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苍南三间民房昨晨突然倒塌 消防员徒手刨出五伤员
伤者已无生命危险,坍塌或系门口早餐摊爆炸所致
2014年08月29日 07:02:41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金理港 胡学辉 记者 王晨辉

救援现场,一名伤者被救出。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金理港 胡学辉 记者 王晨辉)昨天凌晨4点多,温州苍南宜山镇鱼池街80号,三间相连的二层砖木结构民房发生倒塌,经救援人员两个多小时的生死营救,包括2名老人和1名小孩在内的5名被困者全部获救。

  废墟中发现露出的小半截手臂

  昨天凌晨4点48分,苍南消防中队警铃响起:苍南宜山镇鱼池街80号民房坍塌,有人员被困。同样的警铃也在龙港消防中队及宜山专职消防队响起。3个消防队,24名官兵、3辆消防车迅速出发赶往事发地点。

  5点12分,救援人员先后到达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触目惊心——一栋二层砖木结构老式民房,三间房屋整体全部倒塌。同时,被困者的数量、方位都不明确,救援工作面临极大困难。

  “该先从哪里入手?该怎样入手?”这成了救援最大的难题。

  突然,现场指挥员发现废墟中露出的小半截手臂。指挥员立即率领一个战斗班冲上前去,通过手刨的方式将掩盖在被困人员身上的杂物刨开。同时,救援人员还向被困者喊话,让其保持清醒的意识。

  20分钟后,第一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接着,5点52分、6点07分,第二名、第三名被困者也被先后成功救出。

  微弱的敲击声被消防官兵听到

  6点10分,龙港消防中队指导员钟雅在坍塌建筑的西侧前方,听到微弱的敲击声。

  “停!大家听!”

  片刻的平静后,消防官兵不顾钢筋砖瓦划伤的疼痛,一起涌向声音的发源地。

  “迅速清理杂物!”十多名战士用铁镐、撬棍等工具快速清理周围的坍塌残骸、砖块。

  “是背部!”废墟中,有被困人员的背部露了出来。为了不对其造成二次伤害,消防官兵开始徒手刨挖。废墟中的玻璃、钢筋划破了战士们的膝盖和双手,但是没人顾得上这些。

  6点31分,这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

  两个多小时后,最后一名被困者被救出

  救援一刻未停。

  6点40分,废墟中再次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但由于废墟层太厚,而且都是细碎的泥沙和瓦砾,苍南消防中队中队长胡俊龙只好带领一队人顺着声音的方向徒手刨挖。

  在刨挖了20分钟后,救援人员终于发现了被埋压在楼板和楼梯下的被困者。为防止楼梯再次坍塌,胡俊龙决定将楼梯上的杂物清理干净后,再将楼梯撑住,为被困者撑出生命通道。

  7点23分,这名被埋压2个多小时的被困者终于获救。

  在经过仔细的搜寻,并同社区居委会人员核对居民信息后,现场救援人员确定废墟中的被困人员已全部获救,大家都长长舒了一口气。

  目前,5名被困人员已被全部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无生命危险。

  据目击者称,坍塌可能系民房门口的早餐摊爆炸导致,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民房倒塌|苍南民房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