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做文明有礼浙江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这个支书有点“潮” 记嘉善洪溪村党总支书记陈俐勤
2014年09月02日 05:36: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

陈俐勤(左)在舞台上的风采。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何苏鸣 县委报道组 盛思佳 张文燕)【党员名片】陈俐勤,女,1963年生,嘉善县洪溪村党总支书记。

  每个见过陈俐勤的人都说,这个村支书有点“潮”。

  眼前戴着黑框眼镜的她,头发染成亮丽的黄色,长款黑色衬衣镶着红边,白色蕾丝打底裤下面,是一双同色的内增高休闲鞋。“炫酷”如此的陈俐勤今年51岁,不仅是登上过央视舞台的“辣妈宝贝”,更是远近闻名的洪溪村“好管家”。

  选上了就要做好

  2003年,陈俐勤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迎着全村党员期待的目光,刚满40周岁的她当场立下军令状:“既然选上了,一定会把事情做好。”

  陈俐勤知道,自己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最穷的时候,村里的账上只有2.4元。“发展是硬道理。”怎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陈俐勤那段时间每天思考的问题。2004年,村里决定置换高浜自然村20多亩宅基地,可因为涉及拆迁问题,不少农户有情绪。

  上门做工作,成了陈俐勤的首要任务。那时正值隆冬,每天她都泡在农户家里,只要谁家稍有松动,她就立刻带着他们分地、定分界线、计算面积。“一边是大雪纷飞,一边是因为劳动浑身冒汗,一冷一热夹杂的滋味,怎么也忘不了。”陈俐勤回忆说。最终,这个项目通过验收并得到土地复耕补助款40余万元,陈俐勤为村里掘到了第一桶金。

  “陈书记脑子活络有眼光,跟着她干,我们放心。”在洪溪村生态园,30亩黄菊在阳光下竞相开放。63岁的党员顾禹玉告诉记者,今年6月,他承包了这块村里流转整合的土地,打算继续扩大规模,发展生态农业。让他如此信心满满的,正是陈俐勤带来的改变。现在,洪溪村有价值1277万元的固定资产,包括3万多平方米村工业园区土地、9400平方米标准厂房以及110个店面,年固定收入已达150万元。

  村里大事制度说了算

  在洪溪村,有一条永安大道。说是“大道”,其实宽不过5米,长不到1000米。修建这条柏油路,使洪溪村村民真真切切尝到了“拍板”的滋味。

  时钟拨回2004年。当时,洪溪村高浜自然村没有一条通达的路。7月,村里决定筑路,可上级给予的补偿少,资金上有缺口。

  “为广泛征求意见,我们给每户农户印发了一份建桥筑路征求意见表,让大家发表看法。”陈俐勤说。

  意见表收回来了,陈俐勤没想到,同意率达到100%。村民们还踊跃捐款,共计4.8万余元。此后,“村务公决”成了洪溪村村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筑路、护岸、居家养老等村里的重要事项,每件都要得到村民首肯才实施。

  “在我们洪溪村,说‘把权力关进笼子’,可能没几个人闹得明白,可大多数人都知道,我们这里是‘制度说了算’!”陈俐勤说。

  “辣妈”们的文化能量

  “一二三……二二三……转身……再来一遍……”晚上6时刚过,在洪溪村文化礼堂的舞蹈房里,陈俐勤正卖力地打着拍子,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她随手一抹就算完事。

  2007年,洪溪村篮球队重新组建时,“篮球宝贝”也就应运而生,最小25岁、最大58岁的“辣妈”,在自称“没有一点艺术细胞”的陈俐勤带领下,成了“下地扛得了锄头,上台跳得了舞蹈”的明星队。从“中国达人秀”到“舞出我人生”,再到北京人民大会堂里的“全国乡村春节联欢晚会”,“辣妈”们的舞台越来越大。在“辣妈宝贝”带领下,整个洪溪村掀起了一阵文化热潮。

  篮球队、腰鼓队、排舞队、人人都能参加的趣味运动会……陈俐勤天马行空的点子有很多,每一个,都能让村民们乐呵。陈俐勤告诉记者,当文化成为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保持和谐稳定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如今,洪溪村成为无一例上访的和谐村,先后获得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省文化示范村、省绿化示范村、省民主法治村等多项荣誉。

标签: 嘉善|党员|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