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一所小学教学楼顶建200米长环形空中跑道
2014年09月01日 08:38:20 来源: 杭州网

  建筑用地紧张学校征集设计方案

  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是个民乐特色的学校。

  裘校长介绍,学校的老校区,占地面积仅有3.8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2012年,学校已经拥有24个班级、1300多名学生。问题随之而来——学校,不够用了。“由于土地有限,学校里没有任何辅助设施。这不仅使正常的教学活动无法开展,也无法满足学区及周边市民的求学需求。”

  建设新校区迫在眉睫。“经审批,政府批了一块7210平方米的土地(10.8亩)给我们建设新校区,同意我校整体搬迁。”裘校长说,虽然学校的面积比以前增加了,但是依旧无法满足现在教学规模的需要,比如学校需要一个跑道操场,但由于新批的地在城关闹市区,向周围拓展的可能性很小,要一个跑道操场,还真的很紧张。

  有限的土地就要求学校的教学楼功能更加全面,所以学校决定新校区建设向社会公开招投标。

  在几个设计方案中,将环形跑道安置在教学楼顶上的设计,获得了学校的认可。“让人耳目一新,而且又利用了立体的空间,又不需要扩张用地面积,所以在去年6月15日,新校区正式动工。”

  裘校长介绍,经过一年多时间,到今年6月30日,天台县赤城街道第二小学新校区全部完工,总建筑面积为11265平方米。校区整体为椭圆形,4层楼高的教学楼、行政楼相互连接。

  “各种教学设备应有尽有。楼顶是200米环形塑胶跑道,在一侧的方形空地上,还设计了篮球场。总的来说,操场的所有功能都可以在楼顶实现。”裘校长说,新校区会在今天投入使用,可容纳36个班级,满足近1800名学生的正常教学活动。

  对于这个设计方案,学校还是比较认可满意。 “这个设计处理了建筑与场地、形态与功能之间的关系,非常有效地解决了老城区改造用地面积不足的问题。”裘校长说,这个设计为以后学校改造提供了一个新模式,在浙江应该是首例。

  80后设计师:创新让很多规则可以改变

  担任学校教学楼设计的是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这是一批由80后年轻设计师组成的团队。2014年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网页头条的“猫桌”就是由这个团队设计的。他们的理念就是,通过创新设计,来探索城市设计的模式,给城市和城市生活带来最大的价值。

  阮昊是零壹城市建筑事务所的创立人,“这个设计方案,是我们设计团队在查看实地之后,不断开会讨论,不断进行头脑风暴后,最后拿出来的。这个创作方案,就经历了一个月的时间,反复修改。”阮昊介绍,通过这次设计,他们也想证明,因为创新设计,可以改变很多规则。

  “比如在之前,放眼浙江甚至国内的众多学校,操场跑道的设计有要求,需要距离教室25米远,为什么?因为怕学生活动健身的噪音,影响到教学楼内正在学习的学生。”阮昊说,但是规则和现实产生了矛盾,比如学校用地紧张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土地都不够,要一个学生能够奔跑运动的操场,谈何容易。所以在这次的设计中,设计团队颠覆了以往的规则,把一直在地面上的操场跑道,搬到了空中。而且这个方案,也让教学楼的建筑层数,按照要求控制在4层楼。

  阮昊还介绍,将教学楼设计成一个完整的椭圆形,是给学生们带来了一种内向性的安全感。学生和老师走出教室,都能看到彼此。

  从设计方案到落地变成建筑楼,前后经历了一年的时间。

  安全和噪音怎么解决

  把楼道操场搬到教学楼顶上,不仅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也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提出了担心——安全问题和噪音问题。

  有网友提出,操场建立在空中,学生在上面奔跑展开各种运动,会不会有危险。其实这样的争议,在2009年也引发过——根据媒体报道,在2009年,有网友贴出了深圳东湾小学的设计图,只见主教学楼楼顶上设有一长形跑道,并且有学生在楼顶上跑步运动。

  有网友惊叹着这个大胆的建筑设计,不过多数网友则感叹民校的用地实在紧张,网友们同时也为孩子的安全感到担心。当时,学校的负责人解释,因为学生活动空间紧张,东湾小学把教学楼顶改造成为活动场所,设有2.5米的护栏,并不存在安全的问题。

  同样,面对网友的担心,设计师阮昊说,教学楼的设计,经过严格的规划,安全系数很高。

  他们是怎么解决安全和噪音的,请看图片解释。

  目前,这个设计方案代表中国参加了有“艺术的奥林匹克”之称的“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本届威尼斯双年展于今年6月开幕,11月底闭幕。

  噪音:对于噪音问题,设计师阮昊也道出了他们的解决方案——空中的塑胶跑道下,每隔50厘米,就安装了一个减震弹簧,起到了减震减少噪音的作用。打个形象的比方,楼顶的整个跑道,就像是一个悬浮跑道。对于楼下产生的噪音,很小,影响不大。(都市快报)

标签: 屋顶|跑道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