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民生实事百姓来议 杭州长庆街道两年解出494道社区难题
2014年08月28日 05:37: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戴睿云 孟耘竹

新华坊社区根据百姓议事会讨论结果实施新的停车管理方案,小区停车秩序井然。

   浙江在线08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戴睿云 见习记者 孟耘竹)也许只是找一个车位的问题,就会影响你对一个社区的归属感和满意度。车多位少,曾是杭州下城区长庆街道新华坊社区面临的难题之一。“今年8月起,小区开始实行新的停车方案,都是社区百姓议事会一起议出来的。现在管理严了,找车位容易了,停车费的算法也公平。”新华坊社区“有车一族”倪雅琴说。

  从去年初开始,长庆街道在全街道的社区推行百姓议事会制度。一支由社区党员群众代表、“两新”组织及楼宇社区代表、辖区单位代表、辖区各类社会组织代表为主组成的百姓议事员队伍,探讨百姓最关心的大小事务,集民意、汇民智,让社区的事办得更符合百姓心意。

  10场议事会——

  “议”出停车方案

  从健康东路的“进口”开车进新华坊社区,居民刷一下停车卡,电子道杆开启,地上的“地感”系统感应到车辆经过,停车系统计为半次停车;车从凤起路的“出口”开出,“地感”系统感应到有车开出,居民刷卡,道杆抬起,算一次停车完成。办包月卡的居民一天内停一次超过5小时,算一次停车费用,一个月100元,一次没停到5小时,不算费用,剩余的包月停车费可沿用到下个月。

  “一根电子道杆,人性化的收费方式,加上包月卡、亲情卡、错峰卡等分类别收费方案——这凝聚了百姓智慧、杭州独一无二的小区停车方案,大大缓解了小区停车难、停车乱,都是百姓议事会的成果。一卡多用的情形,被技术屏蔽;以前同样交包月费却没地方停车,群众抱怨不公平的声音也没了。”新华坊社区社工章理感叹。

  150个车位,200辆车,没有地下车库——新华坊面临的停车难题,在老小区很普遍。停车矛盾曾让居民关系剑拔弩张。曾有一位独居老人等子女来吃晚饭,因小区停车难,天没黑就搬了椅子去路边占车位,确保有地方停车。久而久之,别人纷纷效仿,居民为抢车位吵翻天。

  去年底起,社区百姓议事会就把解决停车难问题列为社区2014年头等民生实事。“从去年12月到今年7月,停车的事至少一个月议一次,多的时候两次,一共不下十次。主要是怎么收费更公平的问题。”议事员韩天贞说,参与停车讨论的20多个议事员动足了脑筋。

  反复的商讨,居民们终于拿出了车进算半次、车出算半次、按具体时间计费的方法。为很多小区做过小区道杆系统的公司,从没做过这样的类型。公司根据社区需求用2个月的时间调试技术,也为群众的智慧点赞。据长庆街道统计,自百姓议事会制度推行以来至今年8月25日,街道、社区百姓议事会共协商551个问题,其中494件得到解决。

  600多双眼睛——

  感知需求“晴雨”

  议事会的议题怎么定?

  “我们议事员都是热心人,每天都在和居民聊天,社区里哪儿出了问题,我们也都看在眼里。每周我们在网格、楼道里小议,联系我们网格的社工会来参加。每月的社区议事就有了主题。”王马社区议事员吴菊仙说。

  今年6月,吴菊仙发现小区遥祥寺巷45号楼的墙砖突然一块块往下掉,已经砸坏了居民的一辆车。她迅速把问题拿到百姓议事会上讨论,社区副主任汪莹了解后,迅速联系相关单位。“怎么修,怎么改,我们的议事会有专家,结果问题反映不到一个月,施工队就进场了。议事员们还给施工队员们送清凉饮料,施工速度也快了不少。7月底前,墙砖问题解决了,房顶渗漏也一并解决了。”吴菊仙说,整个过程快、好、省。

  此外,社区通过平时工作、“网、组、片”走访收集的群众迫切需求,百姓议事员听到的强烈呼声,最终由百姓议事员投票选出要办的社区民生实事项目。街道承诺的民生实事项目,都可以成为每月至少一议的社区百姓议事会和每季至少一议的百姓议事会关注的问题。

  今年2月,王马社区民生实事项目百姓议事会上,社区层面的50多位百姓议事员就为社区要办的2014年7大实事投票挑刺,并按重要性为实事项目打分。得分最靠前的“伙伴公益联盟”项目已得到落实。这个由健康老人、辖区爱心单位组成的伙伴公益联盟,已经开始为高龄困难老人提供送餐、陪聊等爱心服务。健康老人为高龄、困难老人服务一次,就能得到联盟单位提供的实物奖励,还能为自己积分,今后,这些健康老人老了,也能优先得到其他健康老人的帮助和服务。

  个性化的需求,因地制宜,纷纷得到满足:浙大御跸社区的“百老惠”学堂满足社区老年人突出的精神文化生活;吴牙社区六克巷公园里的活动晒衣架,让晒衣与美观两全其美;十五家园社区为每个楼道里安装新的灭火器,应对复杂的消防环境……通过长庆街道600多位百姓议事员的眼睛,社区、街道用最快的速度、最灵敏的触觉发现感知居民突出以及个性化的需求,找到服务的精准方向。

  现在,长庆街道社区里的事,不论大小,盯的人多了,管的人多了,不留情面的吐槽多了。“作为社区干部,我们其实很欢迎这样的改变。居民帮我们发现问题,一起商讨解决办法,解决起问题来也更顺畅,居民满意度也高。”王马社区主任高阳说。

  “以前社区的事主要是居委会、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在张罗,虽然也是自治,但始终有管理的感觉。现在社区要办的事,议事会通过就产生作用,自下而上的办事方式,居民很认同,对维权和实现自身利益,很有满足感,是扩大基层协商民主、社会治理新途径的有益探索。”下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正在总结长庆街道百姓议事会经验,并适时向全区推广。

标签: 长庆街道|社区工作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