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纪委监督追责记者陪你办事 瑞安日报联合市纪委明查暗访
2014年08月29日 07:08: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欧苗苗 俞颖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欧苗苗 俞颖)瑞安日报联合市纪委监察局,最近推出“记者陪你办事”活动,打造明查暗访升级版,深受群众好评。

  近年来,瑞安日报与市纪委监察局合作,对市直机关、镇街和基层站所开展各类明查暗访15次。今年以来,纪委据此已处理49人,其中口头效能告诫11人,通报批评24人,书面效能告诫14人,对两个存在效能建设问题单位发放整改建议书,建议限期整改。

  明查暗访活动提高了效能建设工作水平,提升效能建设工作质量,成效显著。但对于市民在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领域遭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作风现象,往往起不到很好的作用。于是,瑞安日报联合市纪委监察局,打造明查暗访活动升级版——记者陪你办事,并在报纸上推出相应栏目。即记者全程跟随,陪市民办事,并通过随访跟踪报道、纪委全程监督追责,进一步推进瑞安打造廉洁高效服务型政府工作。

  市民林女士亲身体会到了“记者陪你办事”前后的差异。前几日,林女士在市审批服务中心预登记处拿了导向卡后,在记者的陪同下,来到一楼某窗口办事。但工作人员态度很冷淡。“虽有问有答,但不咸不淡,总体感觉不好”,这是该工作人员给林女士与记者的感受。整个过程中,记者全程记录经办人员的服务态度和办事效率,并在报纸上予以客观报道。随后,记者联系了市纪委效能监察室,市纪委效能监察室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就该工作人员“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有效督促其照章办事,态度要热情。次日下午,当林女士再次来到该窗口办事时,那位工作人员态度变得主动、热情,林女士的事情很快就办好了。

  在记者的跟踪监督下,政府部门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截至目前,瑞安日报记者先后陪同近10位市民办事,刊发相关报道5篇,受到市民一致肯定。

  “过去百姓办事遇到挫折,只能向纪委投诉。然而纪委派人调查核实时,由于时过境迁,证据难以确定,处理效果不好。部分群众觉得作用不大而只能忍气吞声。”市民孙德胜说,而此举可以让当事人遇到挫折即时向报社反映,记者随访报道、纪委监督问责,有效维护当事人的权益。

  在这个栏目中,记者在“跟踪督办”后,对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的,及时给予宣传推介;对办事效率低、服务态度差的人和事,果断予以曝光,并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深入查找根源,力争今后达到群众不再需要记者“陪你办事”,而是按常规自主“照章办事”的目的。

标签: 纪委|暗访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