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同学们将迎来50年中最长的一个学期 周末出门闻闻头茬桂花香
2014年08月29日 10:11:4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顾怡 刘云

满觉陇村,已有桂花落满地。摄影刘云

裹个塑料袋遮遮雨摄影陈荣辉

  5个半月!学生们将迎来50年中最漫长的新学期

  在一个接一个雨水不期而至的日子里,夏天也正在慢慢结束。这个周末是暑假的最后一个周末了,从下周开始,又一个完整的学年要轰轰烈烈开始了。

  昨天看到一则消息说,今年的春节是2015年2月19日,而寒假基本上是参照春节放的。所以,接下去孩子们将迎来一个从1985年以来直到2034年为止的,50年中最漫长的新学期,差不多有5个半月。看到这样的消息,不知道家长和孩子们是高兴呢还是不高兴呢?

  这段时间,夏天的雷阵雨也完全下出了随心所欲的感觉,这个周末,说不定它还会“突击”拜访。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杭州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0℃,今天白天的雨可能会比较明显,到了晚上,雨会慢慢停下来;周六很可能是一个难得不下雨的日子,市区最高气温30℃;周日,多云,午后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31℃。

  阴雨不断,身边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气象台不预报几点开始下雨呢?

  其实,这个真的太为难他们了,目前的科学技术还没有发达到能准确预报出夏季雷阵雨开始的时间。

  前不久,针对“夏季雷阵雨为什么报不准”,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全红月解释说,夏季降雨,尤其是雷雨天气,开始的时候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夏季大气环流形势千变万化,而且在变化中还具有突然性,很可能短时改变。所以,这种小尺度天气系统特别不好把握,是天气预报中的难点。

  空气中那淡淡的甜香,你闻到了吗?

  最后这个周末,出门走走吧。8月末,除了经常来捧场的夏雨,早开的桂花也来凑热闹了。

  这是头一波早桂,开得还不算多,所以香气也若有若无。杭州到处都种了桂花树,要说赏桂西湖边最好。昨天,我为自己设计了一条“寻桂”之旅,在西湖边逛了一圈,看看哪些地方早桂开得最多最好,可以让大家在这个双休日有花香做伴。

  第一站,少儿公园,就是老底子的满陇桂雨公园。园子里种了4000多棵桂花,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月桂都有,应该算是杭州城里最多、最集中的。公园里有几棵桂花树,年年都是它们开得最早,现在已经一树金黄,花香扑鼻。园子里还有20多棵早桂,眼下也都开了。尽管,工作人员说满园桂花香可能要等到中秋节那两天,但这个双休日去,你也绝不会失望。

  出了少儿公园,沿着虎跑路一路向南,动物园、虎跑公园,都飘着朦朦胧胧的桂花香,尤其是虎跑公园里,在虎跑泉边上的滴翠崖前,几棵100多年的老桂花树,都悄悄地开了。

  过了虎跑,走之江路,去九溪。九溪十八涧附近,一下车,袭人的香味扑鼻而来,只是,闻得花香看不到花影。

  找半天才发现溪水边有几棵桂花树,树下一地金黄,已经在落桂花了!一地米粒一般大小的花儿,可能不凑巧,赶上了前天早上的大雨,刚开起来,就被打落了。

  闻着花香,一路往杨梅岭走,路过理安寺,花香更浓。寺不大,人也少,特别安静,但桂花却开得热热闹闹。杨梅岭村也是,虽然都是淡淡的,但鼻尖总能捕捉到。

  离开杨梅岭,我又绕去了满觉陇村,杭州人都知道的“赏桂胜地”。

  吴越时,满觉陇一带有一个圆兴院,北宋改名“满觉院”,取意“圆满的觉悟”。现在,满觉院没有了,但满觉陇的村名,就这么叫了下来。

  有人猜,这里最早的桂花,可能是满觉院里的僧人种下的。加上正好是一块陇地,水汽充沛,日夜温差大,最适合桂花生长,它们也就在这里开得越发好。

  年年秋天,也是满觉陇的桂花开得最早最好,尤其是村口的石屋洞。昨天去时,刚好碰到了一群跟着老师来认植物的大学生,男老师大嗓门地讲着绿化的重要性,有几个学生不知是不是因为桂花太香,走了神,悄悄蹲下身子,拿手机拍落了一地的桂花。

  要是嫌石屋洞里的选择还不够多的话,那就去满觉陇村里。可能桂花开得还不够多,以往,桂花树下摆着密密的小桌椅,现在才陆陆续续摆出了几家,等这个双休日去,可能会多一些。

  这一趟“寻桂”之旅,我花了三个多小时,走走停停,赏桂闻香,不要太惬意哦。

  后来,我向西湖景区的工作人员打听了一下,早桂开得好的地方还蛮多,像云栖竹径,有80多棵老桂花,都已经开得蛮好;植物园里,花多、人少,尤其是玉泉观鱼里,花香已经很浓很浓;还有玉皇山上的紫来洞,种了一圈桂花,上百年的老桂花树就有5棵,这两天也已经开得蛮好,老到的赏花客,年年秋天都会在这里蹲点。

  一年里赏桂喝茶的好日子,就这么到了,还不赶快扎堆到桂花树下,吃饭、喝茶、聊天吧。(都市快报)

标签: 桂花香|最长学期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