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行进浙江 精彩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抢占信息经济制高点 打造万亿级产业群
2014年07月16日 05:22: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吴雅茗 袁华明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吴雅茗 袁华明)阿里云投资30亿元建设电子商务云开放平台项目,华数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杭州智慧家庭信息服务平台,聚光科技投资5亿元建设物联网产业化基地……从今年开始,杭州市第一批总投资约885亿元的337个信息经济项目,正陆续落地,项目周期为2至3年。

  这一项项大手笔,折射出杭州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特色路径。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获悉,该市出台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意见和相关规划,决定以发展信息经济为突破口,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推进高起点上新发展。

  杭州今年大力发展杭州高新区(滨江)、青山湖科技城、海创园等高科技平台,着重打造集信息产业和智慧应用为一体的新经济形态,引进思科中国总部,推进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让杭州的信息经济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今年1至5月,杭州具有先发优势的信息经济产业保持了快速增长:软件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25.14亿元,同比增长25.7%;电子商务服务收入达到258.3亿元,同比增长53.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362.38亿元,同比增长24.28%。据最近的统计,杭州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8.5%,软件产业带动就业22万人,电子商务产业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约160万人。

  要让信息经济持续发力,杭州找准具有先发优势的软件、电子商务、物联网等产业,建设“六大中心”。力争到2020年,建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基本建成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打造以万亿级信息产业规模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产业群,率先成为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信息经济强市。

  从款到发货到款到生产,从全年发货1000台飞跃到4万台,从成品库存超过300台到零库存的高效生产,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西子奥的斯电梯,正是杭州产业信息化的缩影。杭州要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植入到更多像“西子”一样的传统产业中,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促进服务业、农业智慧化。

  在良好的应用基础上,杭州还加快推动信息产业在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社区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

标签: 信息经济|杭州 责任编辑: 王霄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