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总重150多吨的挂车,深夜相继闯入庆春过江隧道
杭州庆春隧道遭遇开通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受伤
隧道建设单位:目前通行安全,但要尽快对隧道进行体检
2014年09月02日 06:30:3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见习记者 项楚卿 记者 李阳阳 徐建国

压碎的沥青层。

   浙江在线09月02日讯 (钱江晚报见习记者 项楚卿 记者 李阳阳 徐建国)这周一的早高峰,似乎来的有点早。昨天早上7点多,杭州庆春过江隧道往杭州方向就排起了队……望着长长的车队,庆春路过江隧道管理中心经理邵俊叹了一口气,一夜未眠的他,表情有些疲惫又有些无奈,“这是隧道通车四年来,受伤最重的一次了!”

  前天晚上,两辆大型挂车在没有任何提示的情况下,径直闯进了禁止货车通行的隧道内。在车身重压之下,隧道内部分路面翘起,路面下的排水设施同时被损坏。连夜抢修,但必须得封闭一个车道,所以直接导致了早高峰的拥堵。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肇事的大型挂车来自杭州大力神起重有限公司,业主单位是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开发总公司(也叫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城基中心”),车上装载的是混凝土桥梁板,从萧山运往秋石高架三期二标段工地。

  截至昨天下午,隧道抢修工作已经完成。隧道通行安全也暂未受影响。不过,隧道建设单位强调需要尽快对隧道进行“体检”。

肇事挂车。据网友微博

  大型挂车深夜闯入庆春隧道

  压翘路面压爆排水管

  昨天早上8点多,杭州庆春过江隧道南向北已经排起了长队,首尾相连,一度排出了隧道外。顺着隧道,进入1公里左右,可以看到很多抢修工正在左侧车道忙碌着,左侧车道有近100米被封。

  钱江晚报记者注意到,这时的路面已经开始湿滑起来,再往前,沥青路面变形翘了起来,面积约100平方米,还有水从翘起的路面缝隙往外流,而这些水来自路面下的排水管道。

  工作人员说,造成这一切的原因是,前天晚上,突然造访隧道的两辆重型挂车。

  监控记录:8月31日晚上10点16分左右,两辆杭州牌照的蓝色挂车,突然闯入庆春过江隧道萧山往杭州方向的车道。“我们都是24小时值班的,发现货车闯进来后,马上派出了巡逻车去追,这时已经发现受损路面有水柱冲出。”

  巡逻车一直追到了秋涛路上,两辆车最终停在了秋石高架三期二标段工地上。钱报记者注意到,这两辆重型挂车都是“陕汽重卡”,车身喷涂“杭州大力神起重有限公司”的字样。车身装载的是高架混凝土桥梁板。

  事发后,庆春隧道立即封闭了一个车道,同时杭州交警部门也介入调查。“除了一根水管压爆以外,还有接近100平方米的沥青路面被压得上翘,高出路面1厘米左右。当晚,我们就锁闭了半幅车道进行抢修。”

  接下来的抢修方案是,将变形上翘的沥青路面挖开,之后将在水泥路面上重新浇筑沥青,届时两侧车道会轮流施工。

  车重加上货重总重量超过150吨

  肇事方称有特别通行证

  庆春过江隧道对通过车辆的重量也有要求:小于8吨。而看到闯入的大型挂车,很多网友第一反应就是两个字:超载。

  昨天,钱报记者也了解到,经过核算,一辆挂车加上车身上的混凝土桥梁板,总重超过150吨。

  在庆春过江隧道两个进出口,都有明显的提示,禁止货车进入。这两辆挂车为何要直接闯进呢?昨天,钱报记者首先电话联系了车辆所属的杭州大力神起重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领导不在,对于庆春过江隧道受损一事并不知情。

  昨晚,钱报记者又联系上了业主单位“城基中心”工程建设管理三处的相关负责人,但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事发后,包括“城基中心”、隧道管理方等召开了一个协调会,会上“城基中心”表示愿意承担隧道的损失,至于为何明知隧道禁货车却强硬驶入,“城基中心”称有特别通行证。

  经向交警部门求证,确实有这么一个特别通行证。钱报记者了解到,这与高架三期二标段工地的工期不无关系。

  这次运输的混凝土桥梁板是在萧山制作完成的,然后再运入市区建设工地。因为体量大,所以桥梁板的运输线路也都是经过特别规划的。过去都是经江东大桥转运,但是近期江东大桥限行(禁止50吨以上车辆上桥),所以运输桥梁板的挂车就没法过江。

  在此情况下,考虑到施工需要,在交警部门的批准下,运输方决定从庆春过江隧道进入市区,前天晚上是第一次。

  为保晚高峰抢修提前完成

  隧道安全暂无影响

  昨天下午3点半,经过连续抢修,隧道受损路面提前完成修缮,而且会在晚高峰来临前,撤销维护和冲洗路面。

  隧道管理方也简单做了一个测算,沥青路面施工费加材料费估计2-3万元。不过,更多市民关注的是,这次受伤,是否会对隧道的安全产生影响?

  昨天,钱报记者也采访了隧道建设单位——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隧道通行是安全的,但是需要尽快对隧道进行“体检”:就是要对隧道的结构安全进行一次新的评估。

  庆春隧道重伤

  到底是车太重还是路太脆

  杭州庆春隧道,杭州市第一条过江隧道,向来为市民关注。昨天的协调会后,各方达成了一个结果,接下来将允许同样重量的桥梁板通过庆春隧道,但前提是必须提前和隧道管理方沟通。

  现在来看,这场事故似乎影响并不大,隧道内的抢修工作已经完成,通行安全也暂未受到影响。但是,大家对事故本身以及延伸的疑问还有很多。

  比如,肇事挂车是否有违规行为?大型挂车倒底有多重?这次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到底是车太重还是路太脆?

  肇事挂车有无违规

  交警部门:没有闯禁,是否超重还需核查

  “肇事挂车超重了!”这是昨天很多网友在看到肇事车辆图片的第一反应。包括隧道管理方的工作人员也这么认为。交警部门表示这一点还需要进一步核查。

  钱报记者调查发现,超载的可能性很大。

  在肇事挂车门上有明确的标注,“核拖40吨”,车辆为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德龙系列牵引汽车。

  昨天,钱报记者以购车者的身份联系上了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描述可以初步判断肇事的车型为陕汽德龙F3000,车辆大梁进行超级加强,可以牵引100吨至200吨的货物。对于为什么车身标注40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是为了能够通过出厂审批。“国家对大货车体量是有限制的,标小一点就是为了顺利通过,这一点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工作人员还强调,如果买了上不了牌,他们也是有办法的。

  这次肇事大货车虽是杭州本地牌照,但大大高于8吨,按理说,它本不应该走庆春路过江隧道。这辆车是不是违反了规定,闯禁了呢?昨天,杭州交警部门对此明确表示,没有闯禁。

  据了解,这辆车是秋石三期的运输车,因运输及施工的原因,其行驶路线需经过庆春路过江隧道,于是向交警部门提出了通行申请。“未经审批开进来,肯定是不允许的,但肇事车辆是办理过特许通行许可证的。”

受伤路面比较特殊,为隧道结构转换位置。

  隧道建设单位:路面质量本身没问题,受伤路面比较特殊,为结构转换位置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肇事车辆是运送桥梁板的,车加货重达157吨。隧道养护方说,大型车辆已经很重了,而且运载货物还是明显超载的,超载是导致路面破裂的重要原因。

  但另有一种声音是,车太重是否就一定能导致水管破损,路面破裂呢?两者之间有没有直接原因?是否还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就是本身路太脆了,水管铺设太浅了呢?

  对此,隧道建设单位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有限公司明确表示,路面质量没有问题。“隧道内的路面是按照城市道路A级设计建造的,肯定没有问题,退一万步说,这次挂车穿过了整条隧道,只有一小块受损。”

  为什么进隧道的路面会受损,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有限公司也做了解释,与这一段的特殊性有关。“破损位置位于隧道明挖段和盾构段接口处,属于结构转换位置,再往前200米就是钱塘江底。加上是下坡道,所以轮胎的冲击力很大。”

  至于庆春隧道限制货车、限制重量,杭州庆春路过江隧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这是城市管理的要求,而非路面质量的限制。“城市控制货车,所以出了这个规定,但是隧道本身设计是可以通货车的,比如现在这个工地有了特别通行证,照样可以安全通行的。”

  隧道养护方:对于特别通行证,我们不知情

  提前通知可避免类似“受伤”

  在采访中,庆春过江隧道的养护方坦言,这次意外完全可以避免,前提是提前告知隧道养护方。

  据了解,一般超限制的大型工程特种车辆要进入隧道,首先要向交警部门报备,经过审批后,再和隧道管理方报备,“我们会根据他们提供的车辆高度、长度、宽度以及重量来评估风险,然后再在约定的时间去引导通行。隧道不同于路面,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应该提前知会我们一声。不过,这一次我们没有接到报备,所以我们感觉很突然。”庆春路过江隧道管理中心经理邵俊说。

  对此,交警部门也有解释。杭州交警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杭州市区限货的范围很大,远不止庆春路过江隧道一处。因为施工的需要,有的禁货区域在特定的时间和范围内,还是可以允许通行的,前提是办理通行证。如果办理通行证的车辆,在经过禁货区域都要提前和养护方沟通是不现实的。“除非该区域发生了路面损坏等情况,确有必要通知对方。”

  昨天的协调会上,已经达成一致意见,为了保证秋石高架三期工程的工期,往后运送桥梁板的运输车辆还是走庆春过江隧道,每周二、四、六零时至5时允许通行,但通过前都得向隧道管理方报备。

  庆春隧道管理方表示,将对隧道的相关设施进行加固,确保安全运输。具体的办法比如,在下坡道增设钢板,起到缓冲的作用,减轻对路面的冲击。在隧道内,会有引导车辆控制挂车的车速。同时对隧道内的交通进行临时管制。

  市区还有不少路段禁货

  发现闯禁车大家可向交警举报

  杭州交警部门表示,对于货车通行确实有严格的规定,外地货运车必须通过城市外围过境道路通行,而市区货运车通行也有严格规定——

  市区8吨(不含)以上大型货车在过境道路以内的区域全天禁止通行;市区8吨(含)以下的大型货运车在石祥路、留祥路以南,新塘路、笕丁路、钱塘江路以西,紫荆花路以东,复兴路以北区域内道路(均不含上述道路)白天(7时至19时)禁止通行;市区小型货运机动车在河坊街以北,环城东路、绍兴路以西,潮王路、文二路以南,古翠路以东区域内道路(均不含上述道路)及艮山西路、绍兴路(潮王路口以南段)白天禁止通行(其中建国路的绍兴路口至文晖路口段、文晖路的建国路口至天成路口段除外)。

  另外,市区各类货运机动车在西湖风景区道路,即虎跑路、南山路、湖滨路、保俶路、曙光路、灵隐路、梅灵路范围内的道路(均含)全天禁止通行。每天7时至9时、16时至19时的交通高峰时段内,在万松岭路和秋涛南路以北,秋涛路以西,文华路和文一路、德胜路以南、古墩路以东区域内(均不含上述道路)禁止货运机动车通行。

  “确需在禁行时间和禁行道路通行的,须凭相关证明到交警部门申请办理特许通行许可证。”相关人士表示,对于闯禁车辆,他们将严厉查处,并欢迎市民监督举报。

标签: 庆春隧道|大货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