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 李强 > 最新报道 正文
李强:浙江村居要有江南特色与文化传承
2014年09月02日 05:35: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国锋

  浙江日报杭州9月1日讯 历时半年多的征集、评选,我省“美丽宜居”村居方案设计竞赛入围作品展览今天在浙江图书馆开展。省长李强在参观展览时强调,好的村居不是拍脑袋造出来的,而是扎根本土从地上“长”出来的。村居设计既要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又要充分汲取民间智慧,因地制宜画上最美的文化符号,设计出一批真正具有江南特色、地貌特点、百姓满意的村居,为推进“两美”建设作出新贡献。

  村居是人类文明的根脉,美丽村居是美丽浙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强十分重视村居设计,在多种场合提出要加强农房设计服务,供农民多样化选择。本次竞赛吸引了国内外设计机构踊跃参与,经层层评选,共有68件作品入围展览。

  展览现场,参观人群络绎不绝;同步开始的网上投票同样人气爆棚,很多作品的投票都已超过3000票。在一张张设计图纸前、一个个设计模型前,李强驻足细细观看,不时询问各项设计的相关情况,并就加强村居实用性、体现地域特色等,与设计师进行了探讨交流。入围作品的方案都针对平原、山区、水乡等不同地貌、不同村落的真实环境进行设计,突出村庄风貌的整体性。李强对此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优化方案、尽早落地,进一步加强宣传推广,形成示范效应,掀起美丽村居建设的新热潮。

  李强在听取中国美院王澍教授对入围作品的情况介绍后指出,村居的设计建设要突出基本功能需求,把握农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居住习惯,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空间和基础设施配套。要突出地域地貌特色,挖掘好、保护好、运用好村居特点,多用乡土材料、乡土手法,营造浓郁的乡土气息。要突出体现文化元素,充分提炼各地的文化内涵,给村居画上最美的文化符号,确保乡土文脉的传承。要注重设计方案的经济性,充分考虑农民的经济承受能力,讲求就地改造和就地取材,切忌大拆大建。同时,要注重新技术与传统工艺相结合,大力推广节能改造技术特别是分布式光伏的应用,让农民过上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

  王建满一同参观。

标签: 浙江村居|李强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