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史上最严农药残留检测标准本月已实施 余杭本月已检测113批
2014年08月29日 09:07:5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聪

   浙江在线08月29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孙聪)由农业部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的新版食品安全国标《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8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版标准规定了387种农药在284种食品中的3650项限量指标,较此前标准分别增加了65种农药、43种食品及1357项限量指标。

  那么,这被称为“史上最严农药标准”在我区的执法情况如何?带着消费者的疑问,我们走进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为何称之“史上最严”

  食品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食品中有着70%占有量的农产品也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不论是维护食品安全,还是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都是为了能吃上放心菜。2013年,政府年度农产品抽检报告显示,我区农产品合格率为98%。

  那么,市场上的农产品都是检测过的吗?检测流程是怎么样的?对于检测不合格的蔬菜,相关部门又是如何处理的?史上最严农药残留标准来了,余杭做得如何?

  新的标准在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上都有显著提升。据区农业局副局长胡惠生介绍,新标准力求用最严谨的标准,为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法定的技术依据。此外,新标准还扩大了食品农产品种类,覆盖了农业生产常用农药品种,重点增加了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的限量标准。

  更严格的标准、更多的农药种类、更低的限量要求,面对史上最严农残限量标准,除了从源头上加强农药使用的控制,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对流程的监管,农业部门可谓严阵以待。

  不论是政府定量抽检,还是农业部门风险评估抽检,对于不合格产品,第一次发现发告知书,第二次发现列入黑名单,第三次抽检不合格则直接取消交易资格。

  更严格的标准更严格执行

  走进余杭区农产品质量检测站的实验室,你会看到有工作人员身穿白褂,正专心致志地做着实验。在周平站长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各个实验室,且发现每个实验室分工明确。站长周平告诉笔者,现在站里共有10位工作人员,检测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站里的工作人员常常周末也要加班做实验,本月已经检测了113批次农产品了。

  笔者从站里了解到,实验室里检测的蔬菜大部分来源于基地抽样,一部分来自农业局执法大队,一部分来自检测站抽样人员。针对还未采收的农产品,主要是检测是否使用了禁用农药,而对于采收后的农产品,重点检测农药残留是否合格。上市后的农产品,则由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统一管理。

  检测站也有着一套自己的流程,样品管理员收取样品后,给样品编制唯一性编号并登记入库,然后下达检测任务单,相关人员领取样品后检测、记录并编制报告。关于样品编号,周平说这是为了保证实验的公正性,因此,检测人员并不知道样品是来自哪里。实验报告出来后,检测站反馈给农业局,再将结果反馈给生产基地。

  对于新标准发布后站内工作有什么改变?周平解释说,农产品质量检测一直很严格,作为检测人员,新标准出来后,就根据新标准来检测,检测方法也更多更灵活了。

  每日抽检市场监督公众参与

  我区现有58家农贸市场,针对农贸市场上的农产品,在每个农贸市场都设立了“食品检测室”。

  邱山大街农贸市场食品检测员刘女士告诉笔者,检测室每天要抽检12种蔬菜,8种副食品,摊位一个个轮过去,自产自销的摊位每天必检一个。检测结果八点半前要录入台账,因此,每天6点半左右就要到达农贸市场开始一天的工作。此外,临平工商所每月还会来农贸市场抽检一次。

  对于抽检不合格产品,要复检两次,复检则是从同样的摊位抽取同样的品种,复检两次都合格才算通过,有一次不合格就不通过。不合格产品将由食品检测员汇报给市场经理,就通知相应的管理人员进行销毁取证。

  新标准发布后,检测员刘女士也表示“比以前更严格了”。每个月检测出来不合格的产品2-3个。

  到了市场,农产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就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管了。

  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科许科长告诉笔者,督管理职能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针对农贸市场监测结果进行复核比对,二是监督市场上不合格产品的后续处理,督促市场进行销毁。

  去年六月起,邱山社区设立“党员双报到食品监督岗”,社区的40位党员也加入到农贸市场食品检测中来。至今已检测5220批次农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28次。

  据邱山社区胡琛霞书记介绍,食品监督岗的党员不仅是监督员的角色,全程监督市场的日常检测,不合格产品下架销毁,将检测结果上墙公示,还担任着宣传员、调解员、民情联系员的角色。

  农药残留不等于农药超标

  农业种植过程中,为了防治病虫害,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基本上离不开农药,对农产品检测的过程中,大多农产品都有农药残留,那是不是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就是不安全的呢?

  农药残留不等于农药超标,农产品中农药不可能零残留,这也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只要没有超过最大残留限量的农产品大可放心食用,但是超标农产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含有农药残留的农产品是否安全,取决于农药的残留量、毒性以及食用的量,为确保农产品的安全,农药残留量只要低于标准都是安全的。

  家庭中清洗蔬菜瓜果上残留农药的简易方法有哪些?

  1.流水冲洗加浸泡法:蔬菜污染的农药品种主要为有机磷类杀虫剂,有机磷杀虫剂难溶于水,此种方法仅能出去部分污染的农药。一般用水反复冲洗掉表面污物,然后用清水浸泡15分钟后再用流水洗两三遍。

  2.流水冲洗加碱水浸泡法:有机磷杀虫剂在碱性环境下分解迅速,所以此方法是去除农药污染的有效措施。可用于各类蔬菜瓜果。方法是先将表面污物冲洗干净,浸泡到碱水中5到15分钟,然后清水冲洗3到5遍。

  3.去皮法:蔬菜瓜果表面农药量相对较多,所以削去皮是一种较好的去除残留农药的方法。克用于苹果、梨、黄瓜、胡萝卜、冬瓜等。

  4.加热法: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随着温度升高,可加快分解。所以对一些其他方法难以处理的蔬菜瓜果可通过加热去除部分农药。常用于芹菜、菠菜、小白菜、青椒、豆角等。先用清水将表面污物洗净,放入沸水中2到5分钟捞出,然后清水洗一二遍。

标签: 农药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