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夜到明天雨水集中 本周秋老虎不会来没有高温天
2014年09月02日 08:48:21 来源: 杭州网 顾怡

  好像每年都是这样,夏天,过着过着,就会过出一点“遥遥无期”的感觉来。这多半是因为日复一日,每天的天气就像是前一天的翻版。不过,往年是热得一成不变,今年则是另一种情形。

  进入8月以来,杭州的天气就定格在一种模式里——有时晴,有时雨,最高气温在30℃上下。这样的夏天,虽然已经足够凉快、舒适,但过得久了,还是会有些倦怠,甚至会不知足地想: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入秋呢?

  今天夜里到明天

  雨会下得比较集中

  这两天,中央气象台接连发布出暴雨蓝色预警。昨天是开学的第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浸泡在雨水里。相对来说,昨天杭州的天气还算好,可以“一路欢歌”地上学、放学。

  不过,接下去雨可能就要稍微大一点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西南暖湿气流会带来大量的水汽,杭州午后可能会出现雷阵雨。今天夜里到明天将会是降水集中的一个时段,明天一整天都是阴有阵雨的天气。一直要到周四,才会雨止转阴到多云。

  在这样的阴雨模式里,这两天市区的最高气温依然在30℃上下,不算高,但会有一点点小闷热。不过,这点热还算不上秋老虎。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州不会出现高温天气,秋老虎暂时不会来。

  虽然谁也不能拍着胸脯说,之后的日子一定不再会出现连续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但毕竟已经是9月了,天气再热总归也不会热到哪里去了吧。

  请你相信,这个夏天留给我们的日子已经不会太多了。

  1951年以来

  今年8月浙江降水最多日照最少

  迈进9月后,浙江省气象台昨天对8月的天气做了一个总结。

  今年8月,我省平均降水量28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1%,为1951年以来降水最多的8月(雨水第二多的是1980年8月,平均降水量277毫米);

  全省平均气温26.8℃,比常年同期偏低1.1℃,为1951年以来第3低(低温前两位分别是:1980年8月25.6℃,1974年8月26.6℃);

  35℃以上高温日数全省平均仅4天,金衢盆地、丽水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偏少6-8天;

  全省平均日照时数111小时,比常年少100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日照第二少的是1980年8月,平均日照121小时)。

  买点香料做西餐

  土豆也可以很洋气

  天气这么舒服,下厨做点好吃的心思也活络起来。

  前两天在朋友家吃到一道“迷迭香烤小土豆”,烤得外焦里嫩的金黄色小土豆,透着股浓郁的松木清香,大家集体点赞,说不管是看,还是吃,都是道很洋气的菜。

  朋友很得意,她说这个菜做起来很简单,关键是要有香料。比如她烤的小土豆,一定离不开迷迭香。

  迷迭香,在欧洲特别常见,欧洲人烤土豆啊,烤虾啊,煎鳕鱼,几乎都会撒一把上去。据说迷迭香是一个不管和谁在一起都很搭的香料,炖肉能增加肉香,煎鱼又可以让鱼肉更嫩,而且不会喧宾夺主。

  朋友说,现在好多人家里都有烤箱,用香料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几乎不用什么厨艺,材料准备好,往烤箱里一放,烤出来的菜,味道都不会比外面餐厅里的差。

  不过,这些香料在菜场里买不到,杭州几家进口超市倒是有。我去逛了一下,品种还蛮多,香茅、牛至叶、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薄荷、茴香叶、罗勒,都有。回来自己做了一下功课,看看这些香料都怎么用,家里有烤箱的话,你也可以参考一下。

  香茅:闻着有浓浓的柠檬香气,所以也叫柠檬草,泰国菜里经常会用到它。比如冬阴功汤、红咖喱香茅虾、香茅姜茶等。甚至很多泰国菜的名字里,就有它。

  牛至叶:也叫比萨草,因为它经常用来做意大利比萨。闻起来是清淡怡人的木香,后劲有轻微苦辣感。在西餐厅里点香煎猪排、风味烤鸡胸,会看到它。

  百里香:可能是欧洲大厨们最常用的香料了。欧洲传统认为,百里香象征着勇气,所以中世纪,经常把它送给即将出征的骑士。炖肉,或者煮汤的时候,和肉一起下锅,可以充分释放香气。像红酒炖牛肉、德国咸猪肘,烤鸡翅等,都可以用到。

  鼠尾草:用来制作面包,气味芬芳而有刺激性,微苦。有助于去除肉类本身的腥膻味,还可以延长肉类的保质期。可以当很多食物的调料,有时候烤鸡、烤鸭的肚子里,就塞了很多。

  茴香叶:香气并不明显,要烘烤或者烧煮以后,才能明显闻到味道。它常被用来当馅,尤其是鱼虾类的馅,可以去腥,还能让鱼虾的肉更鲜嫩。比如茴香三文鱼。

  罗勒:也是最常见的香料之一,有强烈的芳香,带有清甜感,可以提味加香,去腥除膻。

  薄荷:中国人用到比较多的香料。揉一揉,有特殊的清凉香气,可以提神。它可以和新鲜柠檬一起搭配,可以去油腻。(都市快报)

标签: 气温|天气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