家企业再造辉煌的“通关秘籍”。

  引言: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8月22日,浙江召开全省发展信息经济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会议召开,委省政府要求坚持目标引领、不断创新、持续推进,用发展信息经济拉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今起,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推出《新引擎 浙江信息经济满帆起航》 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工业信息双融合,推动经济再升级。 

  浙江在线宁波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8月25日,星期一,宁波慈溪。

  蜂拥而至的媒体把方太集团公关品牌部“打点了”一番。因为上周五,省长李强开了一个会,会上点了4家示范单位,其中就有方太集团。

  会后,多名参加会议的党政领导及企业代表说,这是浙江省发展经济的再升级会议,会议内容围绕着“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展开,有企业代表也有政府代表,目的就一个:浙江信息经济发展要“快、准、强”。

  宁波方太,这家创立于1996年的传统工业企业,利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在2013年创造了超5亿元的厨具业超级网络销售大单。“两化”融合,成为这家企业再造辉煌的“通关秘籍”。

  浙江要做信息经济大省

  8月22日,浙江省召开全省发展信息经济暨“两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参会者人手一份今年5月印发的《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份重量级的会议材料显示,浙江省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将信息产业变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信息经济要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初步确立,实现从制造大省向信息经济大省的跨界。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强省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要“为进一步壮大产业,浙江正在着手解决许多结构性问题,包括通过‘机器换人’,提高劳动生产率,实现产业技术创新;通过‘电商换市’,让传统制造业找到新市场,让传统市场找到新业态,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8月22日的会议,李强省长再次强调,信息经济是当前全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机遇,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全省上下要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打造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要把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切实把“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好。

  信息经济成浙江7大万亿产业之首

  百姓似乎越来越能体会到浙江信息经济的便捷,不需要带钱包、不用拿银行卡,去超市、便利店买个东西掏出手机扫个二维码,支付完成还能享受9折优惠,这是一个老百姓心中最简单的“信息化时代下的经济消费方式”。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中的描述,扩大消费经济、推进信息化应用、发展信息化产业、深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将成为浙江未来的主要经济支柱部分。

  8月22日的会议,李强省长对信息经济的阐释鲜活又贴地气,他说,“信息经济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今天的视频会议,都是信息经济的一部分”。李强省长指出,“我们已经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不跟网络打交道,会出现大问题。”

  李强省长给浙江经济开了一个“良方”,他举了个例子,“打败柯达的不是富士胶卷而是数码相机,宝马的对象绝对不是奔驰,可能是将汽车视为互联网智能终端的特斯拉。传统的各个行业都受到网络信息技术的跨界渗透,带动了传统产业的升级。”

  作为在国内率先将发展信息经济作为一大战略提出的省份,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把信息经济列为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7大万亿级大产业之首。今年5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指导意见》率先出台,要求各地各部门抓住发展机遇,抢占时间窗口。

  方太率先迈出“信息工业融合”道路

  8月22日的会议,阿里巴巴和方太集团,两家企业负责人被请到了台上,分享自己的“经验”。

  根据参会媒体记者事后回忆,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略紧张又有一点开心的分享了方太的“两化”经验。这个创建于1996年的传统工业品牌,从单一的油烟机发展到了如今的“全套厨具用品”,有着自己的独家“通关秘籍”。

  用茅忠群的话说:“信息化下方太要将工业与信息结合起来,譬如产品要创新、管理也要创新,问题是如何创新?干脆和信息化融合起来,加强了信息化及自动化技术在家电制造业中的应用。”

  方太被列入典型案例并不意外。2012年全国3G通讯技术开始迅猛发展时,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说:“工业和信息化迟早结合,而且将打破以往的传统工业模式,很多企业都在创新探索。”同年,方太集团也迅速开始利用3G通讯技术,采用手机或者PDA作为终端数据采集设备。

  “什么意思?说白了就是我们实现了全国销售、库存、服务的实时现场管理及数据采集,消除了数据因为时间、空间而延迟提交的现象。”茅忠群这样说。

  目前,整个全球经济放缓增长,企业无法准确估计未来经济状况,如果能通过信息化管理将能有效控制风险。“通俗的讲,如果按照传统销售模式,一个产品到销售商那里,销售数据可能要1周甚至1个月才能反馈到总部,总部却不断生产,会造成企业囤货,一旦实现了供应链信息化,就能有效控制风险了。”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工业与信息化融合后的超5亿大单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已带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信息经济是全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机遇。

  李强省长强调,“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紧扣目标,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信息技术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重点,抓好新产品开发、“机器换人”、企业上网销售、重点行业绿色安全制造。”

  企业上网销售将成为未来趋势,而方太集团的“网路”也走的越来越好。

  “你想买厨具家电,打开微信,详细看看产品资料,再根据家庭装修风格,选好产品,微信下单并手机支付,明天货物就到了。”方太集团公关新闻主管张榆对于最新的购买方式喜闻乐道。

  茅忠群对于方太集团的网购销售额也比较乐观,他说:“去年超过5个亿,销售额增长45%,我用一句话说就是,未来最有前途的企业是既懂传统行业,又懂互联网思维的企业。所以我们传统企业必须要积极的转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信息经济|方太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